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啊摇,摇到金海唱《长城谣》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青山绿水乐课堂”引关注 公益人士为山区小学捐赠钢琴

摇啊摇,摇到金海唱《长城谣》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12-28 08:03

  原标题: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青山绿水乐课堂”引关注 公益人士为山区小学捐赠钢琴(引题)

  摇啊摇,摇到金海唱《长城谣》(主题)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距离周小燕在武汉首唱《长城谣》已过去了整整80年,但歌声中传达出的中国人民对和平生活的向往仍然让人感动。

  日前,由北京青年报社主办、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青山绿水乐课堂”邀请到了歌唱家邓容,走进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与金海湖镇人民政府一起为平谷区靠山集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一场“摇啊摇,摇到金海唱歌谣”的音乐课。

  邓容为孩子们现场讲解了《长城谣》背后的故事,并用科学的发声方法一字一句地教授这首歌。

  “今年正值一二·九运动86周年,当年北平的学生举行抗日游行示威活动影响了全国,也直接推动了抗日统一战线的建立。而当天活动是在金海湖举行,辖区内的将军关是明长城进入北京的第一个关口,也是非常重要的战略要地,在抗战时期也是重要的战场,此时此景唱响《长城谣》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这首歌同时也是北京申冬奥宣传片——《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的背景音乐。邓容表示,“《长城谣》是一首连接历史和未来的歌曲,我们要好好地记住它。”

  当天,在“青山绿水乐课堂”和歌唱家邓容的共同努力下,艺加益青少年公益基金“为爱发声”公益项目还为靠山集中心小学捐赠了一架钢琴,北京青年报旗下公众号“教育圆桌”为该校捐赠了图书。

  音乐课

  普及歌曲创作背景 教授科学发声方法

  “要想唱好一首歌,首先要了解这首歌的创作背景。”《长城谣》创作于1937年,由潘孑农作词、刘雪庵作曲,歌曲原是为抗战电影《关山万里》写下的插曲之一,后因侵华日军大举进攻上海,“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影片未能完成拍摄。刘雪庵在武汉找到了已小有名气的青年歌手周小燕。不久,20岁的周小燕在武汉第一次领唱了这首歌曲。第二年周小燕赴法国留学,途经新加坡时,应百代唱片公司邀请灌制了《长城谣》唱片。这首歌曲在海外被广为传唱,大家踊跃捐款捐物,支援国内抗战;有的华侨还毅然回到祖国参加抗战。在邓容的介绍下,孩子们在很短的时间内了解了《长城谣》的创作背景。

  “我们先要开嗓子再唱歌,大家注意看我的口型,口型要竖着、张开的。”除了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在正式学唱歌曲之前,邓容需要先教会孩子们科学的发声方法。她一遍遍地指导孩子们如何用气,“都吹过生日蜡烛吗?好,把我当蜡烛,一秒钟吹灭。看你的小肚子,是什么感觉?鼓起来。”看着孩子们呼吸时耸起的肩膀,邓容纠正道,“唱歌要腹式呼吸。你们在操场上跑完1000米会怎么样?肚子是不是一起一伏的?那是被动的腹式呼吸。唱歌要把被动的腹式呼吸拿来变成主动的腹式呼吸。唱歌的时候想着画面,想着呼吸才能带动情感,不管你们去唱这首歌还是唱流行歌曲,一定要记住这一点,慢慢去体会。”在邓容耐心地指导下,孩子们有了飞速的进步。

  找准情绪反差 唱出饱满的情感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高粱肥,大豆香,遍地黄金少灾殃。”《长城谣》的音乐极具民族风格,同时兼有抒情和叙事的特点,苍凉悲壮,纯朴自然,感情深切而不缠绵。《长城谣》中第一段的歌词描述了人们原本平静美好的生活,与后面“自从大难平地起,奸淫掳掠苦难当”等歌词中描述的战争爆发后人民水深火热的生活形成鲜明对比。

  “前面这一段唱的是我们的家乡很美好,要和后面的情绪拉开来。”当天,邓容在教孩子们唱歌的时候也特意强调了前后两段的情绪反差。“周小燕先生演唱的《长城谣》成为人心混乱时的一针强心剂。那个时代的录音条件是没有后期合成的,当周小燕唱到‘苦难当’的时候,声音明显哽咽了,这一段和前面一段的情绪反差是非常强烈的,我们要唱出来。”

  由于结尾需要将情绪推向高潮,所以最后一句“四万万同胞心一样,新的长城万里长”的换气就显得尤为重要,邓容向孩子们反复强调换气的方式和位置,“一部分同学可以把换气口放在‘万’前面,‘新的长城’,换气,呼吸,再唱‘万里长’……”

  这首歌短小精悍,旋律优美,是抗日救亡经典歌曲之一,不仅如此,2014年北京申冬奥宣传片用的背景音乐就是这首《长城谣》。对此,邓容表示,“这首歌在那个时代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撑着大家,鼓舞大家的斗志。我们要记住这首《长城谣》,这是一首连接历史和未来的歌曲。”

  捐赠式

  获赠图书和钢琴 金海湖畔充满爱

  活动当天,北京青年报和艺加益青少年公益基金分别为孩子们捐赠了图书和钢琴。

  青海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曹静表示,“今天有幸邀请到各位老师和艺术家来到金海湖镇,共同开展青山绿水乐课堂活动,为我们的孩子们倾情奉献高水平的大师课,我无比的感动。艺术家为孩子们授课,对于孩子们来说,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一次难得的大开眼界、丰富阅历的过程。艺加益青少年公益基金还给孩子们送来了钢琴,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不仅仅是收获了一架钢琴,更多的是收获了一种艺术学习的价值认同和艺术传承的责任。北京青年报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图书,对孩子们来说更是一种珍惜图书、热爱读书、奋发读书的激励和勉励。”

  艺加益青少年公益基金主席滕莉表示:“音乐和艺术是不需要语言的,它能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我也希望未来和很多的其他领域热爱音乐、热爱艺术的孩子们一起,让我们的生活因为音乐和艺术变得更美好。”

  北京青年报社编委、都市新闻版组主编以及教育圆桌主编朱冬松为孩子们送上了书籍和礼物,他表示,“我们给大家准备了很多书籍,代表北京青年报送给我们所有现场的各位同学和老师,希望在课余时间多看看这些知识满满的书籍,关注我们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更多我们正在努力和进行的工作。我们愿意继续支持平谷教育,让孩子们插上文化的翅膀,越飞越高。”

  由北京青年报社主办、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青山绿水乐课堂”活动从开办之日起,走进了很多学校,走进了很多同学的课堂当中,去聆听他们的音乐之声。北京青年报文化和艺评版组主编张向红表示,“刚才大家进来听到小朋友的歌声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做的这一切是多么的有意义,小朋友的歌声就是有一种治愈的力量。我们非常感谢艺术家的爱心和公益心,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了美的种子。或许未来几十年,就在我们这30个小朋友中间,甚至更多的小朋友中间,生长出了不起的歌唱家、艺术家、钢琴家,这都是有可能的。能在美和美育之间搭建起桥梁,我们北京青年报文化新闻版组感到非常的荣幸。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做这样的工作。”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郭佳 田婉婷

  学生感受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我们六年级30名同学参加了这次“音乐大师课”。主讲人是著名的邓容老师,这让我感到这次机会非常难得。

  我们唱的是《长城谣》,邓容老师教给了我们一些唱歌的小技巧,比如:唱字头。最后我们还和邓容老师合影留念。今天真是特别的日子。

  文/蔡欣乐

  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上了一节邓容老师主讲的音乐大师课,在这节课上我学会了很多关于音乐的知识。上完课后我试着唱别的歌,发现用邓容老师教的方法真的可以让嗓子打开,歌曲唱得更好听。真是一节有意义的音乐课。我希望以后用这种方法可以让我的唱歌成绩更好。

  文/李茹雪

  今天给我们上课的邓容老师不仅外表亭亭玉立,更有着柔和美妙的嗓音,再加上韩天赫老师的伴奏,简直是一种享受。邓老师把她发音的技巧传授给我们,教我们怎么唱更好听。虽然只上了一个小时的课,但是我学到了很多唱歌的技巧,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到来。最后感谢主办方捐赠的钢琴和书,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将来长大成材报效祖国。

  文/刘辰

  12月10日星期五,我参加了学校举办的音乐大师活动,学习了《长城谣》这首歌。邓容老师来给我们讲了这首歌,并告诉了我们怎么去唱。她说唱这种高音的歌要用肚子去唱,用肚子的力去唱出歌,不是去硬生生地叫。这首歌是电影《关山万里》的插曲,我没看过这部电影,但是歌词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抗战时期的艰苦、困难和与家乡分离的痛苦。所以我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不让历史重演,好好学习,将来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做更多的贡献!

  文/秦子木

  音乐和人生是紧紧相连的,高兴时,唱的歌都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悲伤时,欢快的歌可以帮你走出阴影。音乐,这个神奇的存在,总能给我的生活带来无尽的乐趣。我有幸参加邓容老师的课,在邓容老师满怀热情的指导中、铿锵有力的歌声中,我学到了许多,如:唱歌时的口型,如何更加完美地发出声音……让我受益匪浅。音乐,是我密不可分的朋友,它会陪伴我往后成长的每一段旅程!

  文/于滢

  今天我们学校来了一名歌唱家——邓容,她来教我们演唱《长城谣》。邓老师给我们讲了许多关于唱歌方面的技巧,如:唱歌时气息的运用能使我们的歌声更富有感情,使用腹式呼吸可以让我们的呼吸更加平稳……这次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关于历史的知识和音乐的知识,我觉得不同的音乐承载着不同的情感,我现在要好好学习,等我长大后,要尽我所能去做一个能为国家做贡献的人。

  文/张莘菲

  今天,我参加了“摇啊摇,摇到金海唱歌谣”活动。我见到了音乐家邓容老师,她教会了我一首曲子,叫作《长城谣》。我不仅学会了《长城谣》这首歌曲,还学到了很多的歌唱知识,如:唱歌时要把情感带进去等。这次活动不仅让我学习到了知识,还让我发现了更优秀的自己和自己的一些不足。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希望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文/朱紫湘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