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顶顶:我的唱功离炫技还差得远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萨顶顶:我的唱功离炫技还差得远

来源:羊城晚报
2021-12-26 14:30

  原标题:

  萨顶顶:我的唱功离炫技还差得远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实习生 陈心咏

  早在《国乐大典》第二季中,萨顶顶就曾以飞行嘉宾的身份与节目结缘,她与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合作的《鸿雁》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次作为“合伙人”再登《国乐大典》的舞台,最让萨顶顶觉得惊喜的,莫过于舞台上70位青春乐手扎实的音乐修养,“我希望大家能通过这个节目认识到这些真正优质的偶像。”

  参加《国乐大典》门槛不低

  节目中,每一位国乐合伙人都将与青春乐手进行合作,并组成“战队”,这被萨顶顶视为学习的好机会。“有人可能认为这样的搭配是青春乐手要跟随老师前辈的脚步,其实,这次合作也是我学习的过程,每一次演出和排练都会给我全新的体验和感触。”萨顶顶认为,青春乐手们的技术和对音乐的理解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每一位乐手在器乐演奏方面都有15年到20年的经验,这就是参加《国乐大典》的门槛,否则,他们不可能在舞台上有优秀的表现”。

  在青春乐手身上,萨顶顶还看到了匠人精神。“有一个表演尺八的乐手,几年时间不挣一分钱,苦心致力于尺八的演奏以及关于尺八历史的研究。这种专注于个人的爱好和兴趣,并抛弃一切为之而去努力奋斗的品质,我特别敬佩。”

  节目中,萨顶顶还见到了许多音乐路上的“老熟人”,比如吴彤。萨顶顶感叹“做音乐的人都非常孤独,但这个节目给了我们一个交流的窗口。”至于如何能让观众真正爱上国潮、国风和国乐,萨顶顶认为“需要透过形式看到精神内核”。“中国音乐源远流长,从未间断,从相关古文记载可知,中国音乐带有很多功能性,其中包括了传递正能量、让听者得到安慰和疗愈内心。”因此萨顶顶将国乐定义为“足以感动人之善心”的音乐。

  影视OST丰富了创作体验

  2007年,萨顶顶发行了专辑《万物生》,并凭此专辑获得英国BBC世界音乐大奖“亚太地区最佳音乐人奖” ,其中的同名歌曲《万物生》将电子音乐、民族音乐和梵文相结合,配合高水准的唱功与技巧,让人耳目一新,但也遭到了“刻意设计”“卖弄小众”的批评。由萨顶顶演唱的《香蜜沉沉烬如霜》的片尾曲《左手指月》更是因为高音频频“出圈”,还被周深等多位实力歌手屡次翻唱以证功力。但同样,也有乐评人质疑其“过于炫技、没有灵魂,华而不实”。

  面对这些质疑和批评,萨顶顶的心态显得很坦然。她表示,自己创作时并没有刻意地去追求所谓的“小众音乐”。“音乐家的创作取决于他当时的见识与水准。《万物生》就是属于那时的我的一种表达。外界觉得我花了很多小心思去设计、经营,但在创作时,我其实没有太在乎它的方向和它的未来”。 萨顶顶表示:“音乐是抽象的,当我在创作时,我要摆脱现实对我的想象力的束缚。这就是我一直热爱音乐的原因。”

  至于“演唱技巧上过于炫技”的质疑声,萨顶顶认为自己的唱功离真正的炫技还差得远:“在我眼里,那些唱美声、唱歌剧的实力歌手才真正有‘炫’的实力。”她还强调:“音乐在演唱时,本身就带有超越自我的精神追求,不能把技术和音乐欣赏割裂来看。”

  如今,萨顶顶将更多精力投入在影视音乐的创作上。萨顶顶表示,自己从小就爱看各类影视作品,一些大热剧集不管再忙也要看。对她来说,影视剧为自己打开了音乐世界的另一扇窗,创作OST(影视原声)不仅没让她感觉到受束缚,反而丰富了她的创作体验。萨顶顶表示:“除了自己,这个天地之间没有能够局限你的东西。当你的兴趣爱好在这里的时候,你就去很完美呈现它,做自己就好。”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