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鸭绿江》大银幕书写“正史”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40集电视剧剪辑成两个半小时 影视解读抗美援朝的最佳范本

《跨过鸭绿江》大银幕书写“正史”

来源:北京晚报
2021-12-23 15:28

  原标题:40集电视剧剪辑成两个半小时 影视解读抗美援朝的最佳范本(引题)

  《跨过鸭绿江》大银幕书写“正史”(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王金跃

  12月17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电影《跨过鸭绿江》在全国上映。虽然当天的排片不高,但口碑和票房却逆袭上扬,目前已取得了3900万元的票房,上座率稳步上 升 ,在 所有同档期电影中处于领先地位。

  顺序展开抗美援朝五次战役

  该片是在2020年中央一套首播的40集电视剧《跨过鸭绿江》的基础上剪辑而成的,最终浓缩成了两个半小时的电影。在该片的首映式上,片方称其为一部“全景式、史诗性”展现抗美援朝战争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记者没看电影前,还有点将信将疑,但看完全片后发现,这个评价太恰当了。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可能之前看过不少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的优秀电影,比如《英雄儿女》《上甘岭》《金刚川》《长津湖》等,但这些影片都是以抗美援朝局部战争作为描写对象,观众可能会被其中的英雄人物所打动,但是对于整个抗美援朝战争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和整体战争过程,缺乏足够的了解。这一次,《跨过鸭绿江》弥补了这个缺憾。

  《跨过鸭绿江》首先让人感动的是它的“正史”气质,影片很严谨地按照时间的顺序来展现抗美援朝五次战役的过程。在片头片名推出前,影片用了很长的时间来交代中、美、苏等高层人物在战争开打前的心理较量和战前动员。中方有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邓小平、聂荣臻等;苏联有斯大林;美国有杜鲁门、麦克阿瑟等。这些历史人物家喻户晓,影片选用了很多特型演员来饰演,一下子就让观众进入到浓郁的历史氛围中。

  影片不仅具备东西两线和五次战役的全时空格局,宏观勾画了两水洞、黄草岭、飞虎山、三所里、松骨峰、长津湖、汉江、铁原、上甘岭等标志性战役和战斗的全貌,还呈现了突袭战、防御战、运动战、阵地战和坑道战等多场不同特质的战斗场面。这些战役中,有些战役如长津湖战役、上甘岭战役等,大家早已熟知,但有些战役如战争后期关系到几十万志愿军战士生死存亡的铁原战役,知道的观众就很少,看了电影后才发现,原来抗美援朝战争中还涌现出如此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比如63军军长傅崇碧,他和他率领的战士们前赴后继的牺牲精神,看得人潸然泪下。

  名将轮番登场个个令人难忘

  《跨过鸭绿江》中塑造了一大批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尤其是片中丁勇岱饰演的彭德怀,一扫之前银幕上彭德怀气质偏硬、偏严肃的形象,表现出更多的真性情。比如他听到部队打胜仗时高兴得手舞足蹈,得知毛岸英牺牲时失声痛哭,指责梁兴初贻误战机时毫不留情,这部影片中的彭德怀,更加可敬可亲可爱。片中有一批将领也塑造得非常有特点,比如梁兴初军长的勇猛和委屈,傅崇碧军长的儒雅和坚韧,都让人过目难忘。

  不得不提的是,《跨过鸭绿江》对于这场保家卫国的战争并没有一味地煽情和拔高,而是将战争的过程用一种冷静客观的方式展现出来。比如美军将领李奇微1950年12月担任美国第八集团军司令兼“联合国军”地面部队司令后,他的“磁性战术”给我军的进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影片并没有刻意贬低他,而是客观地指出他在军事指挥上的才干,甚至连彭德怀都感慨“棋逢对手”。这种表达,显示出我军将领的气度。

  《跨过鸭绿江》的史诗气质隐藏在全片冷静克制的叙述中。虽然影片在战斗场面的壮观上跟《长津湖》相比,还有差距,但《跨过鸭绿江》善于用细节来展示战争的惨烈,比如长津湖战役中,美军陆战一师师长史密斯在巡查时,看到空无一人的雪地,以为志愿军不可能出现在这里,就掏出手枪开了几枪,然后坐直升机走了,很快雪地上渗出了志愿军的鲜血,原来他们都隐藏在雪地里,被子弹击中后宁死也不出声。这些细节非常电影化,显示了编导们的创作技巧和功力。

  看《长津湖》,观众的感动来自于伍千里和伍万里以及七连战士们的战友情和兄弟情,他们就像是我们身边的亲人。而看《跨过鸭绿江》不同,这部影片从一个更加宏观的视角,告诉观众我们的志愿军战士为何而战,他们在战斗中都遇到了什么,他们的困难来自哪里,他们又是如何豁出性命跟敌人同归于尽的。看完这部影片,相信观众自己就能够得出答案。本报记者 王金跃

  延伸话题

  删剧版虚构人物线 电影版宏观又精炼

  《跨过鸭绿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首部故事片,将抗美援朝2年零9个月的激烈战事浓缩在一部154分钟的电影里。剧组2020年8月15日在北京开机,导演团队克服万难在100天的时间内完成了拍摄任务,不仅完成了40集电视剧版的拍摄,还同时考虑到电影的呈现效果,实现了影视同拍。电影版《跨过鸭绿江》去掉了电视剧版中的虚构人物线,以彭德怀的视角叙事,为观众展开了一幅恢弘壮阔的战争画卷,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全程,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献上了一首浓墨重彩的赞歌。

  很少提及的几场硬仗银幕再现

  全体主创辗转北京、天津、黑龙江等5省市,最多时5个组同时拍摄,恢弘展现东西两线5次战役,30多次战斗,400多个场景,375个有名字角色,4万多名群演,500多人的美术置景团队,子弹打了8万余发,用了3万多个炸点,更有不少解放军战士参与协拍。

  为了真实反映出上甘岭战役的艰苦卓绝,数百人的美术置景团队准备了一个多月。剧组甚至专门建造了4架道具飞机,9辆坦克装甲车,1000余支各类道具枪械,并搭建了中南海、克里姆林宫、白宫等布景。

  影片按照时间顺序展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五次战役的整个过程,脉络清晰、十分生动。第一次战役中重点描写了初战时彭德怀单车入朝,指挥两水洞之战。第二次战役重点讲彭德怀指挥东线第九兵团在长津湖设伏围歼联合国军。第三次战役主要讲志愿军解放汉城。第四次战役的重点是砥平里之战。第五次战役中,美军开始突击志愿军的后方大本营铁原,一旦失守,志愿军可能会全军覆没。彭德怀下令第63军军长傅崇碧死守铁原,最终化险为夷。

  一般影视作品中很少提及的第四次战役中的砥平里战斗、第五次战役中的铁原阻击战,在电影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38军传奇被浓墨重彩刻画

  电影《跨过鸭绿江》中出场的志愿军高级将领众多,除了彭德怀,还有邓华、洪学智、韩先楚、宋时轮等,其中尤以在第一线指挥作战的多位军长最为出彩,包括第38军军长梁兴初、第39军军长吴信泉、第40军军长温玉成、第42军军长吴瑞林、第50军军长曾泽生、第63军军长傅崇碧等。

  影片重点刻画了第38军军长梁兴初和第50军军长曾泽生。

  梁兴初率领的第38军,参加了飞虎山、三所里、松骨峰、汉江南岸等一系列血战,可歌可泣。第一次战役结束后,彭德怀专门把各军军长叫到司令部开总结会,会上他把梁兴初狠狠批评了一通,认为38军行军途中为了歼灭一小股敌军,延误了前进速度,影响了整体战略部署。而梁兴初则认为,在飞虎山,战士们诱敌深入,在完全没有补给的情况下,硬是靠“啃石头”充饥挺了下来,他委屈地辩解道:取消38军番号我绝对不能接受。梁兴初的饰演者赵波贡献了精彩的表演,第38军在随后的战斗中表现越来越勇敢壮烈。

  第50军的前身是国民党第60军,因为“出身”问题背负着压力,军长曾泽生和战士们心里憋着一口气。第四次战役期间,在“三八线”以南的汉江南北两岸,以极为落后的武器装备,顽强地坚守了五十个昼夜,打出了骄人战绩。

  现役狙击手饰演黄继光

  限于电影篇幅时长,片中只着重呈现了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三位英烈。

  在片中出演黄继光的是一名解放军战士,当时剧组找了两个战士,一个参加过海外维和部队,另一个是部队里的真正狙击手。他们每天都穿着志愿军军服,在现场跟着拍戏,最后导演确定让那位狙击手来饰演黄继光。

  杨根思是长津湖战役中的特级战斗英雄。当战斗到最后,杨根思知道美军很快会反扑,可他想到的是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他和一位小战士告别,小战士哭着给他敬最后的军礼,杨根思露出了温暖的笑容。然后转身毫不犹豫地抱起炸药包扑向敌人。总导演董亚春说,“这些情节都是根据真实的历史再现的,而不是凭空编造的。”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