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堂深处 蓝印花布悄然绽放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弄堂深处 蓝印花布悄然绽放

来源:新民晚报
2021-12-28 15:14

  原标题:弄堂深处 蓝印花布悄然绽放

  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在长乐路637弄门口,一块蓝色的招牌上印着“中国蓝印花布馆”,那是一幢两层的老房子,外墙浅色的黄已经斑斑驳驳。日前,正是“中国蓝印花布馆”创始人、日本友人久保麻纱诞辰一百周年的日子,一个小型的座谈会在这里进行。

  走进圆形拱门,沿着铺满鹅卵石的小径进入弄堂深处,琳琅满目的蓝印花布顿时映入眼帘。服饰、桌布、垫子、挎包……所有陈列的商品全是蓝白相间的花饰,变幻无穷。房间家居的布置也全是这美丽无比的蓝印花布。人们仿佛置身于蓝色的梦中,这个梦是一种久违的温馨和静谧。

  久保麻纱是日本著名剧作家、日中友好人士久保荣的养女。最早在1955年,久保麻纱在中国外贸企业于东京举办的商品展览会上第一次见到了蓝印花布。上世纪70年代中日邦交正常化,民间交流开启。久保麻纱多次来到中国,坐在吉普车、拖拉机或是牛车上一路颠簸,深入华南及西南一些省份的农村收集各式各样的蓝印花布。她的收获是十几箱的蓝印花服装、被单、包袱皮、桑皮纸刻镂的花版,甚至包括很少见的夹缬版。最后,她在上海买了幢两层小洋房,开了这家蓝印花布馆。开馆后,久保麻纱同时也在日本推广蓝印花布,在东京自由丘高档住宿区开了专卖店推广蓝印花布,出版了《中国蓝印花布》等各类书籍。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诗人赵丽宏与久保麻纱交情笃深。赵丽宏回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城市生活中鲜少看见蓝印花布的踪迹,久保麻纱就在日本制作了20多万张含有蓝印花布元素的名片,在日本推广蓝印花布。“久保麻纱在30岁后,所做的事情都是在为蓝印花布推广而努力,中国没有一家博物馆收藏的蓝印花布超过她。中国人的审美情趣、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大自然的爱,通过简单的蓝印花布上的图案展现出来。”蓝印花布在久保麻纱的推动下,渐渐与现代生活相融合,它可以成为衣服的元素,可以成为开瓶器上的图案……可以成为点缀生活的点点滴滴。仔细欣赏蓝印花布的图案,从中可以感悟到百姓的质朴、健康的审美情趣。蓝印花布没有丝绸那么贵重,但在艺术的成就上并不逊色。它扎根于民间,散发着普通劳动者的淳风之美。

  蓝印花布馆的藏品随着久保麻纱的努力,越来越丰富,久保麻纱想让这些档案留在中国,以此来推动这门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发扬,久保麻纱曾经用中文对来访蓝印花布馆的参观者说:“世界上我最喜欢的颜色就是蓝白二色,蓝靛染成的花布给人一种神秘的内涵和格调,迷人!”

  她专门请了律师立下遗嘱,将自己对蓝印花布馆的投资和收藏全部无偿移交给上海有关部门,唯一的要求就是不得改变房屋的使用功能。

  深藏在弄堂深处的这家蓝印花布馆已经存在了20多年,上世纪90年代曾经兴起过的蓝印花布热与久保麻纱的努力推广不无干系。然而,随着久保麻纱的过世,蓝印花布馆渐渐在人们的视线中淡出,蓝印花布最为传统的制作技艺传承也面临后继乏人的困境.蓝印花布馆馆长透露,如今蓝印花布制作最年轻的传承人,都已经58岁了。“今年是久保麻纱逝世十周年,我们不应该忘记她,希望有更多的人走进蓝印花布馆,感受蓝印花布上的美。”赵丽宏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