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鸟鸣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遥远的鸟鸣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02 03:32

原标题:遥远的鸟鸣

李勇

工作繁杂,神经慢慢变得麻木。一个又一个夜晚来临时,我躺在床上望着对面高楼的楼顶,黝黑的背景,寂寥的星空,让我遥念故乡,念及那远久未闻的鸟鸣。

周末一到,换上便装,跨上双肩包,装上塑料桶,去深山汲取山泉水,去邂逅那片刻的清心逍遥。

天气晴好,林间小径,流水潺潺,少了干燥、喧杂、充满尾气灰尘的烦扰,眼和耳应接不暇。“布谷——布谷”,是布谷鸟的叫声吗?很远的鸟鸣,隔着无数钢筋水泥的丛林,透过山岚重重雾气,急促而轻快,一声高过一声,让你的心为之一振。觅声而去,却找寻不到那只布谷鸟的身影,走着走着,裤腿不知不觉中竟然被打湿了。

这原本熟悉的鸟鸣突然闯进我的心怀,润润的、暖暖的,满是春天的感觉。多想把它捧在掌心里看看呀,定是滴溜溜乱转,仿若从遥远的故乡而来,带着故乡的气息,带来故乡的讯息。饮了山泉水还是喝了故乡酒?毛孔舒张,通透舒活。

鸟儿感知季节的活泼温暖,叫声也美妙入耳,婉转可爱的叫声引我抬头远望:绿意萌动,柔媚的杨柳随风依依而舞,玉米苗早已钻出地面,感知温润的空气。

一群麻雀落在山间人家的篱笆上,翘动着尾翼,“叽叽叽”地交替唤着。几只大胆的,在农家院子里跳跳停停,间而啄食几口院子里的残渣剩饭。有一点响动,便腾空而起,带着翅膀盘旋而去。

枝繁叶茂,鸟鸣清脆悦耳。几只喜鹊在高高的树冠上筑巢,每个普通的日子都充盈着它们的欢歌,“花喜鹊、尾巴长,娶了媳妇别忘娘”,那稚气的童谣,在迷雾的最深处,若隐若现地撩拨着我思乡的心弦。

从风的间隙里,你可以听见一些不知名的鸟儿在远处忽远忽近的叫声,远的时候象云那样飘动,一会儿就消遁而去;近的时候,鸟声就像探头的虫儿,东张西望,一不小心可能会扎进土里不见了。这时候啊,平日紧绷的心就悠悠然不知到哪里去了,或许也随着鸟鸣在林间穿梭,或许已经奔赴故乡的方向……

遥远的鸟鸣裹挟着风,密密地斜织着登场的夏日帷幕。这不像是自娱自乐,而是与人类共忧乐啊!这些林间的隐士,单飞还是群居,独奏还是合唱?在城市与乡村的边界,在遥远的林间。一声声鸟鸣,驱走孤独、焦虑,唤醒昏昏然的我们,让我们在慨叹自己渺小的同时,惊叹生命的美丽。

也许,回归自然是现代人回归自我的最恰当途径,循着山水走到内心深处,才能够感觉到与生命有如此亲近的契合。

遥远的鸟鸣,让我走出书斋,走出都市,也就走出了狭小的自我。在绿水青山间听你们肆无忌惮地歌唱,找寻到曾经丢失的生命印痕。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