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跨过鸭绿江》热映 刘之冰沉稳内敛演邓华将军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影《跨过鸭绿江》热映 刘之冰沉稳内敛演邓华将军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1-04 15:00

  原标题:电影《跨过鸭绿江》热映 志愿军英雄群像获赞(引题)

  刘之冰沉稳内敛演邓华将军(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王金跃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抗美援朝题材电影《跨过鸭绿江》正在热映,知名演员刘之冰在片中饰演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副司令员邓华。银幕上的邓华儒雅内敛,坚定的目光中透出温暖,折服了很多观众。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刘之冰透露:影片开拍前,邓华的儿子邓穗专门联系到了他,希望由他来饰演父亲邓华这个角色,“来自邓华家属的信任,让我对演好邓华这个角色,有了更大的信心,也多了一份压力,我唯有全力以赴。”

  被邓华家人认定 是最合适人选

  作为一名八一电影制片厂的老演员,刘之冰演过最多的角色就是军人和革命者,他曾经在《风云 1927》《井冈山》等影视剧中三次饰演瞿秋白,还演过邓子恢、刘伯承、方志敏、彭雪枫等角色。1989年,他在电影《开国大典》中饰演毛岸英,那次拍摄让他接触到了抗美援朝战争比较详实的史料,后来他还创作过《毛岸英》剧本。

  这次接到饰演邓华角色的时候,刘之冰一开始有点心中没底,后来邓华的儿子邓穗听说要开拍这部影片,就辗转联系到了刘之冰,提出希望由他来出演父亲邓华一角。邓穗认为,刘之冰在饰演我党高级军政干部时,身上流淌着一种独特的气质,而这种气质非常贴近邓华本人,是最合适的演员人选。

  在刘之冰看来,要想演好一个角色,最关键的是要抓到人物的魂。他在反复研究了剧本后发现,在电影《跨过鸭绿江》后方的戏中,唐国强饰演的毛泽东是主角;在朝鲜战场上,丁勇岱饰演的彭德怀是主角,“很多场戏邓华都身处其中,但却不是焦点,如何把这个人物得体地表达出来,是一个挑战。”

  经过再三梳理后,刘之冰给这个角色的个性总结了两句话:不与上级争锋,不与下级争功。“这两句话确定了我在电影中的一个基调,因为邓华是一个军政双优的干部,是很难得的一个人。在此基础上,我把自己像水一样融化于无形,一步步深入挖掘人物的内心,一步步积累人物的性格,成功之后你会发现,每一场戏他不在,都是不可以的;经过一部戏的累积,你会发现,这个人物是不可或缺的,你能感受到他在战争期间所贡献出的力量。”

  多辛苦无所谓 我要的是质量

  拍摄时为了贴近邓华的五官长相,化妆师必须先拔掉刘之冰的一部分眉毛,再贴上人造胶片。拍摄前期天气热,一整天拍下来,刘之冰的脸部都被捂得发炎。后来剧组转战到了牡丹江拍摄冬季战役的戏,刘之冰又经常冻得手脚麻木,拍摄结束要泡一段时间的热水才能恢复知觉。

  “作为一名演员,拍戏辛苦是不值一提的事情。”以前在塑造刘伯承的时候,刘之冰的一只眼睛需要经过塑形化装,一部戏拍下来,眼睛经常发炎,多难受也得忍着。“辛苦对我们这代演员来讲不存在任何问题,我们本身就是在传统的创作环境中长大的,是一路吃着辛苦走过来的,这些都无所谓,我要的是质量。”

  在刘之冰看来,《跨过鸭绿江》是一部高屋建瓴、有全局观、用最详实的历史资料作为基础、用现实主义手法创作的历史大片,“通过这部电影,可以让观众非常清晰地认识到抗美援朝这场伟大立国之战的意义,我们是如何战胜了不可一世的敌人,如何铸就了敢于胜利的精神,如何赢得了七十年的和平。它的深远意义是其他作品无法比肩的,这才是这部作品的力量所在。”

  电影公映后,观众对于刘之冰饰演的邓华一角给予了高度好评,对此,他谦逊地告诉记者,“我们希望用自己的能力和实力,把该给予观众的东西给他们,老老实实演好每一次角色,全力做好自己就好了。”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