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原创舞蹈 告慰南粤先烈忠魂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心用情原创舞蹈 告慰南粤先烈忠魂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省党史题材舞蹈作品展演举行

来源:羊城晚报
2021-12-29 14:54

  原标题:用心用情原创舞蹈 告慰南粤先烈忠魂(主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省党史题材舞蹈作品展演举行(副题)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实习生 陈晓楠 通讯员 芦莹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2月27日、28日,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省党史题材舞蹈作品展演”在广东省友谊剧院举行。十二个感人的故事、十二段动人的舞蹈,向为人民而牺牲的英雄们奉上了最深情的褒扬,也为观众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让观众们在重温历史中汲取力量。

  据悉,本次展演活动,组委会除了沿用网络抢票赠送观摩票、网络直播等文化惠民的形式之外,还与广东省总工会、省直机关工委合作,邀请广大劳动者尤其是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业态劳动者观看演出。

  广东舞蹈艺术家展现新担当

  12月28日晚,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出席了展演活动并致辞,省文联、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省舞协等有关负责同志一起观看了当晚的演出。

  主办方介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舞蹈艺术家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落到实处,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活”课堂;用心用情创作了一批优秀原创舞蹈作品,生动再现百年党史中发生在广东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典型故事人物,讴歌广东共产党人和革命先驱的崇高品德和献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广东是中国大革命的策源地、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斗争的重要发源地和中国共产党探索革命道路的核心区域之一。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的百年光辉实践,不仅留下了一座座伟大的丰碑,更积淀了许多珍贵厚重的历史经验。广东省文联、广东省舞协积极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作为创作选题,组织广东舞蹈界进行主题创作。

  展演致敬广东革命先驱

  本次展演作品均是以百年党史中发生在广东的重大历史事件、典型故事人物为题材创作,以小舞剧、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等形式综合呈现。

  其中,小舞剧《血燃三河坝》书写了三河坝战役期间军民一心、风雨同舟的血肉关系;小舞剧《岭上梅》展现了潮汕女革命家、著名的“左联五烈士”之一的冯铿,以笔杆子作为武器,为革命事业作出伟大贡献;小舞剧《巾帼雄魂·高恬波》展现了广东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受尽“披麻戴孝”的酷刑,宁死不屈英勇就义的感人故事;小舞剧《爝火微光》介绍了粤北地区第一所由共产党领导的中学——英东中学师生们的英勇事迹。

  而群舞《铁血军魂》将“广州起义”这一历史事件进行舞台重塑,穿越历史的时空致敬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群舞《红色宣言》《觉醒》分别讴歌了华南地区新文化运动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杨匏安、潮安革命的女先驱庄淑珍;独舞《红棉红》由青年舞蹈家朱瑾慧演绎,向观众讲述了革命烈士陈铁军在被杀前的心路历程;群舞《那一年的血雨腥风》展现了增城25位女子大刀队员们用巾帼之躯铺出一条曙光之路;三人舞《潜伏》以广东军区江防司令部副司令员王作尧的事迹为蓝本,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双人舞《与妻书》以舞蹈的形式再现了革命先烈林觉民写给妻子的诀别信,感人至深。

  扶持培养有信仰的舞蹈粤军

  本次展演活动通过专家推选,共有12个作品入选,300余名演职人员参加了本次演出。这些作品来自广州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南方歌舞团有限公司、星海音乐学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州体育学院、汕头市歌舞团、汕头职业技术学院、惠州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英德市歌舞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珠海市歌舞团等专业院团、高校,以及珠海市舞蹈家协会、珠海市香洲区文化馆、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文化馆、深圳市罗湖区舞蹈家协会、东莞市长安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东莞市长安镇文联等单位。

  据悉,为了提高本次主题创作作品的质量,广东省舞协于今年11月17日在广州举办了“广东省党史题材舞蹈作品创作点评交流会”,聘请广东省舞协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导文祯亚等专家,逐一对入选作品进行点评分析,提出具体的修改、完善、提升的建议。同时,组委会也为本次入选作品提供二次创作扶持经费,以舞蹈人才创作扶持的方式培养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舞蹈粤军。

  编导心得

  讲好革命历史题材的舞蹈故事

  《岭上梅》是本次展演中的4个小舞剧之一,精彩的舞台表现令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该剧编导余端嵘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潮汕女子,她希望通过该剧传达出潮汕女革命家冯铿的使命与担当。作为“左联五烈士”中唯一的女性,冯铿以笔为戈的革命事迹,以往鲜见于艺术家创作的视野。因此,《岭上梅》在汕头市文联策划指导下深挖历史,沧海拾遗,力图发现前人所忽视的故事。余端嵘说,希望能借此打破某些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中存在的题材雷同、创作套路、形象刻板、审美疲劳等问题,充分发挥革命历史题材舞剧的认知价值和教育价值;让观众认识到,岭南的革命先烈、“左联五烈士”中还有一位不凡的女子叫冯铿。

  剧中,侧重在双人舞中表现冯铿的女性身份:一方面通过曲线、交插与延绵不断的动作设计,展现了一个妻子在爱情中的角色;另一方面,当冯铿参与革命活动时,在动作上则多用直线流动、重力向下,强调铿锵顿感。

  “在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热潮中,讲什么故事、如何选题是此类舞剧创作的根本所在。”余端嵘表示,随着观众审美水准的提高,如何令革命历史的深度与当代审美并行不悖,对编导的考验很大。余端嵘与创作团队从前年就着手创作这部小舞剧,中间经过三稿的推敲、磨合才形成现在的版本。在短短25分钟的小舞剧的有限时间内展现冯铿的革命活动,并且传达革命家的情感和精神,从而引发观众共鸣,是团队在本次创作中面临的最大挑战。

  潮汕英歌舞 礼赞女英雄

  群舞作品《觉醒》在本次展演中,令观众眼前一亮。

  该剧编导姜莹介绍,创作这部《觉醒》的初衷,是为了将岭南独具特色的地方民间舞蹈与广东的革命历史故事进行融合碰撞。正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样一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现实题材作品,能够在传承发扬岭南舞蹈文化的同时,又体现岭南红色文脉的代代相传。

  “群舞《觉醒》最大的特点就是潮汕英歌舞与题材的‘无缝贴合’。”姜莹说,潮汕英歌舞作为岭南非遗民间舞蹈,融汇了戏剧、舞蹈、武术等成分,一直以来被群众视为英雄的化身、吉祥的象征,具有驱邪的魔力。因此,作为一种表现英雄、赞美英雄的民间舞蹈,英歌舞与作品中想要表现的“英雄的中国人民”的主题形象非常贴合。

  该作品表现的主要人物是潮安的革命女先驱庄淑珍。1926年,在汕头女子中学读书的庄淑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斗争中挺身而出,表现出了崇高的理想和坚定顽强的革命意志。姜莹谈到:“庄淑珍牺牲时年仅16岁,她的年龄与我们舞蹈演员的年龄相仿,甚至还要更年少。年龄段的契合,让演员能够更好地感同身受,从而走近角色,产生共鸣。”

  姜莹认为,通过舞蹈形式表现广东党史题材有一定难度,如何强化编导自身的“叙事”能力尤为关键。用舞蹈再现历史、构建后人的记忆,并培养后人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这需要编导找到自己独特的艺术处理和艺术表达。为了引起观众的发自内心的共鸣,编导要不断探索作品的结构、人物的塑造,同时不放过动作设计、音乐、舞美道具和灯光等每一个细节。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