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为奋进的时代留下注脚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红色经典重回舞台 委约新作大量涌现 歌曲出圈助力冬奥

音乐为奋进的时代留下注脚

来源:北京晚报
2021-12-26 15:43

  原标题:红色经典重回舞台 委约新作大量涌现 歌曲出圈助力冬奥(引题)

  音乐为奋进的时代留下注脚(主题)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伟大而奋进的历史节点上,音乐为时代留下了自己的注脚。经典作品复排登台,大量委约新作涌现,在此过程中,中国音乐家致敬建党百年,同时探索中国交响乐的发展前路,他们用自己的实力证明,在外国名家名团持续不能造访的情况下,作为舶来品的交响乐也可以撑起精彩的内循环。而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脚步的临近,持续破圈的音乐也鼓舞着“全民迎冬奥”的喜悦和热情。

  复排经典+委约新作

  致敬伟大时代

  围绕着建党百年的时代命题,今年,大量红色经典重回舞台。民族歌剧《江姐》《党的女儿》等再度复排,时隔几十年,剧中“红梅赞”“天边有颗闪亮的星”等旋律依然触动人心,并取得了相当亮眼的票房成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歌曲以及《红旗颂》等经典管弦乐作品也成为了全年音乐类演出中的“高频曲目”,不断唤起人们对党和国家、对革命前辈的无限敬仰和深深热爱。

  与此同时,全新委约的红色题材作品纷纷涌现。以国家大剧院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为例,近一个月内,22支国内乐团接连登台,奏响了55部原创中国作品。全部中国作品贯穿活动始终,是历届“交春”中前所未有的壮举。

  前辈们的精神始终在照耀后来人。北京交响乐团委约作曲家刘思军创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及四川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共同委约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的《灯塔》,都选择以曹火星创作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灵感来源。

  “观众总是因为‘熟悉’进而感到‘亲切’。”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说。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之后,北交又推出了另一部以致敬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委约作品钢琴协奏曲《北京颂歌》,作曲家蔡东真灵活运用了《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北京颂歌》等广为传唱的歌曲旋律,尝试着为中国交响乐探索前路。在中国,钢琴协奏曲《黄河》一峰突起,此后数十年,鲜有作品能达到如此高度,《北京颂歌》旨在再次做出突破。

  新的委约方式也在不断被践行。《灯塔》由6支乐团联合委约并共同首演,在国内尚属首次,可以在委约创作方式、作品联合推广、人才交流、资源互补等方面为同行们提供借鉴;上海交响乐团分别委约作曲家于阳、郝维亚、杨帆创作了《中国颂》《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父辈》,相关的研讨准备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分别在北上广的新年音乐会上试奏片段,很大程度上化解了首演前乐谱躺在桌子上但效果未知的恐惧。

  中国音乐家

  撑起交响乐“内循环”

  在疫情的持续阻碍下,外国名家名团仍然无法到来,中国交响乐开始了又一年的内循环。如此庞大的演出市场能被满足吗?中国音乐家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10月9日,由全国21个乐团和机构的100名党员演奏家组成的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BMF节日乐团登台保利剧院,为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拉开大幕。策划之初,大家担心,万一有些声部没有党员该怎么办?事实证明,党员覆盖了乐团的全部声部,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认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21世纪以来,中国的交响乐事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有些乐团来自边远地带,但乐手们的演奏水平证明,交响乐也在那里得到了长足发展。

  中国音乐家的飞速成长离不开一代代艺术家的薪火传承。今年7月,国家大剧院复排新制作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此时距这部作品首演已有30年。演出当晚,指挥家李心草现场执棒,著名歌唱家雷佳、廖昌永等7位主要演员领衔登台,把革命时期共产党员满怀坚定信仰的感人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万里春色满家园”“天大的重任我来挑”等经典唱段处处赢得全场喝彩。“30年后演绎这部作品,容不得一点差错。”李心草坦言,秉持着守正创新的原则,整个剧组都顶着很大的压力。“从很早开始,我们就启动了各项工作。”雷佳说,“我们希望能稳稳地从前辈手中接过经典,再稳稳地传承下去。”

  年轻力量也正在掀起不容忽视的波澜,渐渐成为乐坛中独当一面的生力军。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斯特拉文斯基歌剧《浪子的历程》在首演70年后第一次被搬上东亚舞台。《浪子的历程》是新古典主义集大成之作,难度很高,导演邹爽,指挥家张洁敏,歌唱家夏侯金旭、周正中、李晶晶、韩音培等清一色的年轻中国面孔完成了这次“壮举”。另外,已经崭露头角的00后指挥家金郁矿和他发起的新古典室内乐团,也受邀来到本届音乐节。他们的亮相像是一个信号,更加年轻的、成长于国际语境中的中国音乐家即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时代。

  《一起向未来》

  助力“全民迎冬奥”

  “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

  这些天,打开各类社交软件,一段段手势舞带着洋溢的热情扑面而来。11月15日,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制作、青年演员易烊千玺演唱拍摄的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新版MV正式上线,掀起了全民参与的热潮。从吴京、刘涛等文艺明星,到邓亚萍、巩立姣等奥运名人,再到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外交部发言人赵立新,《一起向未来》新版MV持续破圈,助力“全民迎冬奥”的热烈氛围。

  朗朗上口的歌词、明快动感的旋律、浓烈动人的烟火气,让《一起向未来》新版MV迅速走红。MV把镜头对准了生活中的每一个平凡人,展现了奥运收藏家张文全、折纸艺术家刘通、冬奥“战服”制作者刘莉团队、北京和张家口赛区志愿者等十余个鲜活的故事。

  而为了进一步增强观众和市民的代入感,制作团队特别为副歌部分编配了一段手势舞。考虑到各个群体的特殊性,这段手势舞特意设计得简短易学,便于传播推广。专业文艺工作者也被这份热忱所感染。目前,北京交响乐团、北京市歌剧舞剧院、中央芭蕾舞团、国家大剧院等艺术机构都录制了相关视频。

  北京晚报记者 高倩

  业内观点

  越有艺术追求

  “主旋律”越有力量

  陈志音

  (中国音协音乐评论协会理事)

  但凡重大历史纪年,总会相应涌现出大量文艺作品,今年亦如是。围绕建党百年的时代主题,各类音乐作品不仅数量大得惊人,更重要的是质量显著提升。在我看过的作品中,国家大剧院复排新制作《党的女儿》、中国歌剧舞剧院《江姐》是对经典的新版诠释,水准突出;长沙歌舞剧院、长沙交响乐团创作演出的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具有独特角度和艺术高度,在同类题材中自成一派;中央歌剧院《道路》、中国歌剧舞剧院《张富清》做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高度统一……这让人更加坚定信念:所谓“主旋律”或者红色题材,越是在艺术上有追求、有标准、有理想,越能在思想上、精神上、教化上带给人力量。

  无论“国家队”还是地方院团,青年一代的音乐家都展现出了他们的力量。以歌唱演员为例,很多中低声部的演员更适合演瓦格纳或威尔第的西洋歌剧,但在民族歌剧中,他们演出了那份独特的质朴。很多新作品演出成功离不开他们的贡献,这些年轻人,真的顶上去了。

  精品迭出

  ■4月8日,武汉正式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一周年之际,武汉爱乐乐团为国家大剧院第七届“交响乐之春”开幕。

  ■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演。

  ■10月9日,全国21个乐团和机构的100名党员演奏家组成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BMF节日乐团登台,为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拉开大幕。

  ■11月15日,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制作、青年演员易烊千玺演唱的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新版MV正式上线。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