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口述实录 一部温暖电影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篇口述实录 一部温暖电影

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岁末上映

来源:新民晚报
2021-12-28 15:26

  原标题:一篇口述实录 一部温暖电影(主题)

  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岁末上映(副题)

  首席记者 孙佳音

  “大家好,我是电影《穿越寒冬拥抱你》黄渤老师饰演的快递小哥的原型汪勇。”昨天下午,汪勇的声音和笑容,隔着屏幕,从武汉传到上报集团大厦,传到电影的上海发布会现场,温暖亲切。《穿过寒冬拥抱你》定档12月31日全国公映。这部影片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领衔出品、上海报业集团旗下新民晚报社新民周刊参与出品,以现实原型为依据,聚焦抗疫中的六位平民英雄——那年寒冬,他们用温度聚成人间烟火。

  抗疫中的媒体力量

  2020春节前夕,新冠疫情汹涌而来。武汉封城,全国援鄂医疗队一批批集结机场,男女老少戴起了口罩,电影春节档被踩下紧急刹车,喧嚣的都市和拥挤的公路瞬间空荡荡……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打响了。

  几天后,新民周刊“口述实录”采编精锐小组完成准备,他们在微信公众号每天每篇推送文章的底部发出“征集令”,向全国征集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采访对象和新闻线索——得到了热烈的响应——短短一个半月,每位编辑的接待往来信息超过万余,他们不停地“私聊”,筛选、采访、核实、安慰、帮助……联系杂志的人群中,有医学专家,有90后新医生;有小护士,有大作家;有快递小哥,有餐饮老板;有修车师傅,有核酸检测设备安装工程师;有流调工作者,有社区志愿者;有“心脏移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有“团聚”在方舱的一家四口;有火线提拔的基层干部,有每天登机测温的排查员……他们一边采访一边安慰,说着说着就泪流满面——这一个个真实的故事,这一段段平凡的人生,直抵人心。

  感动中国的快递小哥

  在上百篇口述实录中,有关快递小哥汪勇的那一篇最为“出圈”。2020年2月15日,《快递小哥解决金银潭医护难题:我送的不是快递,是救命的人啊》一文刊发,随即引发社会广泛反响,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等几百家媒体纷纷转发。

  据统计,这篇文章仅在新民周刊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3天就达到320万,点赞8万多,在晚报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也超过了250万,点赞数8万多。汪勇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他也顺理成章地被评选为“2020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武汉解封后,《新民周刊》又对汪勇进行了回访,记者吴雪昨天也来到了上海发布会现场,她动情地回忆道:“汪勇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一张照片,那是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凌晨四点的武汉,他离开家时拍摄的家门。这张照片他向很多人展示过,汪勇不知道,离开之后还要多久才能重新回到家,20天、一个月或者更久。‘万一永远回不来,在外想家了也能看一看。’”

  那次离家,汪勇只有一个朴素的想法,接送金银潭医院的医生上下班。彼时的武汉,公交、地铁停运,网约车下线,不少医护人员通勤遇到了很大困难,而全国医护人员正在一批批向江城赶来。汪勇脱下工装,逆行而入,像极了超级英雄电影的开头。从调配物资、发放餐食,到修眼镜、修手机,他就像一个万能的支点,撬动了人们难以想象的能量。

  再后来,就是本周五即将上映的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片中黄渤饰演的快递小哥“阿勇”,原型人物正是汪勇。在电影海报上,黄渤与阿勇相拥,感谢他的倾力付出。

  以电影名义重现义举

  因为这篇文章,新民周刊也正式成为捐赠武汉物资的对接志愿者:大批热心读者涌入后台咨询捐赠事宜,第一时间开通了捐赠物资对接通道。仅仅两周时间,周刊为武汉前线对接了数百位热心捐赠者,1.5万余件捐赠的医疗物资。许多好心人不愿意留名,有一名捐赠者甚至留言说:“如果非要留名,那就留汪勇的名字吧”。新民周刊负责人说:“我们很荣幸能为武汉、为粉丝架起一座爱心捐助的桥梁,很荣幸能记录、传达粉丝们的无私爱心。”如今《穿过寒冬拥抱你》以电影的形式将当时普通人的义举历历再现,周刊捐资捐物的画面也将出现在影片中。

  12月31日跨年夜,新民周刊将组织专场放映,邀请百余名援鄂医护一同观影。“上周五全国点映的时候,很多人说看了之后感受到一份力量和温暖。”作为六位平民英雄里最知名的那一个,也作为一个还在送快递的普通人,汪勇说,“希望大家能传递这份温暖。”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2月27日上午10时,2021-2022跨年场观影购票总人次突破100万,其中,《穿过寒冬拥抱你》以75.1万人次,3273.0万票房遥遥领先,是同期上映的《以年为单位的恋爱》(19.7万人次)和《反贪风暴5:最终章》(5.2万人次)总和的三倍多,足见人间有情。病毒可以被隔离,但爱和温暖不会。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