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周是不可多得的文化财富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诗歌周是不可多得的文化财富

讲成都故事,从李杜出发,与世界连线

来源:成都商报
2021-12-26 15:40

  原标题:诗歌周是不可多得的文化财富(主题)

  讲成都故事,从李杜出发,与世界连线(副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乔雪阳 曾琦

  以“世界时间上的李白与杜甫”为主题,力图以诗歌的方式打破时间的屏障,让李杜诗歌继续叩响当今时代的文学精神。正如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说,“诗歌周的开展,是为了推动当代中国诗歌的繁荣和发展,每一位诗人都应该做出自己的努力,而最让我们感动的是群众热情的参与,才是我们做好诗歌周的真正动力和力量源泉。”在吉狄马加看来,每一届国际诗歌周都会有很多诗人留下他们的诗篇,他相信随着时间的淘洗,总会有一些诗歌会成为这个城市精神记忆的一个部分,最终被人们传诵。

  每一届诗歌的主题,早已成为全国诗人翘首期盼的内容,从“诗歌与光明涌现的城池”“成都与巴黎诗歌双城会”“用诗歌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共同的星球,见证诗歌的温暖和力量”,到本届“世界时间上的李白与杜甫”,诗人们认为每一届主题都是诗歌在当下最闪耀的灯塔,为他们在创作诗歌,表达时代上,指向了最明亮的道路。

  “历史和时代都是由人民创造的,每一个人都是历史和时代的一部分,我们置身其中,就有责任和义务去洞悉人类的精神灵魂,去把握个人在历史和时代中的心灵秘密、情感体验。脱离时代来谈论文学艺术,那便是镜花水月和空中楼阁。”《草堂》执行主编熊焱谈到,从前是车马慢,从成都到北京要颠簸数月,而今飞机的钢铁羽翼一去千里,不到三小时即可到达,但你还在写马车牛车而对飞机高铁视而不见,那显然是不真实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空间……各种高科技早已运用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日新月异,不断更新,如果诗人忽略了这些,诗歌创作也会变得不真实。

  “而对时代的书写,又离不开对人民的书写,书写人民生生不息的创造力、奋斗精神和生产智慧,书写人民内心深处幽微的精神的丰富性、人性的复杂性和情感的深刻性。”熊焱说,人民的范围既可是公众的、普遍的大众群体,亦可是私下的、单一的个体生命存在;既可以表达人类命运共同体下关于爱、同情、宽容、悲悯、幸福等人类的终极关怀,亦可呈现个人内心的悲伤、喜悦、孤独等性情。如此,我们才有可能更好地探寻人类的命运,了解人类的来和去。

  “在成都搭建中国诗歌与世界诗歌交流平台的诗歌周,永远保持着欢迎的态度,迎接更多的中外诗人来成都,了解和感受正在努力建设国际大都市的成都。”著名诗人梁平表示,诗歌周的开展是成都这座具有优秀文化传统的城市自身文化建设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打开文化视野的需要。“这五年,有近百位外国诗人、三百多位中国诗人为他们所感知、所感动的成都留下自己创作的诗歌,这些诗歌已经陆续采用英汉双语对照结集出版,给成都留下一笔不可多得的文化财富。”在梁平看来,每一届诗歌周的开展,都推进了中外诗歌在某些层面的发展,尤其是为中国诗坛建立了可贵的诗歌文化档案。在持续地、长期性地开展过程中,将会对记录中国诗歌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影响。

  的确,在每届诗歌周开展期间,组委会都设置了丰富的环节。如本届的开展,除举行了以“世界时间上的李白与杜甫”“城市美学的诗意表达”为主题的访谈活动,诗人们就李白、杜甫诗歌的现代性、古典诗歌的阅读和翻译、诗歌与时代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外,诗人们还在杜甫草堂举行了专场诗歌咏诵会,并颁发了“第四届草堂诗歌奖”。同时,诗人们还深入成都采风,了解成都人民的生活变迁和心灵世界。

  在诗歌周开展期间,俄罗斯籍诗人伊琳娜、安娜表示:“在俄罗斯,一提到中国的诗歌,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李白、杜甫、苏东坡这些诗人。俄罗斯翻译家把李白和杜甫的作品翻译给了俄语读者,这些优秀中国诗歌进入了俄罗斯文化。通过诗歌的灵魂,俄罗斯读者能够接触到中国文化的灵魂所在。”

  本届诗歌周目光聚焦李白与杜甫这对中国文学圈千年以来的风流人物,以诗歌为线,讲述李杜二人的故事,讲述他们心中的家国情怀、诗和远方。这一主题探问城市美学的诗歌意蕴,将中国古典诗歌的精髓、成都的精神气质面向全国、面向世界传播。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