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青春守艺人》今晚亮相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3:0战胜辽宁女排 豪取11连胜

天津卫视《青春守艺人》今晚亮相

来源:天津日报
2021-12-24 14:03

  原标题:3:0战胜辽宁女排 豪取11连胜(引题)

  天津卫视《青春守艺人》今晚亮相(主题)

  由天津卫视倾情打造、优酷全网独播的首档原创青春文化传承类节目《青春守艺人》今日21时20分在天津卫视首播,德云社演员栾云平、孟鹤堂、周九良、杨九郎、张九南变身“守艺团”,携手向佐、蒋璐霞召集咏春传承人、功夫达人共同呈现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

  “子弹时间”展现武术之美

  《青春守艺人》由栾云平、孟鹤堂、周九良、杨九郎、张九南等成员组成“守艺团”,携手惊喜飞行嘉宾,结合时下最受年轻人关注的文化主题,用青春的创新表达,守住传统文化的诗意,通过综艺演绎的方式彰显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呈现守艺人的匠心精神。

  作为节目的主要串联者,栾云平的表现可圈可点,与其他成员的配合默契十足。“我们不需要磨合,都是多少年的兄弟了,一个眼神就懂彼此。”在视觉上,为了展现武术的张力之美,导演组将电影拍摄中模拟变速特效的“子弹时间”运用于录制,节目中的每一个武术动作都呈现得淋漓尽致。这一特效手段的视觉冲击感,也引来孟鹤堂、向佐等嘉宾的尝试,在慢速、静止的镜头特效中,过了一次功夫大侠的瘾。

  走近“功夫之王”

  《青春守艺人》既有对传统文化外在表现形式的关注,更有对其内在精神的挖掘。第一期节目以“功夫之王”为主题,动作演员向佐、蒋璐霞作为召集人,邀请“功夫女侠”孙琳雅、“叶问第二代传人”董崇华、女子组合S.I.N.G等共同感受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节目中,凭一袭古装和一身好功夫走红网络的大学老师孙琳雅,电影《红海行动》“蛟龙突击队”中唯一的女兵饰演者蒋璐霞,她们都是国家武英级运动健将,这是中国武术运动员的最高等级。

  荣誉的背后有伤痛,更多的是坚持。蒋璐霞拍摄《红海行动》时去部队体验生活,不慎右脚三处骨折,打着封闭完成五个月的拍摄,这也是多年习武所赋予的意志内核。她说:“这段经历很难忘!习武也好,拍动作电影也好,练的是身体,磨炼的是意志,同时内心就会变得很强大,可以顶住很多的压力,忍受很多外在的痛苦。”

  跨界融合演绎传统文化

  《青春守艺人》通过表演、歌舞、互动访谈、游戏等多种创新性环节设计,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在主题的选择上,其根源都来自于传统文化,针对每期主题邀请的嘉宾也力求打破陈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热衷传播传统文化的普通人都在邀请之列。

  在游戏和节目内容的设计上,导演组强调“融合跨界,巧妙糅杂多种元素”,第一期节目中就有相声与少林功夫混搭的《少林少年》;武术与女子歌舞结合的《红莲》;功夫与歌曲结合的《男儿当自强》。导演组介绍:“很多年轻人觉得传统文化陈旧过时了,其实是大家没有真正地走进去。我们希望通过一些破圈的尝试和跨界的表达,让年轻人看到传统文化,进而爱上它。”

  国风潮、文化热,如何作出文化类节目的新意?导演组表示:“很多文化类节目的收看门槛相对较高,就会让一些观众产生束之高阁的距离感。相对来说,《青春守艺人》的门槛更普适一些,让观众有很多的参与感和共鸣,通过现代时尚感的手法,让传统文化的呈现更加灵动饱满。”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