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秀综艺找到“纪实”新风格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真人秀综艺找到“纪实”新风格

来源:齐鲁晚报
2022-01-03 10:50

  原标题:真人秀综艺找到“纪实”新风格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师文静

  有影视专家曾说,真人秀节目一旦掌握了纪录片的拍摄方法,在综艺领域会造成降维打击。在当下,越来越多的真人秀综艺节目开始融入纪实元素来提升自身的内容品质,用大量的“真”来取代过多的“秀”,实现了综艺节目的内容突破。

  挖掘生活“真”元素

  在当下的不少综艺节目中,开始减少综艺环节设置,将镜头对准更真实、更丰富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社会生态,挖掘生活中“真”的元素呈现在节目中。美食纪实类真人秀《百姓的味道》中,主理人谢霆锋与丁真、高圆圆、苏炳添、杨超越等嘉宾去过东北山林、上海弄堂、牧区、东南海边等地,体验过理塘草原的悠然生活、贵州山林的酸爽风味以及海边的渔民生活等。节目的核心主题是地方特色美食,但通过美食以点带面,呈现了各地的地域文化和人文故事,让美食综艺的内涵更丰富。节目中的纪实元素既表现在真人秀内容的拍摄手法上,也表现在通过纪录的形式对当地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的客观真实记录上。比如福建之行中,除了海鲜美食,镜头还对准了蟳埔女的生活。

  《很高兴认识你》自称是全国首档“所有格”纪实真人秀,即通过“直播+长综艺+短视频”多样化表达,去围观嘉宾的每趟旅程。正在播出的第二季延续第一季的“疗愈”风格,周迅、阿雅观察和融入城市素人生活,来呈现当代年轻人的社交、居住、代际、亲密关系、解压、职业、生命等主题,呈现多元化的生活面貌和人生态度。该节目的纪实风格体现在对不同素人生活的真实记录上,呈现他们真实的租房、工作、社交等方面的困惑与成长。

  正在播出的《令人心动的offer》第三季也是有现实纪录风格的综艺节目,节目呈现多位医学生因共同的医学理想与使命感,进入医院进行临床学习,并争取医院面试机会的故事。通过大量无死角的摄像头拍摄,向观众最大程度呈现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日常以及医学生残酷的考核机制、日常工作的各种考验等内容,让观众了解了这个行业的一些真实境遇。

  纪实内容提高品质

  据创作者介绍,《百姓的味道》有三种拍摄方式,明星真人体验类内容,比如谢霆锋、丁真采松茸,是按照一般真人秀的方式进行拍摄;不同情感氛围下的写意镜头比较多,重在突出综艺节目的情感价值;针对素人、自然风光等的拍摄则是纪实拍摄风格。观众普遍对这档节目的评价是“镜头美、质感好”,称“真人秀融合美食纪录片,既有旅游类纪录大片的感觉又有趣味”。

  纪实元素满满的综艺开始流行,显示着综艺节目从追求娱乐性到关注生活、关注社会的转变。比如,纪实性文化品格传承节目《我们的师父》,让多位明星徒弟,通过与不同领域的师父同吃同住三天两晚,感悟和学习榜样精神,解惑人生难题,试图探讨的是如何学习为人处世之道,如何激励年轻人奋发有为。《奇遇人生》将纪录片的真实质朴融入到美景之中,节目呈现出别样的质感,人物用探索世界的方式探索自己,让观众感悟如何去找到自我的本真。《很高兴认识你》则试图用记录社会生态的方式,去探讨当下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命题。这些节目在增添纪实内容的同时,也保留了明星真人秀节目的互动性和娱乐性,让节目有趣也有深度。

  将人文风景、职业状态、社会生态等纪实内容融入,说明综艺越来越注重拓展题材内容,愈加追求节目深度和质感。纪实内容的真实性、严肃性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综艺节目的品质,比纯娱乐节目更能打动观众。可以说,综艺节目中的纪实内容,成为最有价值、最精髓的内容。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