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粮城遗址考古获重要发现 出土大量唐代文化遗存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军粮城遗址考古获重要发现 出土大量唐代文化遗存

来源:天津日报
2021-12-29 08:35

  原标题:军粮城遗址考古获重要发现(引题)

  出土大量唐代文化遗存(图)(主题)

  天津日报讯(记者 张帆)记者昨日从市文保中心获悉,今年4月至今,市文保中心在东丽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的协助下,对军粮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完成发掘面积8000平方米,发现一处唐代大型夯土台基和唐代制盐作坊区,清理出200余处遗迹,出土了一大批特征明显的唐代器物标本及少量铜钱(以开元通宝为主)、铜甲片、动物骨骼等标本;发现元明清时期灰坑、灰沟、灶、房基址20余处,出土大量生活用品和砖、瓦等建筑构件。

部分出土文物

  军粮城遗址位于东丽区军粮城示范镇一期北部(原刘台新村),此次发掘是天津地区近70年来首次发现面积如此之大、主体堆积为唐代的遗址。结合此前在军粮城区域内陆续发现的唐代遗址和墓葬看,这些遗址、墓葬都以本次考古发现的大型夯土台基为中心,分布在其周围,共同构成天津南部地区唐代等级较高的大型聚落体系。

  根据考古发现,军粮城遗址所在区域是目前探讨文献记载的唐代“三会海口”的最佳选项,对天津古代港口变迁以及天津古代人地关系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更为难得的是,在军粮城遗址第三发掘区内集中发现的遗迹应与取卤、制卤、煎卤和晾晒等制盐工序直接有关,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唐代制盐作坊区。这是天津考古第一次发现古代制盐遗存,填补了天津盐业考古空白。这一发现为系统研究、认识中国北方和渤海湾西岸地区古代盐业发展历史提供了最新的重要实物资料,也为解读、阐释和宣传天津厚重的盐文化历史提供了考古学支撑。此次发掘还出土了种类和数量都非常丰富的器物标本,为天津地区唐代遗存提供了准确的断代标准,改善了目前天津地区唐代遗址遗物少的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军粮城遗址此次发现的唐代文化遗存,遗址规模大,遗迹遗物丰富,深厚了天津历史内涵,活化了唐代天津的历史场景。市文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启动发掘资料分析检测和整理研究,为全面解读、阐释和宣传遗址发掘重要成果提供科学依据和专业支撑。同时,持续对该地点考古发掘成果进行探讨研究,推动渤海湾西岸地区盐业考古研究和天津古代港口变迁以及天津城市起源研究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