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中国风”的《2060》释放传统文化的别样魅力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赛博中国风”的《2060》释放传统文化的别样魅力

来源:文汇报
2021-12-28 10:40

  原标题:“赛博中国风”的《2060》释放传统文化的别样魅力

  把“未来”拉近到当下,虚拟空间《2060》掀起的“赛博中国风”,正助力丰满鲜活的V-life跨越文化鸿沟,走进大众生活,实现中国动漫人的光荣与梦想。

  江苏卫视推出国产原创动漫形象舞台竞演节目《2060》,以虚拟形象以及创作团队为切入点,为中国原创动漫打造集中展示平台。在节目构建的新奇视听环境中,26组原创动漫设计者携手V-life入驻虚拟空间“星环城”,呈现说唱、舞蹈等虚实结合的互动表演,诉说幕后制作人的故事与心声。

  截至目前,#2060#微博话题已引发187万讨论,超10亿阅读量,“中国文化内核”“东方审美艺术”成为网友们频频提及的热门词。而回望《2060》“提前”抵达的来路,我们看到哪吒、青蛇、姜子牙等国产原创动漫形象接力崛起,一大批“二次元”虚拟形象日益深入人心。技术赋能文化,传统点亮未来。中华文化的价值内核与前沿科技的呈现方式紧密结合,《2060》用心用情打造综艺新产品,实现文化价值、技术要素、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让传统文化在动漫作品中焕发时代光彩,让“东方韵”“中华情”走进Z世代心中。

  超现实未来感唤醒传统文化生命力

  50台Vicon动作捕捉摄影机全方位、高精度地捕捉着V-life的小动作和微表情;看似薄膜的“全息屏幕”将现实与虚拟世界进行跨次元连接;XR(扩展现实)、AI(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实现虚拟形象与现场嘉宾的实时互动……《2060》突破传统综艺舞台的物理限制,营造出充满未来感和科技感的视觉空间。在节目设定中,主舞台“星环城”是地球上数亿热爱动漫文化的年轻人用才华和梦想投射出的虚拟之城,这座城市里生活着数以万计的虚拟生命。V-life设定和舞台元素相互契合、彼此联结,构成让观众耳目一新的视听效果。

  “我们中国的汉字,落笔成画留下五千年的历史,让世界都认识。”随着《生僻字》旋律响起,“星瞳”“七海”站在“字海”潮头翩翩起舞;“宫”和“弦”将武侠江湖搬上舞台,在竞演曲目《沧海一声笑》中融入戏曲元素;“孟姜”的创意融合孟姜女和孟婆的传说,张口唱出一曲字正腔圆的秦腔《铡美案》;“无限少女”手中的道具取材自民间故事“神笔马良”,结合富有未来感的机械元素,打造出“赛博中国风”的崭新形象……在《2060》舞台上,大多数V-life的创作灵感源自神话传说、历史典故和文学作品,强大的学习能力使它们不断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并结合其独特个性展示具有浓浓中国味道的才艺表演。

  作为传统文化的生动载体,国风V-life正不断地显示出超强的适配度、可塑性。在“数字+”时代,创作者积极探索传统文化传承活化之路,以高度包容性与延展性催生着虚拟形象不断更新升级。从故事借用、形象植入的初期融合,到“慢美学”“影游联动”等创新理念,V-life用超现实的未来感唤醒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以极具个性的方式带给观众别具一格的东方美。

  强社交属性创造异质化的全新体验

  放眼全球,日本采用“二次元+女声”模式打造的虚拟“歌姬”初音未来已经出道14年,中国虚拟偶像洛天依拥有超千万粉丝,堪称V-life超级明星。据艾媒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虚拟形象核心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62.2亿元,带动周边市场规模将达1074.9亿元。然而,国产虚拟形象也存在着外形雷同化、功能同质化等现象,迫切需要解决美学风格、“人设”的异质化难题。

  虚拟形象IP的价值开发不能停留在形式或者载体变换,而应深度挖掘其精神内核,创造出独特的体验与感受。在《2060》的竞演舞台上,外形独树一帜的“电视鸡”引发了最强音浪,它自称“AKA知心鸡仔”,是到北京追逐演艺梦想的“青年演员”,肚子里装满了知识。作为首期节目登场的唯一“雄性”角色,“电视鸡”的幽默风趣和阳光气质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成为《2060》人气最高的“团宠”。“电视鸡”持续“圈粉”的现象,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具有强社交属性的V-life不仅“多才多艺”,更善于在互动中连通情感世界,让观众找到共鸣。擅长脱口秀的“孟姜”表演脱口秀,吐槽属性深受年轻观众喜爱;欧气满满的“点赞仙”为奋斗者鼓劲打气,传递着“越努力越幸运”的价值观;幽默又接地气的“电视鸡”插科打诨,抚慰着信息“超载”的疲惫心灵……V-life越来越接近有温度的生命体,凭借鲜活饱满的个性、有趣有梗的互动,它们提供着现代都市越来越稀缺的情绪价值。

  执着坚守为虚拟形象注入人性温度

  科技创新为V-life的成长与应用开拓着星辰大海般的广阔未来,而制作者则为它们注入了人性的温度。《2060》不仅展现了炫酷新潮的V-life,也传递着中国动漫人的光荣与梦想。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虚拟形象亦是创作者的精神投影。在节目中,顶尖动漫团队从幕后走到台前,讲述他们与V-life之间的故事。作为全球游戏美术大赛Dominance War首位中国冠军,黄光剑深耕数字插画领域15年,试图构建完整而充满科幻意味的虚拟世界;动漫原画师卢洁芸入行8年多,始终心怀着“就算跌倒,姿势也要摆好”的积极心态;新生代制作人李书杭踏上孤独的“修行路”,倾力将“2D原画与3D建模”创作方式推向极致……透过《2060》的舞台,观众得以窥见虚拟形象背后的真实人生,让CG艺术家、数码插画师、动漫原画师等新兴职业展现出迷人的光彩。

  在节目中,“中国文化内核”“东方审美艺术”也是制作人频频提及的热门词。开天工作室以“为中国人塑像”为使命,致力于把中国文化和东方美学融入到雕像作品中;两点十分动漫将公司大半利润投入原创动画的制作,期待让国漫站到世界舞台的中央;“电视鸡”的制作人雷峥蒙从芯片研发行业投身VR动画产业,希望“让中国动画被全世界看到”。每一组制作人都怀揣着弘扬中国文化、打造原创IP的热忱之心,用执着和坚守托举国漫的崛起。(宣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