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市场留下耀眼的红色印记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红色经典创新面世 原创新作惹人瞩目

图书市场留下耀眼的红色印记

来源:北京日报
2021-12-28 10:20

  原标题:红色经典创新面世 原创新作惹人瞩目(引题)

  图书市场留下耀眼的红色印记(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路艳霞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主题图书无疑是这一年最耀眼的存在。不仅一批原创精品新作纷纷问世,红色经典图书以新形式面世,更有一批红色主题图书在畅销榜上表现抢眼。

  精品新作重温红色记忆

  2021年,一批红色题材原创精品新作惹人关注,显示出国内作家、学者以及出版界不可小视的力量。有再现中国共产党诞生历程的《红船》,有描述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众多人物的命运与情感的《靠山》《队伍》《远去的白马》等,有以新中国成立之初的重庆为背景再现公安反特战破解谜局的《重庆往事》。

  其中朱秀海长篇小说新作《远去的白马》一面世,就引起了文学界的热切关注。这是一部书写东北解放的壮丽史诗,更是一曲弘扬“初心”和“使命”精神的英雄颂歌,满足了我们对“英雄气”的想象与期待。评论家李全朝认为,《远去的白马》是能够体现文学价值和尊严的一部作品,是能够为当代文学赢得荣光的作品,也可以说是近期军事文学创作的重要收获。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网络作家同样紧跟热点,以优秀作品展现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故事。Wanglong创作的网络小说《复兴之路》直面国企改革主题,描述了一家大型国企红星集团陷入重重困境,在困顿中崛起实现改革、复兴的故事。作家齐橙创作的《大国重工》是首部中国工业发展题材的网文,聚焦于中国工业崛起过程中为实现工业强国梦想努力奋斗的几代人,通过虚构的情节展示了中国重大装备研发的艰辛历程。作家卓牧闲则“主攻”警民现实题材,《朝阳警事》《韩警官》都展现了基层民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面貌。

  红色经典历久弥新

  红色经典显示出历久弥新的生命力,形成图书市场全线飘红的一道独特景观。

  2021年,红色经典作品《红岩》诞生整整60年,来自中国青年出版社的数据称,这部小说迄今销量超过1200万册,成为一个难以超越的出版奇迹。而北京开卷的数据也表明,即便在新书频出的2021年,《红岩》依然在畅销榜上表现抢眼。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不少红色经典都以典藏版、再版等形式,满足了当今读者的审美需求,勾连起一代代读者的记忆。老作家徐光耀的《平原烈火》今年问世70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特别推出典藏版。同时,徐光耀写就的另一本读者耳熟能详的《小兵张嘎》也推出了典藏版。

  今年也是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逝世30周年纪念日,中国工人出版社推出《把一切献给党》(建党百年纪念版),一个多月销售20多万册。这部11余万字的红色经典图书从1953年问世至今,已穿越时空近70载,在今天的年轻一代读者中依然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红色读物高居畅销榜前列

  红色主题读物成为图书畅销榜上的常客,而且久居高位,这在2021年表现尤为突出。北京开卷公布的最新一期数据表明,《红岩》在畅销书排行榜位居第三,且2021年多次上榜。同样多次登上非虚构图书畅销榜的红色主题读物更是占据多个席位,如《为什么是中国》《红星照耀中国》《苦难辉煌(平装)》《血战长津湖》等。

  军事作家金一南的《为什么是中国》30余周常驻北京开卷畅销榜,销量更比去年翻了两至三倍,迄今销量已达80万册。该书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解读中国道路、书写中国力量、彰显中国自信。该书在文艺青年聚集地豆瓣也引起热议。金一南多次奔赴各地与读者交流。

  金一南的另一部作品《苦难辉煌》是一本把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解读的书,把真实的中国共产党早期成长史展现在人们面前。曾任国防大学政委的刘亚洲评论说:“这本书看则讲历史,实则讲今天。看则问过去,实则问未来。”

  电影《长津湖》对图书市场的加持力延续至今。图书《血战长津湖》多次冲上畅销榜,该书大量战斗情节和丰富战场细节来自亲身参战的老志愿军的口述以及美军的回忆资料,真实可信、令人震撼。

  《红星照耀中国》表现更为傲人,来自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数据称,今年一年销量已达230万册,总销量达1300万册。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是埃德加·斯诺首次访问延安85周年,国际友协举办“新时代斯诺”国际论坛,中外嘉宾们就如何在新时代接续和发扬国际主义精神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一致期待和呼唤有更多像斯诺夫妇这样的新闻人秉承客观公正的态度、不带有政治色彩和党派偏见地报道中国,向世界分享一个真实的中国。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