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农历除夕为何不是“大年三十”?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今年农历除夕为何不是“大年三十”?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1-01 08:47

原标题:今年农历除夕为何不是“大年三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李建基)除夕是农历十二月的最后一天,也是农历全年的最后一天。将要来临的除夕,是农历十二月廿九(2022年1月31日)。有公众问,为何辛丑年(牛年)除夕是农历十二月廿九?原来,这和朔望月的长度有关。

天文专家告诉记者,农历月份是以朔望月为基础编排的。1个朔望月的平均长度是29.5306天(29天12小时44分)。农历月份必须是整数,因而,就分成大月30天,小月29天。

农历初一是朔日,朔是指月亮和太阳的黄经相等的时刻。如果朔的时刻出现在下午以后,那个月可能是大月,如2021年1月13日(农历十二月初一),朔的时刻是13时,这个月的农历十二月是大月,共有30天,除夕是农历十二月三十。

如果朔的时刻出现在凌晨,那个月可能是小月,如2022年1月3日(农历十二月初一),朔的时刻是凌晨2时33分。这个月的农历十二月是小月,只有29天,因而除夕是农历是十二月廿九。

除夕在农历十二月廿九,上一次出现在2016年2月7日,下一次将发生在2025年1月28日。有意思的是,从2025年至2029年,连续5年的除夕,都将出现在农历十二月廿九。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