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音乐会》:有一种音乐综艺,美得像首诗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光音乐会》:有一种音乐综艺,美得像首诗

来源:齐鲁晚报
2022-01-04 13:16

  原标题:《时光音乐会》在歌声中回味流金岁月(引题)

  有一种音乐综艺,美得像首诗(主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睿  

  夜晚、星光、微风,摇曳的芦苇荡,三五好友围坐在草坪上,唱唱老歌,聊聊往事,这种美好诗意的情景,在综艺《时光音乐会》中出现,治愈了无数观众。这档由湖南卫视推出的户外音乐综艺节目让经典金曲的歌声从2021年流淌到2022年,掀起一轮轮的怀旧热潮。

  很少有音乐综艺能像《时光音乐会》这样浪漫。众人坐在草垛搭起来的“沙发”上,静静回忆着独属于自己的记忆,没有主持人引导,没有竞争,节目借用“年份”这一切口,成长生活在50、60、70、80等不同年代的歌手回忆起那年的自己以及那些普通忙碌的日子,这些功成名就的歌手在岁月面前突然找到了一种平等感。

  《时光音乐会》的嘉宾阵容堪称华语流行乐坛的“顶级”,常驻阵容有演艺生涯超过51年的谭咏麟、出道30年的林志炫、唱歌唱了26年的许茹芸、成名17年的张杰、老少咸宜的凤凰传奇以及低调实力派郁可唯,每期邀请的“时光好友”也令人惊喜,李克勤、任贤齐、廖昌永、孟庭苇、腾格尔等知名歌手逐一上线,讲述时光与音乐的故事。

  节目以户外音乐会的模式,在惬意的美景中,让歌手相互翻唱彼此的代表作,通过给“过去的自己”写信的方式讲述时代记忆,串联经典歌曲,并用自己的方式再次诠释,讲述蕴藏在经典音乐背后的故事。节目从内容来看并没有太多创新之处,无非是翻唱金曲、讲述故事,营造一点怀旧情怀,但《时光音乐会》以缓慢、诗意的表现手法,让观众看到了聚光灯下歌手的另一面,在他们静静讲述起那些挫折与生活的瞬间,人们看到生活对于每一个人的平等,引发起强烈的情感共鸣。

  节目中重唱的曲目,几乎都是可以引起合唱的华语金曲,谭咏麟的《朋友》《水中花》《一生中最爱》,李克勤的《红日》,林志炫的《蒙娜丽莎的眼泪》,任贤齐的《心太软》《我是一只鱼》《春天花会开》……实力歌手+现场乐队+改编live,每首金曲都被重新演绎,营造出轻松自在的生活感,让观众仿佛置身在那个音乐花园,感到无比治愈。歌手演唱时偶尔还会出现小意外,比如郁可唯在翻唱谭咏麟的《水中花》时进错了拍子,一句“这纷纷飞花”的重复清唱十分惊艳,一时间成为热议话题。

  近几年的音乐综艺似乎走向了同质化的瓶颈期,不管是老牌IP,还是摇滚、说唱等小众音乐类型的节目,都铆足了劲儿在赛制改革、导师阵容升级、歌曲改编、舞美呈现上进行创新,最近有的节目甚至还将“元宇宙”的热点概念融入音乐综艺中,挖空心思发展新形式,以达到重新吸引观众的目的。然而,“旧酒新瓶”是难以延缓观众疲劳的,真正能打动观众的节目离不开核心内容的精彩、情感的共鸣,《时光音乐会》的现场只有歌手本身和乐队,没有高高在上的舞台,嘉宾与嘉宾之间、嘉宾与乐队之间、节目与观众之间都有一种“坐着聊天唱歌”的亲密感。当听到谭咏麟讲述《朋友》背后的友谊,张杰谈起女儿时的欣慰与幸福,凤凰传奇提起上世纪90年代听磁带时放进冰箱、拿筷子收紧薄膜的小回忆,看到李克勤拿出空白的信纸、哼唱起老歌时的泪目,这些自然流露,足以让观众共情。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