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艺人”:与城市共同成长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他们在这里找到诗和远方,又用温暖反哺城市——

“城市艺人”:与城市共同成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01 03:34

原标题:他们在这里找到诗和远方,又用温暖反哺城市——(引题)

“城市艺人”:与城市共同成长(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裴龙翔

阅读提示

2014年10月,上海率先试点街头艺人“持证上岗”,迄今已颁发证件超过300张,现在市内已有30多个街头艺人的固定演出商所。

2020年,上海率先提出“全职艺人”的概念。这些“全职艺人”每天勤奋排练节目、准点上街表演;他们带头遵守“艺人守则”,带头做到上海街艺应有的言行规范。

2021年,上海又推出了“城市艺人”,首批16位“上海城市艺人”获得授牌和证书,他们在这里找到诗和远方,又用温暖反哺着这座城市。

 

“‘城市艺人’与‘街头艺人’不同,他们不仅多才多艺,而且综合素质优秀;不仅主动提升自身技艺,而且是上海街艺团队中的骨干。”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形容,城市艺人,是一支能“上”(在舞台)能“下”(到基层),能“里”(商圈和室内)能“外”(露天街演)的“轻骑兵”,“把他们组合到一起,将更进一步打响体现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品牌。”

街头亦是舞台,追梦脚步不停歇

在地处市中心的静安公园,街头艺人华俊手捧萨克斯,与键盘手钱一明、吉他手杜烁辰唱起一首朗朗上口的红色作品,来源于非虚构戏剧《辅德里》,引得来往路人驻足观赏、喝彩连连。除了音乐,手工编织、剪纸、雕刻等手工艺展示也闪现着街头艺人身影。

街头表演的酸甜苦辣,“城市艺人”01号证书获得者、“年度杰出街艺”代表华俊有着很深的体会,仅在数年之前,当他抱着萨克斯站在街头,面对的更多是猎奇、惊讶、质疑的目光,这份压力曾让“面皮薄”的他如坐针毡,如今路人则更多投来的是沉浸、欣赏和欢乐,而他也乐在其中。

杜烁辰从安徽来上海追梦时还不满20岁,曾经在酒吧做过驻场,接过商演,逐渐站稳脚跟,拿到了证件后第一次在街头表演,他至今记忆犹新:“第一次表演也是在静安公园门口,我当时也紧张。一开口,越来越多的人围过来,他们很认真地听我唱歌,看乐队表演,感觉这就是我们的主场舞台。”

如今,华俊和杜烁辰都有了不少“铁杆粉丝”,有些甚至跨过大半个城市,只为赶上每场演出。年轻人多的时候,他们觉得就像是自己的小型演唱会,甚至氛围更好,“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他们会把手机的闪光灯打开,跟着音乐摇摆,我好像就是一个明星。”回忆着这些“高光时刻”,杜烁辰眼里有光。

体会包容温暖,与城市共同成长

董亦含刚从法国归国不久,是最新一批的持证街头艺人。在法国时他的表演就独树一帜,一身汉服飘然不群,从帽子到靴子,穿戴齐整,哪怕盛夏时节同样一丝不苟,国风味十足。“在法国,我也是这样传播中国文化的。”他在法国的一家车企担任工程师多年,经常参加当地的音乐节演奏笛、箫等乐器,回来后他打算继续将传统文化传播下去。街头表演和舞台不同,近距离演出更有压力,观众期待的眼神比聚光灯更让人紧张,“第一次演出我吓到腿软,心里头就一个念头:怎么这么多人啊!”

如今在上海持证街头艺人的队伍中,三分之二都是拥有高学历的80、90后年轻艺人,他们中有双学士、双硕士,还有很多海归。他们的出现,为上海街头艺人队伍送来清新活力的气息,发出了很多正能量的声音。

街艺满足了市民多层次的文化需求,但要行稳致远,既让城市文化雅俗共赏,又能保障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管理与自律缺一不可。易拉罐制作手工艺人李雄刚是上海第一批持证街头艺人,也是一名督导,他介绍根据上海市演出协会的14项职业公约,上海的街头艺人必须是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表演者,每位艺人需要签订“不定价、不销售、不乞讨、不扰民”等上岗守则,遵循“定点、定时、定人、定事”原则,上岗证定时更换,如有违规行为、随意改变演出时间、地点、内容,将被取消表演资格。

上海的街头艺人持证管理已走过7年,已建立了不少于二三十个规章制度,由两位从艺人中选拔出来的街艺专委会主任来统筹管理,并由若干同样从艺人中产生的督导现场执行。疫情防控期间,督导们还要现场检查防疫措施。韦芝表示,“街头艺人的管理完全是艺人自治,这样的方式靠的是艺人的社会责任感。”

规范、细致的自我管理是上海街头艺术发展近年来持续向好的重要原因,这些年来吸引了多个外地城市前来考察取经。

担当融进演出,用艺术反哺城市

50多岁的音乐人刘晓民抱着吉他在酷暑中站了近三个小时,过路人寥寥,但他却说,只要有一个观众就要坚持演下去。突然下起大雨,艺人们第一个冲上抱出的是大家共用的音响设备。为了满足女孩临时的愿望,“8090”组合罗忠堂和廖敏杰把收拾好的乐器再取出来,为小女孩送上生日快乐歌……城市的街头巷尾,频频留下这样的高光时刻。

自2020年“街艺流动剧场”设立以来,上海街头艺人们以小分队适应不断变化的城市文化演艺业态,以多种形式演出近百场。夏天社区纳凉晚会上,他们是给居民们带来欢乐的主角。到了冬天,他们赶赴工厂和基层,慰问一线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外来务工人员。新年为留沪工作的环卫工人作慰问演出时,一位环卫工人提出要求:“我们今年不回家过年了,想听你们唱一首‘妈妈’的歌曲。”艺人们声情并茂连续演唱好几首关于“妈妈”的歌。

“接种疫苗为你好,快来接种苗苗苗。”疫苗接种期间,杜烁辰率先在弹唱中融入相关内容,和伙伴们在静安、徐汇、杨浦等区的疫苗接种点轮番演出。“他们有时候排队等候很无聊,有音乐的陪伴,现场会非常温暖。”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