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花开天下”的N种想象,是四川卫视对新年演唱会的另一种注脚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来自“花开天下”的N种想象,是四川卫视对新年演唱会的另一种注脚

来源:国际在线
2022-01-04 14:32

  原标题:来自“花开天下”的N种想象,是四川卫视对新年演唱会的另一种注脚

  国际在线消息:1月1日,《2022四川卫视花开天下·国韵新年演唱会》第七季在四川卫视播出。通过极具匠心的国风宇宙以及内容潮流,《2022四川卫视花开天下·国韵新年演唱会》第七季在观众群体间获得了不错的反响。节目在b站、抖音、微博等平台都收获了诸多肯定,各平台多个话题词上榜,其中微博话题#四川卫视花开天下#话题阅读量2.9亿,相关话题阅读总量超过5亿。

  随着年轻群体渐渐成为国潮的主要推动力量,东方气韵、古典神话、中国制造、东方美学、民族音乐等载体唤起了无数人,尤其是年轻人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正成为《2022四川卫视花开天下·国韵新年演唱会》第七季的意义所在。

  在《2022四川卫视花开天下·国韵新年演唱会》第七季的舞台上,一个又一个致力于国潮文化探索的新节目接连上演。

  开场大秀《跨越时空遇见你》,一段《王者荣耀》游戏与永陵二十四伎乐以及四川爱乐乐团,西方交响乐团、中国传统民乐、现代电音乐队上演的中西斗乐,实现了对游戏英雄和场景进行诠释,当近乎失传的古乐器、篪、唐尺八、五弦琵琶和阮咸以一种崭新的现代化方式回归,当中国民族乐器浓烈的叙事性、表达性与西方交响乐团的磅礴瞬间融合,直接抵达年轻圈层,四川卫视的国风DNA真的动了,不仅让音乐爱好者十分过瘾,也让很多年轻网友们直呼上头。

  与此同时,三星堆考古主题与街舞文化相结合的《秘》、用现代视角讲述古代一生一世一双人故事的《长安姑娘》等节目,都嫁接了传统与新潮相融合的文化之花,让经典与现代相融合生长出一个具有四川卫视独特标签的国潮宇宙,最终以一场国民认可的国潮盛宴,赋予“国潮”新的精神内涵。

  作为一档具有传承意义的文化晚会,四川卫视在《2022四川卫视花开天下·国韵新年演唱会》第七季的打磨上融入了传统民族舞蹈、古代服饰装束、中国传统乐器、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并在呈现上有多元的创新方式,以精湛的XR技术与国风美学完美融合,用精心的节目编排让观众在悠长国风国韵中品读诗意中华文化,为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找寻出口。

  剑门关下、轻松翠柏前,峨眉派凌云与40名武术少年执剑起舞,火光剑影传承的是江湖之远的侠义潇洒。唐韵霓裳惊艳万方的《昭昭有唐》,更是带领观众溯梦唐朝,让中华礼仪与年轻人所喜爱的古代服饰文化接轨,不仅满足了年轻观众的审美需求,也是吸引年轻人注意力的重要方式,在衣袂翩翩中传递着五千年礼仪之邦的大国气韵。

  根植于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土壤,《2022四川卫视花开天下·国韵新年演唱会》第七季在新的时代语境中,通过多彩的视角,丰富的内容,不断找寻更好的突破点、着力点,纯粹的表达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国色天香,也提升了舞台表演的文化含量,拓展了类型广度。这样的传承之心也让观众体会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主动成为文化的传承者,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转译,以此实现古典与当代审美意趣的完美融合,真正留住年轻人。

  晚会中,《跨越时空遇见你》、《剑器行》、《昭昭有唐》等在四川的历史文化名地取景的节目,传递着我们源远流长的文化和精神,令人倍感惊艳,引发热议不断,可谓“余音绕梁”。加大对四川本土文化的输出,以乐山沐川竹海、剑门关、三星堆史前文明等特有文化地标为中心,不仅为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提供了充足的空间,更实现了同类国风节目的差异化击破圈层。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