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茂扮太子》里挑战一人分饰两角 常远:喜剧光靠练是练不出来的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茂扮太子》里挑战一人分饰两角 常远:喜剧光靠练是练不出来的

来源:羊城晚报
2021-12-26 14:43

  原标题:《李茂扮太子》里挑战一人分饰两角(引题)

  常远:喜剧光靠练是练不出来的(主题)

  羊城晚报驻京记者 王莉

  《夏洛特烦恼》中的反串角色孟特、《西虹市首富》中的“巨星”柳建南、《温暖的抱抱》中的钢琴老师鲍抱……作为开心麻花的知名演员之一,常远凭借多个喜剧角色获得了观众的喜爱。

  在将于2022年1月1日上映的喜剧片《李茂扮太子》中,常远一人分饰两角,与老搭档马丽、艾伦、魏翔等为观众带来“开年第一笑”。临近上映,常远在与羊城晚报记者分享创作感受时说:“这次要演两个性格不一样的人,就要用不同的方式去抖包袱,这就是跟其他戏不太一样的地方。”

  谈新戏:一人分饰两角很过瘾

  在《李茂扮太子》中,常远饰演的小捕快李茂已和富家女杨家珍(马丽饰)成婚,虽然夫妻恩爱但始终得不到杨家珍父母的认可。一次偶然李茂发现自己与当朝太子相貌相同,一个想进宫获得晋升,一个想出宫获得自由,于是二人决定交换身份开启全新生活,由此引发了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精彩故事。

  常远与该片缘起于一盒铁棍山药:“制片人之一翟里是我的同学,有一次过年见面的时候,他给我拿了一盒铁棍山药,然后说有一个戏想找我。我觉得吃了人家的山药不来也不合适,就去见导演了。”最终吸引常远接下这部戏的原因是能一次挑战两个角色,“演员演着肯定过瘾”。

  在预告片中,小捕快李茂和太子同框对戏,常远在胆小卑微和自信高贵之间切换自如,精彩表演惊艳了不少观众。常远坦言,演两个角色很有难度,因为人物性格完全不同:“喜剧要求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特点,然后用自己的特点去抖包袱。但这次要演两个性格不一样的人,就要用不同的方式去抖包袱,这就是跟其他戏不太一样的地方。”

  从读剧本开始,常远就花心思琢磨两个人物的不同,“前期都想好了,后面直接演就不会那么难”。和马丽、艾伦、魏翔等老搭档合作也让常远更加得心应手:“我们配合都很默契了,没有那么多顾虑。这部戏让我们找回了演话剧的感觉。”

  谈创作:熬夜开会 聊出新“包袱”

  “让观众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包袱”陈旧、故事套路等问题成了不少喜剧创作者的瓶颈。常远说,无论是拍话剧还是演电影,他和搭档们都会进行二度创作:“我们在拍之前会预留很长的创作时间,大家一块聊,在剧本的基础上聊出一些新‘包袱’,怎么让这场戏更好玩。”

  有一场李茂和杨家珍在卧室的对手戏,李茂为了掩饰跟太子的关系导致了不少笑料。“那场戏就是我们聊出来的。”常远分享道,“太子之前在李茂家做了一些令家珍无法理解的事,李茂只能假装自己精神有问题,才能瞒天过海”。

  “一拍脑门儿,包袱来一百个,那是不可能的事。”常远坦言,创作新“包袱”确实有难度,需要观察生活、总结经验、摸索规律,也需要大家在一起碰撞。“包袱、幽默感一直伴随着我们,我们的生活也离不开它。做什么事都要专注,只要足够专注,靠熬夜、不断地开会总能出来一些东西。”常远笑言。

  谈喜剧:表演时更喜欢用巧劲

  在常远看来,天赋对喜剧演员来说非常重要,“喜剧演员可能是为数不多的、靠练是练不出来的一个职业。即使天天站在镜子前练习抖包袱,练一年也未必能把观众逗笑”。在他眼中,沈腾是非常有天赋的喜剧演员,而自己只能算“有幽默感”。“小时候我特爱接老师的话茬儿,然后全班同学哄堂大笑,我觉得这太有意思了。可能我的幽默感是从那会儿隐隐开始出现的。”

  对于自己的喜剧风格,常远概括为“舒服”。“我会根据人物性格来决定是收着演还是夸张点,《李茂扮太子》是古装喜剧,所以会夸张一些。该收就收,该放的时候也要放,度很重要,把握好这个尺度就没什么问题。我不喜欢特用力的那种表演,我也没什么劲儿,能四两拨千斤我就拨一下。”

  性格上来说,常远也“佛系”得很。“没必要跟自己较劲,我想做的事都是我觉得自己能做到的事,做不到的事我也不会强迫自己做。我这个人不会特自卑,也不会特自信,一直就这样,你说我也行、夸我也行,怎么样都行。我想做的事做完了,剩下的都是缘分,我就顺其自然。”

  对于院线电影都绕不开的票房话题,常远也很坦然:“我一向觉得票房是一个未解之谜,这个东西可能是缘分,可遇不可求。票房好固然好,票房一般的话也没事。”他表示,自己更看重口碑,“而且我看重的是真实的、面对面的口碑。现在有好多评价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实的,因为我不知道键盘后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我觉得每一部作品都是创作团队付出了心血的东西,希望观众能感受到诚意,以善待的心态去对待这些作品。”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