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漫画 爱上海——上海漫画艺术大展今开幕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爱漫画 爱上海——上海漫画艺术大展今开幕

来源:新民晚报
2021-12-29 15:05

  原标题:爱漫画 爱上海(主题)

  ——上海漫画艺术大展今开幕(副题)

  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尚未到开展时间,年届八旬的聋人漫画爱好者刘培诚走进马利美术馆,纪念丁聪的帆布袋里装满了刘培诚临摹大家的漫画作品和画板。靠着一张写着地址的小纸片,他与记者在地铁站偶遇,然后结伴行至今天开幕的“喜欢上海的理由”——漫画艺术大展现场。看到来自新民晚报的漫画家孙绍波,他激动地上前合影,对着这场名家名作纷呈的漫画群展竖起了大拇指。更多爱好者带好了签名笔和漫画著作,化身追星族。

  这场艺术大展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携手主办,新民晚报作为媒体主办。此次参展的画家,绝大多数都是新民晚报美术、漫画工作相关负责人和长期作者。明年1月1日是新民晚报复刊40周年纪念日,因而此次展览也是晚报复刊40周年系列活动的第一个。

  华君武曾在本报发表过一篇《我和新民晚报》的文章,文章写道,晚报开张比日报小一半,刊登漫画也就相应缩小,但有时也缩得过小,“我爱开玩笑,就画了一张形如邮票大小的漫画,并附一信寄给报纸领导束公纫秋,不想他真的发表了,可见他的大度。新民晚报的编辑记者来信都像朋友一样,绝少官气,使我也敢于活泼起来。”刊登华君武这篇文章和漫画的版面,此次也影印展出。张乐平的儿子张慰军惊讶地说:“看了这次展,我才知道父亲和晚报有这么深的渊源。”

  “喜欢上海的理由”可以是国际大导李安在新场福地舞“金狮”,也可以是烟火气的上海街坊记忆百年变迁;可以是金山农民画风格的廊下郊野公园,也可以是水墨风格的浦江日月;可以是四通八达的交通与紧凑的生活节奏,也可以是全球面孔共同享受的上海假日……大展中展现的数百个“喜欢上海的理由”,是艺术家们通过上海的历史与现在、城区与乡野、社区与商圈、硬件与软件、动态与静态等视角,从魔都风貌、海派文化、社会生活、建设成就、科技发展、未来愿景中寻找并发掘出来的。观众能够在漫画的小天地、小细节、小角度中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大场景、大世界、大上海。

  本次艺术大展既是创新的融合,也是传统的回归,既有名家经典作品的展示,也有意料之外的捕捉,如丁聪的抽象画《谁帮我完成了这幅杰作》、贺友直的钢笔画《外国人卖衣料》、张乐平的时装画《装束》、郑辛遥的智慧快餐和漫条斯理系列漫画……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表示,上海漫画曾经是中国漫画的代名词,我们要不忘初心。把“大漫画”队列充分地凝聚在一起,融合在一道,造就上海漫画的新活力、新势力、新形象,用幽默和智慧讲好上海故事,画好新时代的大漫画。

  展览将展至2022年2月25日。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