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响乐团:用创作致敬时代 用音乐回馈人民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交响乐团:用创作致敬时代 用音乐回馈人民

来源:北京日报
2021-12-29 07:28

  原标题:北京交响乐团

  用创作致敬时代 用音乐回馈人民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伟大而奋进的历史节点上,音乐为时代留下了自己的注脚。

  回顾全年,北京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北交”),全年共演出106场,其中乐季演出26场,商演60场,“首都市民音乐厅”演出20场。在这些场次中,致敬建党百年的委约作品交响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钢琴协奏曲《北京颂歌》、管弦乐联奏《歌唱北京》首演亮相,并借助全国巡演,让带有首都胸怀和北京风情的音乐作品触及更多观众;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不断完善,为京剧、交响乐的交融提供有益尝试,并搭建起大运河沿岸城市对话的桥梁;紧密关注时代动向,钢琴协奏曲《海坨戴雪》、交响版《一起向未来》用音乐助力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首都市民音乐厅”继续奔走在京津冀三地,把高质量的交响乐送到观众家门口……作为首都北京音乐文化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创造者,北京交响乐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用委约创作致敬伟大时代

  “对交响乐团来说,创作和演出是最重要的两大工作。”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说。作为北京市唯一一支市属的职业交响乐团,北交更要紧扣时代脉搏,立足首都站位,讲好北京故事。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节点,北交委约了多部致敬建党百年的交响作品。

  5月2日,在国家大剧院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舞台上,乐团特别委约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思军创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迎来世界首演。据乐团艺术总监、首席常任指挥李飚介绍,相关的准备工作从2020年就已经开始。北交曾与刘思军共同走进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深度采风,那里正是曹火星创作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地方。身处红歌唱响的发源地,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奋斗的艰辛与伟大,深刻地触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管弦乐作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分为“信仰之力”“大浪淘沙”“风萧萧兮”“百年辉煌”四个乐章。“我们想过给这部作品取别的名字。”李飚回忆,大家思来想去,有人提议“伟大”,有人提议“伟大的时代”,“但没有一个足够响亮,更重要的是,我们想要用音乐展现党领导人民向前走的光辉历程。”从军阀混战的黑暗动荡、对十月革命的光明向往,到党领导的工人运动风起云涌,再到最终走向胜利辉煌的未来,刘思军用音乐描绘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在第四乐章“百年辉煌”中,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先是露出了小小的动机,进而奏出完整的旋律。演出中,观众们常常鼓掌应和,将全曲推向高潮。

  6月13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乐团委约青年作曲家蔡东真作曲、青年钢琴家孙颖迪参与创作和演出的钢琴协奏曲《北京颂歌》首次登台亮相。一直以来,器乐作品中,钢琴协奏曲堪称为最具戏剧效果的体裁,它需要通过钢琴与乐队在音色、旋律、声音强弱、演奏结构等方面的对抗与协作,最终形成和谐统一的关系,极具挑战性。在中国,《黄河》钢琴协奏曲家喻户晓,树立起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孟海东期待,能通过乐团的努力,再为中国交响乐留下一部“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歌颂党和祖国的作品”。

  钢琴协奏曲《北京颂歌》分为“共和国礼炮”“井冈山火种”“梦回宝塔山”和“北京颂歌”四个乐章,以“倒插笔”的方式回溯了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并灵活运用了《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北京颂歌》《歌唱祖国》等广为传唱的歌曲旋律,非常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创作时,蔡东真曾多次到上海、井冈山、延安等革命圣地采风,首演后,他继续打磨作品,在钢琴技巧、可听性、乐队与钢琴的配合等方面做了许多调整。年轻人的谦虚认真,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乐团也希望借助作品委约和首演的机会,为更多青年音乐家提供展示平台。

  另外,乐团委约作曲家邹野创作了以北京为题材的管弦乐联奏作品《歌唱北京》,由西藏民歌《北京有个金太阳》《北京的金山上》,以及冰河作曲《金瓶似的小山》、金月苓作曲《我爱北京天安门》、梁克祥作曲《雄伟的天安门》改编而来,充分展现北京作为首都的独特历史和文化地位。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脚步的临近,交响乐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传奇故事。7月30日,在国家大剧院,乐团特别委约作曲家郭文景创作的《C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海坨戴雪”》震撼首演。在指挥家谭利华的带领下,青年钢琴家薛颖佳与乐团共同带来了郭文景耗时两年半完成的心血之作。

  郭文景巧妙地把中国元素与西洋乐器相结合,第一乐章中,主部主题取材自北京单弦和京韵大鼓,副部主题融入了京剧西皮;第三乐章运用了劳动号子和北京民歌,辉煌而充满力量,充分调动起交响乐团和钢琴作为“乐器之王”的气势。这些素材很容易牵动关于老北京的记忆,但郭文景在精神气质上予以变化,“一定要让它们展现出新时代和新北京,要有国际水准”。在演奏技法层面,这部钢琴协奏曲也带来了启迪:要弹出中国作品的神韵,传统的演奏西洋作品的指法往往不适用。对钢琴演奏者来说,《海坨戴雪》是值得反复琢磨品味的作品。

  两套巡演让“大戏看北京”

  “北京交响乐团属于北京,也属于全国,属于世界。”孟海东说。在疫情影响世界文化交流的大背景下,国际巡演暂时无法展开,但在国内,北交今年的足迹已遍及长江两岸。

  蓝色的灯光映照周围,犹如运河上的粼粼水波。一艘航船从历史的烟云中驶来,沿岸风景如画:燃灯塔影影绰绰,张家湾烟柳依稀,积水潭帆樯林立……

  9月20日和9月21日,中秋佳节之际的国家大剧院里,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为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鸣锣开戏。李飚执棒乐团以及北京京剧院、北京音协合唱团,携手谭孝曾、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朱强等京剧名家共同登台,再度用音乐展现大运河的深厚文脉。当晚,《京城大运河》的线上播放总量达到了458万。

  《京城大运河》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北京交响乐团、北京京剧院联合制作。作曲杨乃林,作词翁思再、李东才等组成了强大的主创阵容,历时一年采风,挖掘大运河的历史沿革、文化内涵和故事流传。整部作品分为五个部分:序曲、第一乐章《一支塔影见通州》、第二乐章《天上的星星郭守敬》、第三乐章《漂来的北京城》、第四乐章《致敬大运河》。郭守敬兴修京城水系、曹雪芹于运河南北穿梭终成《红楼梦》、徽班沿运河进京诞育国粹京剧等历史大事件,都在《京城大运河》中娓娓道来。在艺术表现方式上,京剧不同流派的典型声腔分别与交响乐结合,诠释每一部分的主题内涵。

  2020年12月,《京城大运河》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在不断听取专家建议、总结演出经验的基础上,《京城大运河》不断修改提升,将作品的格局由北京放眼至大运河流域乃至全国。演出中,搭配音乐同步播放的多媒体画面也进行了全面升级,在3D建模、4K等技术的助力下,数字化钩沉大运河的历史风云和当代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全新面貌。同样在今年,《京城大运河》完成了录音录制工作,并推出了相应的黑胶唱片。

  以国家大剧院的这场演出为起点,《京城大运河》走出北京,237人组成的庞大阵容一路南下。10月18日,《京城大运河》抵达上海保利大剧院。历史上,上海既是京剧艺术家频频亮相的重要舞台,也见证着中国交响乐的萌芽和发展,想到要在这里登台,大家最初都有些忐忑,但作品过硬的质量,最终征服了“挑剔”的观众。演出时,剧场内热情高涨,掌声不绝于耳。八旬高龄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称赞道:“北京有大戏,大戏看北京!”共同创作了《梁祝》小提琴协奏曲的作曲前辈何占豪、陈钢也给出了相当高的评价,何占豪认为,这部作品守住了京剧本体,在当前的交响乐新创作品中属于上乘水平,“作曲家对于中外音乐资源的整合很有功力,唱词更是非常精彩。”

  暂别上海,10月22日,《京城大运河》亮相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奏响于杭州大剧院,音乐牵起了大运河的南北两端。10月25日和26日,《京城大运河》在南京大剧院继续上演。

  “京剧、交响乐各自都有几百年的历史,怎样让两种艺术形式在舞台上更好地合作?”排练时,李飚积累了许多心得,比如,他需要提醒京剧乐队多听听周围交响乐手的声音,学着作为大乐团中的一个声部来演奏,不要让自己的声音过分突出;交响乐团也要学习京剧的句法,“京剧是短线条的,中间有很多不规则的拍子、有散板,这些都需要大家对京剧的特点有更多了解。”在李飚看来,在京剧与交响乐的守正创新、碰撞交融等方面,《京城大运河》做出了有益尝试。孟海东希望,《京城大运河》能进一步助力京剧走出国门,让国外观众在他们所熟悉的交响乐语境里感受中国国粹艺术的魅力,感受大运河厚重的文化底蕴。

  在带着《京城大运河》巡演的同时,北交“辉弘的颂歌”保利院线巡演于10月3日在郑州市启程,随后到访菏泽、泰安、烟台、宜兴、启东、张家港、上海、宿迁。本次巡演由李飚执棒、钢琴家孙颖迪加盟,曲目几乎都是乐团特别委约创作或改编的作品,包括钢琴协奏曲《北京颂歌》、交响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第四乐章、节日序曲《京韵》以及《唱支山歌给党听》《伟大的北京》等经过改编的红色经典。所到之处,熟悉亲切的旋律、浓郁地道的北京特色、致敬建党百年的热忱总能点燃现场观众的激情,反响非常热烈。

  两套并行的长达24天的巡演行程,刷新了北交历史上国内巡演时长的纪录。“这既反映出了全团上下致敬建党百年的热情,也反映了我们在业务水平上的不断提升。”李飚说。近两年,乐团坚持在乐季中上演了贝多芬全套交响曲等分量极重的大部头作品,“乐团目前呈现出积极向上的状态,我们想把自己在做的事情展示给全国更多观众。”

  紧扣重要节点,献上音乐祝福

  秉承以发展中国交响音乐事业为己任的使命,在职业化运作前提下,北交经过精心策划,结合当前政策走向和节日节庆等重要时间点,推出了主题鲜明、曲目丰富的音乐会。

  3月8日,“缤纷玫瑰”2021国际妇女节特别音乐会由李飚执棒,二胡演奏家宋飞、小提琴家谢楠、中提琴家苏贞、梅派青衣张慧芳等女性艺术家携手亮相国家大剧院,为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女性医务工作者和各行各业的劳动女性献上音乐祝福。

  3月21日,为庆祝建党百年,北交党支部策划的“献给百年—北京交响乐团乐季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本场音乐会由谭利华指挥,小提琴家黄蒙拉、女高音歌唱家龚爽助阵加盟,奏响了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等西方经典,以及小提琴协奏曲《洪湖赤卫队随想曲》、歌剧《江姐》(选段)、交响诗《英雄儿女》等传唱不息的中国旋律。春暖花开之际,这台音乐会用最真挚的情感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与敬意。

  9月29日,在《红旗颂》的磅礴旋律中,新中国成立72周年音乐会于国家大剧院拉开序幕。指挥家谭利华执棒乐团和北京音协合唱团,高参、郑培钦、张英席、王冲、周晓琳等音乐家轮番登台,带来了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当晚,国家大剧院特别邀请了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应急救援人员、下沉干部、运动员等首都各界的模范和代表观看演出,共同庆祝新中国72周年华诞。

  10月1日,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式“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大型红色戏曲经典交响音乐演唱会在北京市园博园阳光剧场举行。乐团联袂国家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京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等奏响了京剧《风华正茂》选段“梅花颂”、京剧《红灯记》选段、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序曲和尾声“致敬大运河”等精彩曲目,凸显了名团名剧名家魅力,也创新了戏曲盛大节日的奇妙体验。

  步入年底,全民迎冬奥的热情越发高涨。12月5日,乐团推出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交响版视频。从接到任务到最终的成片发布,乐团只用了5天时间,除拍摄部分外请了专业团队,编曲、导演、演奏演唱等工作均由乐团工作人员和乐手们兼任,自力更生义务完成。歌曲《一起向未来》以电子声音和音效为主,优势是强力的节奏和电鼓的动感,改编时,音乐既保留了原曲的特色,也交响化地展示各个乐器特有的声音和织体语言以及多声部的思维。值得一提的是,这支视频在北交位于813创意园的排练厅拍摄完成,这座于今夏启用的新场地,见证着乐团发展的新面貌和新起点。

  此外,2021年是作曲家马勒逝世100周年。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北交仍然坚持在乐季中上演了马勒《第一交响曲》《第二交响曲》等4部重要作品,其中,《第一交响曲》还被乐团带到了北京大学,让青年学子尽情感受交响乐的无穷魅力。李飚期待,明年再度呈现那些因疫情推迟和取消演出的作品。按目前安排,2022年北交计划将继续演出马勒等中外交响名曲。

  展示大国风采,惠及城市生活

  北交,一支以首都北京冠名、与这座城市紧密相连的交响乐团。在国际文化交往中,交响乐时常架构起平等共通的桥梁,北交也为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

  2021年2月1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主办,北交和莫斯科大剧院室内乐团合作录制的2021“欢乐春节”中俄线上音乐会上线,在中国和俄罗斯主流电视频道、短视频等网络平台分时段播出。曲目中,既有充满新春气息、家喻户晓的《春节序曲》《步步高》《花好月圆》等中国作品,也有俄罗斯著名作曲家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等经典曲目,充分展现了中俄两国文化交融互鉴。据统计,30多万中国观众隔空共享了这场独特的音乐会。

  展示大国形象是乐团义不容辞的责任,走进城市中生动的人间烟火也是乐团始终不忘的使命。“城市乐团非常重要的职能就是服务城市、融入市民生活。”孟海东说。2021年,北交参与发起的“首都市民音乐厅”继续推进,其中包含10场公益演出,北京地区7场,京津冀三地携手演出3场。怀柔雁栖湖畔、中芯国际剧院、房山梦想剧场……喜迎建党百年和北京冬奥的作品跟随乐团的足迹,融入城市的血脉之中。

  7月5日,乐团走进房山霞云岭乡堂上村,举办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全体演职人员奏唱红色经典,参观主题展览,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共同回顾党的百年历史,缅怀革命前辈风范,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9月13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航天五院五O二所党委联合北京科技协作中心特邀乐团举办了“百年礼赞”主题交响音乐会。音乐会以1959年落成的五O二所中关村所区《东方红》乐音诞生的大楼为背景,指挥家焦飞虎执棒乐团,《东方红》的旋律倾流而出。现场,代表“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信物“东方红乐音装置”在灯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红旗颂》《红色娘子军》《我的中国心》等曲目激情澎湃,洋溢着爱党、爱国、爱航天的深厚情怀,为干部职工带来了高水准的视听享受。

  2022不负初心使命

  波澜壮阔的2021年即将过去,展望2022年,新的旅途即将开启。坚持党建引领团建,北交将继续严格按照市委宣传部的决策部署和市文化和旅游局的要求,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建立完善科学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为首都文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线下演出方面,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总体情况,北交将继续推出更优质、更深度、形式更多样的音乐演出,在红色革命城市传播交响艺术文化,继续挖掘更多中国的原创交响乐作品。乐团将紧密围绕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事件进行新的委约创作,暂定创作一部主题鲜明、反映时代、讴歌人民的交响乐作品,并持续高度关注北京“一城三带”建设等主题创作。另外,多年来,乐团积累了20余部委约作品,相关的梳理工作已在酝酿中。

  线上方面,乐团将加大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的宣传力度,借助专业团队和本团资源及人才,让广大乐迷即使足不出户也能欣赏到交响乐。官方网站将继续升级版面设计,最终实现更加职业化、国际化的中英文版面展示。

  文/高倩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