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城保护出主意 孩子们给北京出一堆好点子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老城保护出主意 孩子们给北京出一堆好点子

来源:北京晚报
2021-12-30 15:17

  原标题:为老城保护出主意 为中轴线申遗想办法(引题)

  孩子们给北京出一堆好点子(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李祺瑶

  开发APP讲好北京老城故事,设计观光线完整展现中轴线之美,关注共享单车的卫生情况……第十三届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近日揭晓,10个优秀项目从6726项建议中脱颖而出。一群乐于创新的“小主人翁”为北京城市建设发展的“大问题”给出了新解。

  三个大男孩为老城构建文化地图

  “我们住在老城区,从小到大,家附近的变化特别大,交通便利了,现代化建筑多了,老北京的气息却渐渐少了,我们都很想留住老城记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三名高一学生黄锦和、陶镜全、刘钊赫一直关注北京老城文化保护。三个小伙伴采访到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兔儿爷”的代表性传承人双彦。

  双彦7岁起学艺,师从父亲双起翔,做了一辈子的兔儿爷。老手艺人的坚守,令三个大男孩深受触动。他们多次走访调查老城区,与管理人员、居民深入交流。“在我们调查的200多人中,有90.77%的人愿意通过新技术了解老城文化。”为此,他们确定了研究的着力点——通过科技与传统技艺的结合,搭建一个北京老城文化的传播平台,发扬老手艺,讲好老城故事。

  他们建议文旅部门开发一款名为“掌上老北京”的APP,让老北京人把故事讲出来、让老手艺人把技艺秀出来。在APP中,老手艺人可以通过视频等形式介绍传统手艺、开设公开课、讲述传承故事;同时,使用3D建模、虚拟现实技术等现代技术手段,对北京老城文化实物、实景进行留存、展示、宣传,通过“老故事”“老物件”“老民居”三个焦点,从“人、事、物”三个层面构建老北京的文化地图。

  三个小伙伴已经开始为建议落地付诸实际行动,他们打算利用学校资源学习相关技术,吸引有编程基础的同学,搭建一个老城文化创新社团,“我们想先以非遗传承人双彦的故事为案例,做一款APP。”

  两个小伙伴为中轴线设计观光专线

  近几年,北京中轴线申遗成了全北京人的“家事”。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五年级学生田嘉一和周端萌关注的正是中轴线所有文化遗产点的整体保护。

  “我们的家和学校都位于中轴线一带,每天都能看见很多历史建筑被保护修缮,我们也希望用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为中轴线申遗贡献一份力量。”今年夏天开始,两个小伙伴一起探访中轴线上14处遗产点,用脚步“丈量”全长约7.8公里的中轴线,“探访过程中我们发现,中轴线上的每一处景点都各具特色,想要全部游览一遍却不容易,这些景点周边的公交站、地铁站距离较远,换乘不同线路要花很长时间。”

  两个人利用课余时间走遍了中轴线上所有景点周边的公交站和地铁站,体验了北京已有的3条城市观光线,同时设计了调查问卷。在进一步调研的过程中他们又有了新发现。“已有的城市观光线并没有包揽中轴线上的所有景点,很多游客对中轴线了解不足,一些景点和站点周边的指路牌也不够明确。”这让他们萌生了设计一条中轴线整体观光线的想法。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两人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又查阅了大量资料,最终形成了一份包含线路、站点、车型、宣传、票务多方面的建议。

  两个小伙伴这样描述自己设计的中轴线观光游览专线:“这条游览线南起永定门,北到钟鼓楼,串起天坛、故宫等14处文化遗产点,每个站点都设有独具特色的文化标识站牌,让大家在游览中整体感受中轴线的魅力。我们建议采用新能源车,节能的同时缓解景点周边的交通压力。”

  “小驴友”建议城市公园建科普站

  人大附中北大附小联合实验学校学生骆柏辰的建议起源于一段在内蒙古自然保护区生态监测站科考的经历。“在科考站,所有专家、老师和我们一样,戴着草帽蹲在草地里采集样本,研究一种名叫四翅滨藜的植物,专家带着我们做生态监测、科学调查、物种识别,调查生态多样性对环境的影响,尝试各种探索未知的科学方法,整个过程就像探案一样,特别有趣,也让我爱上了探索大自然。”骆柏辰说。

  今年暑期,骆柏辰和爸爸妈妈一起走进鹫峰、凤凰岭、百望山等北京的城市公园,开展植物调查,引来不少人“围观”。“大家对我进行的植物调查很好奇,交流中我发现大家对生态环境与健康的话题非常感兴趣,但是对北京生态多样性、环境现状等了解很少。”开学后,骆柏辰对身边的同学进行了北京生态多样性、环境现状的调查,发现大多数同学并不了解。在向同学们分享了暑期进行的植物调查活动后,他发现,很多同学都十分愿意参与到生态调查中来,然而北京的城市公园目前还没有类似的设施、空间和内容。

  结合自身体会,骆柏辰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对北京市现有的城市公园进行了调查。骆柏辰建议在北京市16个区的城市公园中建设生态科学监测科普实验站,科普站中设有无线自动化生态数据监测系统,实时公开生态环境监测数据,提供生态环境调查样地,面向各中小学开展动植物、气象、水质等生态环境科学考察活动,同时向社会公众提供气象、污染物、花粉、杨柳飞絮等数据,普及生态环境与健康知识,推行绿色生活理念。

  初中生给共享单车“手卫生”立规矩

  城市共享单车为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与此同时,使用者双手与单车频繁“亲密接触”,这带来了传播疾病的隐患。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学生龙源威的建议就有关共享单车的“手卫生”问题。

  在日常生活中,龙源威经常会骑共享单车,他在使用单车的过程中发现,车辆的卫生条件令人担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共享单车的卫生条件也应该被有关部门重视起来。”

  到底如何改善共享单车的卫生条件?在大人的帮助下,龙源威去了呼家楼、双井等人员密集的地铁口或共享单车集中停放地点进行现场调查,对单车手把、车筐等卫生情况进行拍照,留存资料,同时开展问卷调查,查阅相关文献,调研目前是否已有单车卫生防护措施。

  结合自己的调研经历,他提出要把好车辆“前端”消毒的第一关。龙源威建议在城市中固定地点设置自动洗车装置,将共享单车分批送入,对单车表面进行彻底消毒;在单车架上放置免洗消毒液,单车集中停放地点安放消毒物品等,方便使用者随时取用;对于车筐卫生维护的问题,他建议厂家印上“为了您及他人的健康,请不要向筐内投掷废弃物”等人性化提示标语。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