优酷纪录片捷报频传 以优质内容、国际视角讲好中国故事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优酷纪录片捷报频传 以优质内容、国际视角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国际在线
2021-12-22 14:40

原标题:优酷纪录片捷报频传 以优质内容、国际视角讲好中国故事

国际在线消息:继《原地生长》《冬去春归》《一路象北》梅开三度斩获国内外纪录片大奖后,近日,由优酷与解读中国工作室、五洲传播中心、国家地理频道联合出品的纪录片《高考2020》再次荣获第27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最佳国际传播作品奖,此前,该片曾获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第九届优秀国产纪录片”(国际传播类)奖项。优酷纪录片捷报频传,以优质内容、国际视角讲好中国故事,回应社会关切。

海报 供图

《高考2020》由五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导演共同合作完成,用最朴素的镜头,记录了中国五个普通家庭面对疫情时高考的苦与乐、泪与笑,在不经意间展示了中国疫情防控的成功密码。该片走出国门,在美国国家地理亚洲频道等热播,备受海外人士关注。这也是国际主流媒体首次播出中国抗疫时的高考纪录片。关注情感内核,以爱、奉献、责任等跨国界与跨文化的属性要素,增强海外观众的认同感,是优酷对中外文化交融的表达。

今年4月,为展现中国保护自然、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态度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成果,优酷紧急策划了纪录片《一路象北》。1300公里迂回行进、973架无人机起降、25000人次警力调动……优酷纪录片通过最真实生动的镜头语言,多角度还原象群迁移事件的面貌,以国际视角讲述中国故事,客观真实的展现了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该片既兼具新闻深度与人文关怀,又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之美,获2021年中美电影节“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奖”。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优酷纪录片人第一次出现在热点事件的第一现场。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优酷在疫情初现苗头的第一时间抵达武汉,用镜头记录下这座城市的故事与经历。作为第一部互联网平台拍摄出品的纪录片,《冬去春归》用影像记录真实触动的故事与众志成城的决心,不仅在国内被认可,还被翻译为英语、俄语、葡萄牙语等多种语言,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从侧面勾勒出中国抗疫全景图。

纪录片《冬去春归》的一个个画面让人们倍感欣慰,但疫情没有过去,公众仍然需要铭记这一刻。作为《冬去春归》的续篇,《原地生长》则聚焦“后疫情时代”下的生活点滴,优酷不仅通过全景式的视角展现了疫情之后人们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同时也传递出积极面对挑战、适应全新生活的乐观心态。该片一经上线便收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于今年5月荣获第54届休斯顿电影节“雷米奖”,并曾入围2020年“巴黎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单元、第十届美国纪录片和动画电影节等奖项。

“坚守纪实内核,创新表达形式,推动了国产纪录片扬帆出海。”优酷纪录片中心总监张伟认为,纪录片是中国对外传播的主要载体,也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构成。当前国产纪录片在叙事语态、制作水平、制作能力和制作生态上,都越来越向国际化靠拢。从《高考2020》到《原地生长》,优酷以全球视野做内容选择,以国际视角讲述中国故事,用文化和价值观实现“中国故事,国际表达”。

海报供图

近年来,优酷深耕纪录片领域,不仅以小切口故事,积极对外展示中国形象,还以国民性为定位,创作出了诸多优秀纪录片。从结合热点事件深入第一现场的《一路象北》《冬去春归》到城市探索纪实节目《奇妙之城》;从国内首部互动式纪录片《古墓派互动季:地下惊情》到探讨女性生育话题的《奇妙的蛋生》......优酷纪录片以独特的人文视角、年轻化的语态回应社会关切,理念不但包含纪实性和科普性,更将人文风情、生活方式、街头美食等饱含国民性温度的话题联结。

据悉,优酷纪录片后续还将推出《奇妙之城》第二季、《竞技星球》、《极速救援》等兼具人文关怀和精神内涵的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