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书法惠民活动启动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县千村”书法惠民活动启动

来源:齐鲁晚报
2021-12-30 14:36

原标题:“百县千村”书法惠民活动启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向阳

12月28日,“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2年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第十一届“百县千村”书法惠民活动,在全省16市同步启动。当日,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共有1500余位书法家参加活动,共计书写春联、福字等书法作品8.5万余件,开展了67场书法大讲堂,拉开了2022年度全省书法志愿服务活动的帷幕。

本项活动由中国书协、山东省文联、山东省书协联合主办,山东艺术学院书法学院与全省各市、县(市/区)文联、书协等单位联合承办,以“群众点单、文联派单、艺术家接单、受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模式,利用“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联动”的工作机制,组织全省广大书法家深入基层,广泛开展“三一模式”(一场讲座、一场点评、一场示范)的书法志愿服务活动。

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矫红,中国书协副主席、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山东艺术学院书法学院院长顾亚龙,省书协顾问、济南市书协主席杨炳云,中国书协理事、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孟鸿声,省书协主席团成员徐华志、王瑞、亓汉友、张传旭、邹方臣、吕文明等在济南市历城区相公庄村参加了主会场的启动仪式。顾亚龙、孟鸿声分别代表省书协向相公庄村捐赠了《山东书法全集》和春联。矫红宣布活动启动,顾亚龙在启动仪式上讲话,王瑞主持启动仪式。

顾亚龙说:“山东省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秉承‘走下去、请上来、深进去’的工作思路,经过三年的积极探索践行,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许多经验和做法成为全国典型。全省广大书法工作者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用心用情用功书写出更多弘扬时代精神、讴歌人民生活、展现中华美学的精品力作,与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艺发展新成果,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省书协部分顾问,省书协主席团成员靳永、范国强、纪君、曹钰、谢长伟、姚东升、马建钧、方建光、倪和军,各市及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文联、书协、街镇等有关部门领导和书法家,分别参加了当地分会场启动仪式。

窗外寒气逼人,屋里翰墨飘香。记者在相公庄村美术馆看到,十多位著名艺术家挥毫泼墨,现场书写“福”字、春联,他们笔下真草隶篆各体兼备,异彩纷呈。书法家们以笔墨承载真情,为相公庄村民送去新年的祝福。一幅幅精彩的书法作品,一句句吉祥暖人的春联,为即将来临的新年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气氛。

在活动现场,不少居民都拿到了书法家们写好的作品,手里收获了满满的“福”字。一位村民举着春联高兴地说:“省里的著名书法家平时很难见到,今天他们把这么精美的书法作品送到家门口,给我们写了春联和‘福’字,非常珍贵,大家都特别高兴,欢迎他们明年还来!”

据了解,由山东省书法家协会总体策划统筹的“百县千村”书法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扎扎实实推动书法文化走进基层一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以文化人”的潜移默化中,实现了群众书法爱好的自觉,有力推动了乡村文化振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