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群艺馆里唱《领航》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文艺小分队成员放弃休息时间抓紧排练

新年第一天,群艺馆里唱《领航》

来源:今晚报
2022-01-02 08:17

  原标题:文艺小分队成员放弃休息时间抓紧排练(引题)

  新年第一天,群艺馆里唱《领航》(主题)

  今晚报记者 刘桂芳   

  昨天是新年第一天。一大早,市群艺馆文艺创作部和培训活动部的工作人员,及该馆天籁合唱团、群星舞蹈团的成员们,从四面八方赶到市群艺馆。大家放弃休息,只为学唱歌曲《领航》、排练舞蹈《领航》,以便更好地带着这首歌到基层去教唱、演出。

  歌词娓娓道来令人动情

  “无论多久,你都在我们身旁,相依相恋情深意长。江山就是人民,绘成你胸中景象……”当优美的歌声在排练厅响起,天籁合唱团的团员心潮澎湃。团长刘艳芝说,大家都是当天早上才拿到的歌谱,在来的路上还紧张地熟悉谱子和歌词,但经过几次练习,很快就学会了。“这首歌抒情性强,给人以大气磅礴、撼人心魄的感觉。排练中,大家对歌词有了更深的理解。祖国的发展、党的百年历程,浓缩在每一字、每一句中,我们唱得特别有感情。”刘艳芝说。

  刘艳芝的另一个身份是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工会干部。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前线的工作人员,她说:“演唱这首歌的时候,更加地深刻感受到,我们的党和政府时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上,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以生命为重。作为中国人,我深感自豪!”

  改编不同版本便于推广

  经过一上午的排练,《领航》的演唱已经有模有样。市群艺馆文艺创作部副主任、天籁合唱团指挥司涛告诉记者:“这首歌旋律深情优美、歌词朴实,易于让人们记住。大家拿到谱子唱了几遍,很快就在旋律和歌词中找到了情感共鸣,在情绪把握和对歌曲的理解上都非常到位。目前排练的是旋律版,近期我们会抓紧改编,尽快完成四声部的混声合唱版。”

  司涛介绍,为了便于推广普及,市群艺馆文艺创作部正在积极组织人员对这首歌进行改编,让它更大众化。他说:“我们想用不同的形式去普及、传唱这首歌。比如改编成童声、流行、合唱等不同版本,还可以做成阿卡贝拉的形式,让各个年龄层次的人们都来学唱。改编合唱版需要重新配和声,让这首歌的和声层次更加丰富。如果改成流行版本,就会在配器上有变化。”接下来,市群艺馆还将根据各区文化馆的自身特色和需求,把这首歌的不同版本推荐给他们,让各区文化馆的声乐干部到社区基层去教唱、普及。

  编排舞蹈适合不同年龄段

  为了用更丰富的文艺表现形式推广普及歌曲《领航》,市群艺馆群星舞蹈团也积极参与进来。市群艺馆培训活动部副主任、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王淳在接到排练任务之后,马上投入《领航》的编舞之中。她告诉记者,目前《领航》的舞蹈动作基本创编完成,她为这支舞蹈设计了两个版本,一个是歌伴舞,一个是舞蹈版。

  为了便于更多人参与,在舞蹈动作的编排上注重简单、易学。“歌曲本身节奏大气,编排的动作不是很难。我们上午让群星舞蹈团的舞蹈演员们来试一下动作,看看哪些还需要调整,如何更好地突出普及性。”王淳还表示,将尽快把这个舞蹈排练好,之后带到市群艺馆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演出中去,积极推广,让更多基层舞蹈团队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