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从容做一些事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2,从容做一些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02 03:32

原标题:2022,从容做一些事

李晓

2022年的开篇,我用推开石磨一样的姿势,咿咿呀呀次第打开一个一个日子。

过往的人生,渐渐沉静下来,得以静水深流,但在2022年,我期盼日子的流速再慢一点,让我有更多的闲暇静观生活,以更眷念的心情,投入到尘世生活之中。

慢,才能煨热日子,让温度均匀地流淌在属于我的日子。

我看见了一条河流,水绿如蓝,晨曦中一艘船停泊,在水中静静呼吸,它在等待开始一趟新的旅途。

1998年春天,我曾坐一艘慢船,从我居住的城市到下游的南京。三天三夜,我在船上看完了一本俄罗斯作家的巨著。开头的风景描述,油画一样缓缓铺成,足足有3万余字。这位作家有着犀利的眼睛、黝黑的脸颊、白色的卷胡须,高天厚土囤积在他的灵魂深处,他的笔就是农夫在沃土里耕耘的犁铧,犁铧翻卷着泥土,能看见土里黑黝黝的油。在这个按动着快进键的时代,还有多少人把灵魂贴近土地,用宏大而细微的笔触去描写大自然?

我想在2022年早春乘上这样一艘慢船,去下游城市,去云雾缥缈中的远方,寻找我精神世界曾经栖息过的驿站,武汉、九江……去探寻我住过的那几家老旅馆,它寄托过我随身带的包裹,也漂浮着我在异乡的微温气息,或许还录下了我在旅馆里的鼾声。漫漫岁月中的城市,可曾还留着昨日的容颜?

在这个飞机、高铁时代,我凝望中的慢船,已经在河流中退役,它在浩渺水光中早就对我打过一个告别的手势。所以,那样一艘慢船只能停泊在我怀想中的水域了。庆幸的是,我还有鲁二毛这样的老朋友。去年秋天,我收到一封信,邮戳是西北的一个小城。读了信才知道,鲁二毛和妻子开始了他们的轻快人生之旅。52岁的鲁二毛说,他打算用10年时间,徒步考察有山水风韵的100座小城、100个村庄,然后慢慢静下来吐纳过滤,写一本书。多好啊,让我们在2022年结伴而行。

慢,是风吹水光的慢,是时光从容的慢,是内心恬静的慢,冒着黑烟的绿皮火车、翩翩身姿的慢船只是一个外壳而已,附体的还是一颗浸透包浆的老灵魂。

10多年前,我漫游江南,在苏州横塘老镇,在一家屋顶翘檐爬满苔藓的老饭馆里,我点了几道江南风味的小菜,喝着黄酒。正是草长莺飞的季节,老饭馆旁就是蓝幽幽的河水,河上有木船荡漾,喝到微醺,我靠在一棵柳树下睡去了,是小木船的桨声把我唤醒的。2022年悠然见南山的时光,这样的老饭馆,我要一一去拜访,不慌不忙,不急不躁。

离城80多公里外一棵600多年的“寿星”树,俨然老僧入定一般盘踞深山,我还要到它仍旧繁茂的树荫下去坐一坐。

2022年,我还要温存一些已然消逝的时光。少年时代的那些鸽子,在苍天中逍遥地飞,多么美。一只信鸽,它忠实地带着主人的家信,拳拳的嘱托,翩然降临在窗台那一瞬间,与一架飞机的安全着陆相比,并不逊色。而今我在雾蒙蒙的天气里,远远看到一只鸽子啪地一声落地,再定睛一看,居然是一只肥胖鼓胀的笨重肉鸽,或许它也难逃被杀戮的命运。还有我童年的春节,老奶奶洗净了一个腊猪蹄膀,放到快成古董的黑鼎罐里,奶奶守在柴火旁,罐子里响起咕嘟咕嘟的声音,我们一群小孩在山梁上奔跑着,放纸糊的风筝。那猪蹄膀,要炖上一天一夜呢,幸福的等待比这更漫长。我的三爷爷,他放着牛,躺在草地上晒太阳,一晒大半天,有一天,我看见他竟在跟牛说话,幸福得像一个白痴的样子。我的母亲,去公社取一封挂号信件,要开两个村社的证明,而母亲等一封信件,是那么隐秘地喜悦。我,一个单薄的乡村少年,夜晚中追赶一只萤火虫,足足走了好几里地。

我想2022年的光阴慢一些,我还要陪花多坐一会儿,陪老去的亲人多坐一会儿,陪我自己多坐一会儿……

啊!我望见了秘境,那是心上的半亩田舍,它仿佛隐匿了很久,那一排竹林,一座瓦屋,悠悠慢慢地在我的梦里,海市蜃楼般忽隐忽现,就像我总在惦念,却又总感觉在飘远逝去的故园。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