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奖“李焕英”热下的观察:“女性表达依然不够”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金鸡奖“李焕英”热下的观察:“女性表达依然不够”

来源:中新网
2021-12-30 11:18

原标题:金鸡奖“李焕英”热下的观察:“女性表达依然不够”

中新网厦门12月30日电 (记者 林春茵)在正于厦门举行的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多位影视界人士向中新网记者点赞“李焕英”为中国影视业带来好的风潮,也表达背后的观察:“女性表达依然不够”。

万达影视总裁、制片人尹香金在中国·厦门女性影视高级研讨会上发言。 林春茵 摄

“上海女人本身就是话题”

今年以来,“女性电影”在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口碑和商业成绩都表现不俗。中国女导演贾玲作品《你好,李焕英》斩获票房54.13亿元(人民币,下同),成为今年全球票房榜第三名;女编剧游晓颖编剧、女导演殷若昕执导的《我的姐姐》,也收获8.6亿元。这两部影片还闯入有“中国专家奖”之称的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摘取多个奖项提名。

而正在热映的《爱情神话》,年轻的女导演邵艺辉、剧中三位经历个性迥异的女主角的情感态度也相当“出圈”,演员马伊琍建议不要给女性贴标签的话题也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

“上海女人,本身就是一个话题。”上海电影艺术学校电影制片厂厂长郁康淳笑说。

郁康淳印象中的年轻女导演邵艺辉说话声音非常轻,和她所生活的上海街区和市井,“有非常广泛的深度和广度”。在他看来,《爱情神话》的高评分来自“导演作为一个年轻人有非常坚持的坚守,天生的敏感细腻和她的专业度”。

知名编剧蒋胜男在中国·厦门女性影视高级研讨会上发言。 林春茵 摄

“中国式贤妻良母进阶了”

从第一代导演中的女将王苹拍摄《永不消失的电波》,到第五代导演中的李少红拍出《红粉》,再到贾玲的处女作《再见,李焕英》,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支菲娜认为,中国女性电影已经抵达了艺术成就和商业成就兼具的一个高度。

“女性电影正形成风潮。”支菲娜向中新网记者透露,三千孤儿入草原的草原妈妈,“男女同工同酬”最早的倡导者和实践者申纪兰,都已经成为电影题材,进入拍摄阶段。

“从中国电影发展轨迹看,中国女性正通过影视有力地展现女性力量。”万达影视总裁、知名制片人尹香今说,从20世纪90年代风靡的刘慧芳,到今年热播的电视剧《三十而已》的顾佳等都市女性群像,中国式的贤妻良母形象进阶了,“在职场、社会上,女性意识正在觉醒和崛起”。

《芈月传》作者、知名编剧蒋胜男曾被多次提问,何以选择从“吕后”的她视角,去重塑战国时期。蒋胜男坦言,写故事时并没有想写“女性故事”,只是希望有新的角度去探索这一“古代版的的觉醒年代”。

蒋胜男认为,女性电影有段时期走入高知女性“自省的小探索”,如今高票房的女性电影意味着“一个很大的时代转折”,成为“大众的共鸣”。而对一些“身处暗处的她们”,文艺作品或能成为一道光,令其可以在生活困顿迷茫时学会抗争,借鉴习得解决方法。

中国·厦门女性影视高级研讨会现场。 林春茵 摄

“女性表达依然不够”

尹香今发现,她刚刚参加的金鸡创投会上,入选前30名的女性导演占据比重相当大。有趣的是,万达影视当年扶持的首位导演白雪也恰好是女性导演。

尹香今认为,数字技术的发展为女性创作人才提供更大市场,“至少你不必担心自己扛不起笨重的摄像机”,而女性电影当然不囿于女性题材,“从社会中广泛攫取素材,才是女性地位更超然,视野更开阔的表现。”

从业35年的郁康淳援引了一组影视教育男女比例悬殊的统计数据说明,“女性影视人才是影视行业的第一资源要素”。但他同时也认为,“女性表达依然不够”。

金鸡奖给予“女性表达”持续的重要的鼓励。中新网记者关注到,首部藏族女性题材影片《随风飘散》剧本曾获第27届金鸡奖少数民族题材单元最佳创意剧本奖,如今再获第34届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及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已提名最佳女配角的索朗旺姆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她所饰演的母亲桑丹经历坎坷,最终“逆风成长”;影片关注藏族女性生存境况,于她而言,“最难的是展现心理的状态”。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也表示,从女性创作群体到题材,都是其基金会关注扶持培育对象。

张丕民说,中国荧幕数和票房都已居于全球第一,产量也是全球前三,但中国电影在海外票房的占有率还存在差距,“女性电影将是中国电影大军中熠熠生辉的队伍。”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