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00年临汾会馆首演“会馆有戏”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400年临汾会馆首演“会馆有戏”

来源:北京日报
2021-12-26 07:42

  原标题:前门将打造会馆演艺新生态(引题)

  400年临汾会馆首演“会馆有戏”(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李瑶

  未来,人们不仅能在前门地区逛胡同、赏三里河美景,还能时常走进几百年历史的会馆旧址听戏观演。昨天,临汾会馆上演首场“会馆有戏”特色表演,与今年10月开放的颜料会馆联动,带来一场文化盛宴。明年,位于前门地区的台湾会馆、汀州会馆也将陆续上演“会馆有戏”,助力前门地区打造会馆演艺新生态。

昨天下午,“会馆有戏”元旦迎新专场演出在临汾会馆举办互动式特色表演。北京日报记者 邓伟摄

  昨天下午,寒风凛冽,位于西打磨厂街的临汾会馆却宾客纷至。会馆展厅中,猴戏、变脸、魔术、滑稽表演等民间艺术轮番上演,表演不设舞台,演员在观众面前演,观众围着演员瞧。时而“美猴王”跃到观众眼前握手互动,时而小丑艺术家为小朋友送上气球,沉浸式的表演赢得观者频频叫好。

  临汾会馆始建于明代,距今逾400年,由山西临汾五行商人共建,整座院落为三进四合院,山西民居特色十足。此前,临汾会馆一直作为北京会馆文化陈列馆对外开放,此次首次上演“会馆有戏”,是一次会馆活化利用的创新尝试。

  “临汾会馆空间较小,但文化底蕴深厚。在会馆活化利用中,我们采取‘一馆一策’,临汾会馆着力于小而精、小而美、小而雅的特色节目。”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说。

  当天晚上,颜料会馆也迎来专题演出,与临汾会馆联动表演。颜料会馆位于东城区前门地区青云胡同22号,由来自山西省的颜料、桐油商人建于明代,拥有400多年的历史,是京城兴建较早的商业会馆之一。今年10月,颜料会馆迎来修缮完成后首场演出,成为前门地区首个“有戏”的会馆,至今每周末都为市民带来文化盛宴。

  前门地区历史文化悠久,历史遗迹、文物众多,其中三里河周边现有文物26处,会馆就有18处。目前,这18处均已腾退,部分正在修缮或开展后续利用研究中。

  传承文脉,“有戏”的前门会馆将越来越多。2022年元旦前夕,台湾会馆也将首次迎来演出,并与颜料会馆和临汾会馆联动,通过声乐表演、器乐演奏、魔术杂耍、相声曲艺等多种形式,让会馆旧址褪去历史尘埃,展现出鲜活生动的文化新貌。

  接下来,东城区将整合前门片区会馆文化资源,通过平台化运作,联动更多会馆旧址、特色街巷,致力于打造会馆演艺生态圈,不断赋予会馆旧址新的文化内涵。其中,颜料会馆将在引入京演集团等优质内容开展常态化演出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联动周边街区打造驻场演出与多元文化IP。承载着山西地域文化的临汾会馆,将探索互动式小型特色演出,不断丰富提升“会馆有戏”品牌内容。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