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里的生活味道,像小曲唱到人心里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演员周野芒《爱情神话》中变身风趣浪漫的时髦“爷叔”,他说——

影片里的生活味道,像小曲唱到人心里

来源:北京日报
2021-12-25 10:21

  原标题:演员周野芒《爱情神话》中变身风趣浪漫的时髦“爷叔”,他说——(引题)

  影片里的生活味道,像小曲唱到人心里(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袁云儿

  许多观众印象中的周野芒,是活跃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舞台上的老牌话剧演员,是各种影视作品中磁性而带有一丝温暖的配音,是央视版《水浒传》里那个饱受委屈又身怀绝技的“林教头”。所以,当周野芒操着一口上海话、以时髦“爷叔”的形象出现在昨天上映的贺岁片《爱情神话》中时,给人的感觉既亲切又惊喜。在这部电影中,周野芒和徐峥、马伊琍、倪虹洁、吴越等人上演了一出发生在街巷里弄、沾染着烟火味道的熟龄爱情故事。

  该片是90后青年导演邵艺辉的长片处女作。她不是上海人,但在上海工作生活多年,对这座城市及其背后的海派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以几位身边的好友为灵感原型创作了这部电影。《爱情神话》也是近年来少有的全部采用上海方言的影片。片中几位主角都是上海人,演员也多为上海籍。其中,马伊琍饰演的李小姐带着女儿过着单身生活;吴越饰演的蓓蓓,离婚后热衷跳探戈;倪虹洁饰演的格洛瑞亚,有钱有闲老公失踪。三个女人因为徐峥饰演的老白而产生交集。上海“爷叔”老白自称杂家,靠收房租和教老年人画画过着还算滋润的生活。几顿饭局,让老白家的客厅成为了众人的聚会点。在上海这座摩登之都,男男女女凭借智慧、幽默过招,描摹出多样的市井烟火。

  当初《爱情神话》导演邵艺辉找到周野芒,一是看中了他多年的表演经验,第二是他说上海话台词没问题。“这个剧本很好玩,看上去好像啰嗦,前言不搭后语,但其实把几个场景像搭积木一样巧妙地搭在一起,拼凑成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生活流。”周野芒评价,该片像一首轻巧灵动的小曲,其中流淌着的生活味道,可以唱到人心里。

  片中,周野芒饰演的老乌和徐峥饰演的老白是多年好友,老乌谈吐风趣,一生追求浪漫,虽然偶尔嘴碎爱吹牛,但对老白可以两肋插刀。除了仗义,老乌还有一桩引以为傲的事情,就是自称曾与意大利著名影星有过一段恋情。“我跟老乌太有距离了!”周野芒笑言,他觉得老乌是一个善良热心、爱张罗的人,对老白的事情特别上心,但即便是朋友,要走进对方心里也没那么容易,“老白更像艺术家,老乌还是比较平民化、世俗化,不过好玩就好玩在这儿,朋友并不需要所有问题都想到一块儿去,志趣相投、性格相投都可以,老白老乌的关系是很有趣的一种结合。”

  虽然周野芒与徐峥在《爱情神话》中是第一次合作,但两人其实早就认识,一直互相欣赏。“这次我觉得很开心,总算能跟徐峥‘搞一把’了。”周野芒笑道,一开始他俩也不知道最后出来的表演效果如何,但当两人一碰面,就感觉很有默契,“在一起眼神就能对上,他的话都不用多说,一递过来我就能接住,一来一回这个套路感觉好像已经合作很多年了,特别自然!”

  影片片尾有一个长镜头,老乌在这帮老友面前第一次讲起他跟初恋影星的故事,大家听得入神,他讲得也很动情。周野芒回忆,剧本里这场戏写老乌比较激动,“激动有很多种方式,我觉得老乌讲到最后很感动,眼泪自然而然就流下来了。”至于老乌的故事是真是假,周野芒认为没必要深究。“《爱情神话》的神话就体现在老乌这里,神话是不存在的,它是一个心愿,老乌一直讲他有一个德国女朋友、一个乌克兰女朋友,可是我们没有看见他身边有女人,电影中,索菲娅·罗兰是他心中的一个符号,一种对偶像的倾诉。只要这段倾诉让你感动了,真假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老乌的叙述中你产生的感受,这正是这部电影高级的地方。”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