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联动院团“王炸组合”,给上海新年音乐会带来哪些新元素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名家联动院团“王炸组合”,给上海新年音乐会带来哪些新元素

谭盾、上海四重奏将把跨年夜的音乐会献给上海,亚洲演艺之都让他们施展创意和灵感

来源:文汇报
2021-12-29 10:18

  原标题:名家联动院团“王炸组合”,给上海新年音乐会带来哪些新元素(主题)

  谭盾、上海四重奏将把跨年夜的音乐会献给上海,亚洲演艺之都让他们施展创意和灵感(副题)

  文汇报记者 姜方

  又到岁末时,在12月31日晚欣赏一场新年音乐会,已是不少上海市民辞旧迎新的“新民俗”。疫情之下,海外名团、名指挥无法进入上海,创意却从上海本土院团、剧场和音乐厅喷涌而出。不囿于一位指挥执棒交响乐团奏响圆舞曲、波尔卡的传统,更多元的表演曲目、更多样的演绎形式,正在上海的新年音乐会中一一“解锁”。

  包括谭盾、上海四重奏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把今年跨年夜的音乐会献给了上海。在上海大剧院,谭盾将执棒上海民族乐团,携手多位歌唱家全球首演他本人创作的《敦煌·慈悲颂》国乐版,以海派民乐呈现最美“中国声音”;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上海四重奏回到家乡将携手上海交响乐团,带来特意不设指挥的新年音乐会。

  本土年轻音乐人的创意和票房号召力,同样不容小觑。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将携《白马村游记》陪乐迷跨年;在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青年指挥金郁矿将执棒新古典室内乐团,携手钢琴家刘骥、独唱嘉宾金圣权,以风格跨度较大的曲目上演“蓝色狂想2022”。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孙国忠表示,以今年这些跨年夜音乐会为缩影,他看到了上海院团、剧场在演出策划中迸发出的创新意识,看到了东西方音乐艺术在上海舞台的交融碰撞,也看到了本土乐迷越来越有“文化自信”——从为海外名家名团不能来沪感到遗憾,转变成给本土实力派音乐家热情点赞,这些一起构成了上海这座“爱乐之城”愈发鲜亮的底色。

  上海交响乐团的亚洲顶尖水准,让上海四重奏放心“领奏”

  有学者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前新年音乐会在国内上演,或直接邀请海外名团来华演出,或邀请海外大牌指挥执棒国内乐团,曲目主要是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这是从闻名世界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习得的传统。今年年末,上海交响乐团仍将演绎《蓝色多瑙河》《春之声》《雷电》等圆舞曲、波尔卡,但在演出形式上打破了常规——音乐会特意不设指挥,邀请上海四重奏担任四个声部的“领奏”。

  专门策划这样一场不设指挥的演出,音乐学者孙国忠认为一切都是最“合适”的。合适的人——上海四重奏每个成员本身就有一流的独奏水平;四重奏中的李伟纲、李宏刚兄弟曾分别担任上交客席乐队首席和客席中提琴首席,对乐队演奏也非常熟悉。合适的乐团——李伟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交响乐团是亚洲最好的乐团之一,职业化的乐手完全有实力实现“自动演奏”。合适的曲目——波尔卡、圆舞曲节奏变化相对固定,风格轻松活泼,相比其他作品更适合不设指挥。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四重奏每人还将担任贝多芬《F大调第二浪漫曲》等协奏作品的独奏,一方面自己演奏,另一方面“引领”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奏。在业内看来,这是交响乐团尝试在不设指挥的情况下,对各声部之间进行更密切交流、配合的探索和实践。

  为上海民族乐团量“声”定制,谭盾《敦煌·慈悲颂》讲述中国故事

  继《乐响四季》跨年音乐会、民族音乐史诗《紫禁城》之后,上海大剧院、上海民族乐团在今年辞旧迎新之际再度合作, 《敦煌·慈悲颂》国乐版将在“别克大师系列”2022新年音乐会全球首演。这是作曲家谭盾为上海民族乐团量“声”打造的作品,用音乐描绘敦煌尘封千年的繁华绮丽,一展海派民乐的时代风貌。

  当国际知名、定居上海的谭盾遇见上海民族乐团,他们携手开掘民乐艺术表现力的深度和广度,也是上海创新多元包容艺术氛围的缩影。“从配器、编排上,谭盾的这一版《敦煌·慈悲颂》,将彰显我们民乐演奏家的高超技艺与演奏特色。”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告诉记者,谭盾是一位对音色十分敏感、对民族乐器特性也很了解的作曲家,他依然保持着手写创作习惯,用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为当代民族管弦乐队的音色、音响创造更多可能。

  “敦,大也;煌,盛也。”敦煌被誉为“东方世界的艺术博物馆”,是丝绸之路文明交流与融合的历史见证,也是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除了谭盾本人担任指挥以外,《敦煌·慈悲颂》民乐版此次亮相上海舞台,男中音沈洋、女中音朱慧玲、原生态女高音泽仁央金、原生态呼麦男低音哈斯巴根、敦煌反弹琵琶李胜男等将加盟演出,通过人声与民乐不同音响色彩的融合与碰撞,向世界发出荡气回肠的中国声音。

  从“彩虹”“新古典”到“声入人心”,本土实力青年音乐人燃情上阵

  继今年10月亮相上海后,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将在年末回到东艺,以《白马村游记》为沪上乐迷预定一个难忘的“彩虹式”现场。而青年指挥金郁矿与他执棒的新古典室内乐团,将在上海音乐厅带来一场复古和热情并存的“音乐跨年派对”,与英国多个乐团合作过的钢琴家刘骥、综艺《声入人心》第一季选手金圣权也将加盟,展现新时代青年音乐人的不俗实力和清新面貌。

  从《蓝色多瑙河》到《蓝色狂想曲》,上海音乐厅充分尊重年轻人的选曲灵感。上半场音乐会追溯传统新年音乐会形式,可同样是演绎圆舞曲,新古典室内乐团也不走寻常路——他们演奏的部分施特劳斯家族作品,经由第二维也纳乐派代表作曲家们的改编。小约翰·施特劳斯的《大湖圆舞曲》(勋伯格改编)、《美酒、女人和歌声》(贝尔格改编)、《珍宝圆舞曲》(韦伯恩改编)都是中国首演,向听众展现经典作品的传承与创新。

  下半场演出风格则更加狂欢洒脱。钢琴家刘骥将携手新古典室内乐团,演绎美国作曲家格什温的代表作《蓝色狂想曲》,这部作品巧妙地把爵士与古典乐融合起来。伯恩斯坦更是当代所有艺术领域中“融合”的代表人物之一。歌手金圣权将在音乐厅献唱伯恩斯坦音乐剧《西区故事》中的代表性唱段,以及巴特·霍华德的《带我飞向月球》。无论形式如何改变,不变的是人们心怀期许,在音乐声中守望新一年到来。随着本土力量的蓬勃成长,未来的上海新年音乐会舞台,将会响起更多精彩纷呈的中国声音。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