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歌”点燃沈阳人浓浓的家乡情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沈阳城市新民歌征集大赛决赛嘉年华激情举行

“新民歌”点燃沈阳人浓浓的家乡情

来源:沈阳日报
2021-12-30 13:22

原标题:2021沈阳城市新民歌征集大赛决赛嘉年华激情举行(引题)

“新民歌”点燃沈阳人浓浓的家乡情(主题)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陈凤军

“天气虽然冷,但听了沈阳人原创的这些情深意浓的新民歌,感到心中一片温暖。”12月28日18时30分,由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沈阳市文联、沈阳日报社、沈阳音乐学院、铁西区委宣传部主办,指尖沈阳App、沈阳晚报、地铁第一时间报、辽宁经典音乐广播FM95.9、EP.809音乐工作室承办的2021沈阳城市新民歌征集大赛决赛嘉年华,在铁西红梅文创园正式开唱。伴随着键盘、吉他和架子鼓带来的动人节奏,12首歌唱沈阳的歌曲接连献唱,演唱者在舞台上燃烧自己,释放激情,让所有参与者深深地感受到沈阳的活力。

李浩摄

咏沈阳 歌声很迷人

这是一场展示沈阳原创音乐雄厚实力,激情四射点亮城市之夜的音乐盛宴。

决赛当晚,所有入围歌曲的主创齐聚一堂,演唱者更是盛装亮相,让决赛嘉年华更具有艺术性和观赏性。

嘉年华由唱作俱佳的选手孙一众带来的《沈阳MY PEARL》揭开帷幕,歌曲《沈阳老味道》《老家名字叫盛京》融入了戏曲元素,三弦、板胡等民族器乐的加入,令歌曲更加悦耳动听;《沈阳,我的家》《今城》《沈阳》等把对沈阳的深情娓娓道来;歌曲《盛京》用歌伴舞的形式,让人领略沈阳百年风采;来自新疆的张希成再返沈阳,与沈河区少年宫老师李璐携手一起演唱歌曲《难忘的沈阳》。一下场,李璐就兴奋地告诉记者,她身上穿的哈萨克族服装是专门从新疆塔城订制邮寄过来的,就想在决赛上有最亮眼的表现。

当晚,由键盘手张博、李森,吉他手颜龙,贝斯手何川,鼓手尚方剑组成的专业乐队,将决赛嘉年华的气氛推到极点,为观众呈现了高品质、高水准的表演。

最终,《我把沈阳唱给你听》《老家名字叫盛京》和《沈阳,我的家》分别荣获2021沈阳城市新民歌征集大赛决赛冠、亚、季军。

讲沈阳 故事特动听

据了解,2021沈阳城市新民歌征集大赛围绕“城市”“新”“民歌”三个关键词,征集风格有新意,内容接地气,围绕城市特色、城市精神的本土原创歌曲,旨在发掘出沈阳本土优秀的城市歌曲,发现一批优秀的创作人才,打造“沈阳新民歌”IP,通过这些歌曲的传唱,展示不一样的历史沈阳、文化沈阳、山水沈阳,进一步激发广大沈阳人对家乡的热爱。

本次大赛启动后,立刻激发了全市音乐人的创作热情。初赛征集阶段,不到20天征集到150多首参赛歌曲。参赛选手藏龙卧虎,既有学院派的音乐老师,也有省、市音乐家协会会员,还有民间的音乐爱好者,他们创作了很多词曲皆优,本土特色浓郁的好作品。

其中,11月7日至11日,通过参赛歌曲《我把沈阳唱给你听》制作的战雪MV《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沈阳人民抗击特大暴雪全记录》,一经推出就受到网友的喜爱,火爆全网。大赛期间举办的“我的音乐往事”“我走过的沈阳民歌之路”两场论坛,让人们分享沈阳的城市音乐故事。大赛还推出了“重走民歌路”名人专访,邀请入围决赛选手做客辽宁经典音乐广播FM95.9直播间,以多元的形式推介大赛歌曲,扩大了沈阳新民歌大赛的影响力。

爱沈阳 唱出赤子心

著名音乐人、国家一级导演、辽宁经典音乐广播FM95.9总监晓君,受邀担任本次沈阳城市新民歌大赛决赛的评委,他特别感慨地说:“我非常高兴的是,这次参加决赛的12首歌曲都是唱沈阳、说沈阳、讲沈阳故事,是反映沈阳市井文化和市民生活的歌曲。这些创作人来自不同行业,他们用对音乐的赤子之心,唱出了对沈阳的爱,让人非常感动。”

决赛当晚,创作了《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等经典歌曲的著名词作家邬大为亲临现场。已88岁的邬大为,精神矍铄地称赞大赛举办得好,他说:“一首好的歌曲能代表一座城市的形象,也能点燃沈阳人的热爱家乡之情,希望大赛能推出更多优秀的作品。我在沈阳工作生活了62年,沈阳就像自己的母亲。我的音乐之路在沈阳成长,我与沈阳血肉相连,我愿意为沈阳而努力创作,写出更多脍炙人口的歌曲,宣传沈阳,歌颂沈阳。”

唱出了沈阳人勇于担责、知难而上精神的《我把沈阳唱给你听》的词曲作者、主唱崇亮,当捧起冠军奖杯时特别激动,他有些哽咽地说:“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我以后要更好地讴歌沈阳,创作出更多赞美沈阳的歌。”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