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文化展今天在国家博物馆开展 300余套文物讲述长江故事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江文化展今天在国家博物馆开展 300余套文物讲述长江故事

来源:北京晚报
2021-12-23 14:52

  原标题:长江文化展今天在国家博物馆开展(引题)

  300余套文物讲述长江故事(主题)

  北京晚报讯(记者李祺瑶)“江天万里——长江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对外开展,近300余件套各类材质文物与艺术品,全面展示长江的历史之久、人文之盛、生态之美、工程之巨。

  步入展厅,展线宛如一条蜿蜒江道,文物、模型、艺术品等按照“横穿万古岁月流”“文明传承绵延长”“千年文脉润古今”“黄金水道通九州”“大江安澜丰碑立”五个单元徐徐展开,300余套各类材质的长江文化代表性物证,串联古今,“汇聚”长江全貌,赓续中华民族历史文脉。

  长江汇纳百川,穿巴蜀,过荆楚,行赣皖,经吴越,东入大洋,自古以来滋养着中华民族的生命。一幅幅长江图,成为展厅里一大亮点。绘于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的《长江万里图》犹如一幅长江沿岸的实景写生,不仅描绘了从岷山至长江入海口沿途两岸景色,还为每一处地点配上了“图说”,融入了作者个人的想象与情感,更是中国文人士大夫“卧游山水”寄情天地的外化表现。

  另一幅《长江流域图》则是舆图与山水画结合的作品,画面中不仅描绘长江沿岸山水风景的秀美,用楷书标注长江沿岸的州、县、城镇、山川、河流、名胜古迹以及《溯江纪源》《蜀志》《水利志》等古代文献资料中与之相关的内容,在标注的名山大川上方还引用李白、杜甫、陆游、黄庭坚等人的诗句,呈现的诗画互文的历史地域与山水文化的视觉空间,观众可以通过此图,一览沿途的风景名胜、历史典故、名人故居、地理位置等内容。

  本次展览由国博联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推出,将持续展出三个月。国博介绍,这是继甲骨文文化展、《红楼梦》文化展、孔子文化展、大运河文化展之后,该馆提炼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标识的又一重要尝试。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