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揭晓 一次现实主义银幕百花的嫣然盛放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揭晓 一次现实主义银幕百花的嫣然盛放

来源:文汇报
2021-12-31 14:22

  原标题: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昨晚揭晓,《守岛人》获最佳故事片,《我和我的家乡》获评委会特别奖(引题)

  一次现实主义银幕百花的嫣然盛放(主题)

  文汇报记者 黄启哲

  四十年前,金鸡报晓;四十年后,金鸡不惑——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昨晚在厦门揭晓,《守岛人》《我和我的家乡》《悬崖之上》《1921》《一秒钟》等一批现实题材影片获得重要奖项。用情用功书写“中国故事”,成为这些获奖影片的不变底色,也成为嘉宾致辞与获奖感言的高频词。

  这一夜,现实主义银幕百花嫣然盛放。这是新时代电影人的顺势而为,更激励着新一代电影人乘势而上。一如最佳导演奖获得者、也是第十次获得金鸡奖的张艺谋发出的动员令:“从青春到白发,一代代电影人讲述着一个个中国故事。年轻的朋友们,你们等什么呢?”

  见证与检阅:给予中国观众信仰、勇气、温暖和希望

  回首过去,金鸡不惑,是一种见证。其诞生的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春风吹暖中国银幕。一张票一毛钱也可以取得过亿元票房,印证着中国人民对于文化的渴求。进入新时代,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战狼2》等一批叫好叫座影片现实与想象并进、口碑与票房双赢,展现中国电影在各类型、各题材上的全面出击,亦给予中国观众信仰、勇气、温暖和希望。

  步入2021,金鸡啼鸣,则是一场检阅。其检阅“中国故事”何以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你好,李焕英》春节档温情开局,最佳女主角获得者张小斐嘴角那一抹亲切,拨动中国观众心底最柔软的亲情心弦。末春之时,《悬崖之上》展现出晦暗时刻英勇地下工作者的负重前行。因有最佳男主角获得者张译等人的深沉演绎,银幕上凛冽冬日中革命者的初心格外滚烫。年中,《守岛人》聚焦边防哨所一对坚守数十年的普通夫妻,为银幕吹来一阵淡淡海风。本该被贴上“小众”“冷门”标签的影片,拿下本届金鸡奖最高荣誉之一的“最佳故事片”奖,印证“平凡的伟大”在中国电影发展中的千钧之重。《1921》“七一”上映助推庆祝建党百年迎来最高潮。这其中,离不开余曦、黄欣、赵宁宇协力以青春笔触回望百年大党,三位编剧获得最佳编剧奖,实至名归。

  凝视与寄望:澎湃向上的力量正在新一代电影人中积蓄

  每一次金鸡报晓,都是一次深情的凝视。其凝视着一代代中国电影人矢志不渝地接力奋进。 “金鸡奖的出现,让我们这些当年的毛头小子们有了梦想,有了追求。”导演张艺谋感慨,金鸡奖杯第一次颁出那一年,他还是个学着拍电影的大学生。今年,是金鸡奖的第40年。过去这些年,他获奖九次,从最佳摄影,到最佳男主角,再到最佳导演。面对这份荣誉,网友打趣他“凡尔赛”,可他却视金鸡奖为艺术生涯的最高荣誉,始终抱有初次获奖的郑重与期盼。因而,由他执导的《悬崖之上》昨晚拿下多个奖项,而下一部《狙击手》已经定档2022年大年初一。他的那句“今年,我又来了”,是一位迈入古稀之年导演用持续不断的创作,献给中国电影最朴实的告白。

  展望未来的金鸡之路,更带着一份寄望。中国电影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青年一代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欣慰的是,一种澎湃向上的力量正在新一代电影人中积蓄。红毯上,《狙击手》剧组的青年演员唱起《跨过鸭绿江》,歌声铿锵,是新生代演员对英雄的回望与致敬。而作为金鸡奖系列活动,“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也在昨天收官。青年演员谢可寅感激从中获得了“三颗心”,一颗叫开心,一颗静心,一颗初心。青涩却真诚的表达,让网友点赞——褪去浮躁,就是好的开始。颁奖临近尾声,谭维维领唱起电影《长津湖》的片尾曲《天地我来过》,《歌唱祖国》的旋律融入其中。“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当熟悉的旋律响起,镜头扫过的台下几代电影人纷纷忍不住跟唱,成就昨晚的“高燃时刻”。

  是的,拥有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与产业格局,今天的电影人何其幸运;而站在前人的肩膀之上,如何在彰显中国气派、中国风范中书写属于新一代的精彩,他们任重道远。

  所有未来,皆为可盼。金鸡不惑,而中国电影,正青春。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