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静观海】买卡遭遇跑路,可有良策?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守静观海】买卡遭遇跑路,可有良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02 03:32

【守静观海】

原标题:买卡遭遇跑路,可有良策?

欧阳

说话就该是虎年了,一位平常不怎么联系的小兄弟来函,以为是新年的问候,结果是问我可有良策为其消解不顺心的事儿。

原来是他买了一张美发店的年卡,没用几次,没想到店家消失了,完全寻不到踪迹。“新租的门面新开的店,真没想到会跑路。”他说。

办法是真没有。作为资深遭“跑路”捶打的家伙,我买过四次健身卡,前三次都是老板不知所踪,第四次略好一点,健身房有人接盘,一帮子权益人社区居委会和消费者协会来回争取权益,结果我觉得还不错——接盘侠和消费者各自承担部分损失。可持卡人众都认为损失太大,普遍不满意。而作为接盘一方,也做出冤屈的样子,闹得不亦乐乎,以至于后来的经营者怒了,声言如不接受就法庭见!“到时候你们连这点补偿也得不到!”

不知道有法律顾问的接盘商家所言是否为真,但从道理上讲,后者的确没有理由为卖卡的前商家买单,就事情本身来说,我们这些权益人应该还算是幸运的,不管怎么说,多少还得到了一些补偿。

现实生活中,就像我前三次那种持卡人的身份那样,买卡成本完全沉没的大有人在,比如美容店、面包店、咖啡店之类的“年卡”,业者走人关门导致卡废的事并不罕见。

要说呢,卖卡、买卡应该归属到市场行为的范畴,买卡的希望尽快收回资金,或扩大经营,或减轻经营上的资金压力,本无可厚非。而作为消费者,采取预付费的方式,获得价格上的优惠也是不错的选择。从这个角度看,职能部门一刀切不允许卖卡的策略似乎也不是良方——确实也没有禁止卖卡的政策和规章。再有就是这样的经营方略由来已久,就管理层面的职能部门来说,也不可能有精力,面面俱到地掌握市场中细胞分子一样的众多店家门店情况,既没有人力,也没有财力全方位监管。再加上市场的多变谁都难以预料,以卖卡的商家而言,相信绝大部分都定然不会愿意自己倒闭。

然而,即便如此,在下以为管理层面,尤其是职能部门还是可以有作为的。

说一个粗陋的想法。比如这种卡的买卖,虽然不大合适禁止,且政府职能部门无暇顾及,但为把“卖卡跑路”事件尽力杜绝,职能部门是不是可以将此类事件交由保险公司来判断呢?显然可以!

简单说,就是谁可以卖卡这种事,让市场中摸爬滚打的保险公司去审视,它们显然有精力和资质去做这种事。具体而言,就是职能部门应该强制卖卡人买保险,一旦出现经营问题,可以由保险公司承担风险——实际上也是卖卡人必须预付的赔偿。至于谁可以卖卡,谁有资格卖卡,交给保险公司去判断。

以保险公司的市场经验和风险意识,相信它们可以处理好“卖卡跑路”事件。如此,一方面可以规范“卖卡”市场,另一方面,又能够最大限度地为消费者降低损失。与此同时,还可以起到为市场保驾护航的作用,既阻止了个别“赌博”心态的卖卡人,又可以促进优质业者的发展壮大……

诸君以为这一策略可以有吗?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