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时代的节拍——评诗集《岁月青铜》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紧扣时代的节拍——评诗集《岁月青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26 05:20

原标题:紧扣时代的节拍(引题)

——评诗集《岁月青铜》(副题)

王发宾

由诗刊社选编、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的“新时代诗库”首部诗集《岁月青铜》,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军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是近年来军旅诗的优秀之作。

诗集的第一辑《钢铁集结》,把人带进一个坚硬而辽阔的时空:“我们是中国军人/是绿色的海洋,是枪炮所构造的/金属鸽子”(《朱日和:钢铁集结》),一支威武、文明、胜利之师的形象展现在我们面前。“钢铁集结”下的军旅生活,砥砺着战士们铁血荣光。

诗人注意在多元意境中延展军旅人生的“大诗”创作,诗集中就有一首《昆仑》:“在这里守卫久了,肌肉会像岩石/岩石也会有肌肉的质感与体温。”这首诗把自然景物与人的情志细腻地融为一体,让一座山的岩石有了军人的体温,把军人心灵深处常年积淀的情感点燃。

诗人善于从形象思维中提炼抽象思维。比如写到高科技和军人的奉献:“在国防科技大学/有我们必须仰望的事物……在天宇间写下太阳般/美妙而闪亮的诗句”(《我们必须仰望》)。这些壮阔的诗句凝结着诗人强烈的军人情怀和钢铁意志;将事物诗意地闪现在诗句间。诗人这样书写枪与和平的关系:“枪是世界上最刚强也最懦弱的人种/当有一天,所有的枪/在沉默中长满青苔,或者生根、发芽/它所吐露的花朵/是人间最美的春天。”诗人通过对事物的感悟,然后上升至精神层面,创造出高于技巧的诗歌语言。这种语言是诗人在长期思索和提炼的前提下完成的,是诗人从心灵自然而然流出的诗意之语,并使诗歌有了强烈的审美价值。

诗集《岁月青铜》每一行诗都与时代的节拍紧紧相扣,非线性语言的表达给诗歌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如“星星之火,点燃了那片沉睡的土地……那些燃烧在/枪林弹雨中的牺牲,那些隐藏在/历史皱褶里的,被光阴挖掘出来的/闪亮,让我持续地感动”(《坐上高铁去看青春的中国》)。由这些诗句可见,诗人积极融合了东西方经典诗歌的创作技艺,展现出融会贯通的诗意才华。

诗歌的魅力源于诗人心灵与事物的碰撞,要想写出壮丽的篇章,必须要有宽广的胸怀和博大的境界。诗人努力做当代军人的诗意代言人:“我在写一些/不一样的诗/我的意象是/雄性大漠,冷月边关/钢铁的呐喊/肌肉上的汗滴/竖起的导弹/枪支的火暴脾气”(《不一样的诗》)。诗人把战士那种汹涌澎湃的豪情、排山倒海的气势以诗意的语言呈现出来,用神奇的笔墨抒写了军旅诗歌的宏大气象。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