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舞千年》导演:让国风文化拥抱年轻人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专访《舞千年》导演:让国风文化拥抱年轻人

来源:齐鲁晚报
2021-12-22 15:33

  原标题:专访《舞千年》导演:(引题)

  让国风文化拥抱年轻人(主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睿

  上周六,朱自清的《背影》突然登上热搜榜,原因是综艺节目《舞千年》第七期节目中,这篇经典散文被改编成双人舞《朱自清》,演绎了感人至深的父子分别场面。当儿子的背影一点点变高,父亲的背影逐渐弯到地上,橘子掉到朱自清的脚边,父亲弯下腰捡起橘子……舞蹈的感染力有多强?舞蹈的包容性有多大?怎样用舞蹈讲述中国故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近日专访了《舞千年》制作人、总导演姜小巍。

  以舞诠释“上下五千年”

  一曲《酒仙》和《将进酒》,将李白和杜甫演活了,44岁的李白和33岁的杜甫在酒肆一见如故,两位诗中豪杰一起走入山水之间;著名舞剧《丝路花雨》的经典选段《梦幻伎乐天》,在节目中一反大众印象中的“飞天”形式,将敦煌之美与《西游记》中的天宫幻境结合……《舞千年》由哔哩哔哩、河南卫视联合出品制作,幻维数码联合承制,自11月份上线起便频频登上热搜,惊艳了一众国风爱好者。

  舞蹈类节目的欣赏门槛较高,相对于市场上大多数竞技类舞蹈节目来说,《舞千年》是实验性的,别具一格的节目形式是其鲜明特点。《舞千年》以《十二风舞志》为主线剧情,张晓龙、乔振宇、胡阳、华宵一、徐明浩化身荐舞官,跳转于各个朝代背景之间,从春秋到现代,从远古到未来,以歌会的对抗模式分成两派,轮流荐舞。每期都有1个主线故事、3个舞蹈,而每个舞蹈都会有独立的小剧场,赋予舞蹈一个完整的故事。“剧情+小剧场+舞蹈”的形式,让节目风格介于影视剧与综艺节目之间,既能诠释出舞蹈之美,又富有娱乐性。

  “B站拥有大量热爱国风文化的年轻用户,我们一直想做一档关于国风文化的节目。”姜小巍定义《舞千年》是文化节目,文化是根,舞蹈是切口。节目中的小剧场充满人文关怀,比如《赵氏孤儿》中对于程婴的呈现,多了身为父亲的不忍与悲悯,与传统故事中的忠义形象有所不同;《秦王点兵》中,将关注点放在那些青史无法留名却也没能回家的将士们身上。除了形体之美,节目中有大量的国风文化展现,比如在《踏歌》篇章中,汉代的女孩们要行“及笄之礼”;《孔子》篇章中出现了许多耳熟能详的论语名句;在第五期《秦王点兵》的小剧场中,“兵马俑”活了,他们说着不同地区的方言讨论着家乡和母亲,这一故事的灵感来自于我国考古发现年代最早的家书实物“黑夫家信”。

  节目的评论区还自发掀起了“写诗大赛”,有观众给每一个舞蹈都专门写了一首诗,对舞蹈《越女凌风》,他写道:“渴饮朝露饥食蔬,女儿亦有侠客行。翩翩剑舞如惊鸿,宛宛神采似游龙。”评论《逍遥》则是:“远去世俗居竹林,七贤豪饮任逍遥。”《关公》篇中,他写道:“功名显赫振华夏,忠义两全响九州。”这让姜小巍十分感动:“我们一下子就觉得这种传播是有效的,会有这么多年轻人喜欢传统文化。”

  “勇者之心”,不破不立

  今年2月,河南卫视春晚首播的《唐宫夜宴》惊艳了观众,也给一直想要做国风节目的姜小巍带来了信心,“传统文化里的硬核内容,遇到了合适的表达方式,年轻人一样会去追捧和喜欢。”3月,河南卫视和幻维数码带着方案找到B站,想一起合作一档叫“上潮了小主”的节目。姜小巍透露,团队最初想以“舞团表演”加“棚内访谈”的形式来做,但在后来的筹备过程中,随着对各大歌舞剧团的接触加深,他们想要“玩一票大的”。经过半年多的反复打磨和推翻,直到今年9月,《舞千年》才终于确定雏形。

  “如果以前拍过剧,我觉得我们当时不会敢做这个方案,说白了是无知者无畏。”回忆起策划节目时的艰辛,姜小巍依然觉得自己和团队很大胆。他透露,全剧情、全影视化同时开工这么多的作品,对一个综艺节目组来说非常困难。“当时有影视的专业制片告诉我们,这件事情最多开两个组,但实际上我们同时开了5个组,每组大概有150人的规模,在全国各地分散开工。”姜小巍告诉记者,一个组专门负责所有的主线剧情和主线舞蹈,另外4个执行导演组,每组分配6部作品,“我们把小剧场和舞蹈作为一个整体来看,鼓励他们在各自的片段中自由创作。”

  早期策划过程中,选择什么舞蹈、怎样去排列困扰了姜小巍很久,“用舞蹈讲述中国故事,重点要落在‘中国故事’上,这是《舞千年》区别于其他舞蹈节目的核心。”13个卓越的歌舞剧团,涉及的舞种繁多,包括古典舞、民族舞、现代舞,甚至还有芭蕾舞,“先选中舞蹈,然后给这个舞蹈赋予一个中国故事,再用剧情把这些故事串起,让故事为舞蹈服务。”姜小巍表示,这样能让观众更轻松地理解舞蹈在讲什么。

  奇思妙想的舞蹈编排、雍容大气的科技特效以及翩若惊鸿的绝美舞姿,让《舞千年》收获了无数好评,也在年轻人中刮起了一阵国潮风,但姜小巍依然是忐忑的,“我们以前从来没有做过这种类型的节目,每期节目播出前依然会感到焦虑。整个节目是对用户不断进行挑战,也让我们自己心里面永远留有谜底。”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