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音乐会越来越有中国味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年音乐会越来越有中国味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1-05 09:27

  原标题:新年音乐会越来越有中国味

  北京日报记者 高倩

  1月2日晚,北京展览馆剧场里,国乐名家方锦龙起身歌唱,《沧海一声笑》的曲调潇洒豪迈,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从1996年开始,除去年因疫情改至线上,北京新年音乐会总能在剧场中及时为观众送来新一年的音乐问候。

  连续举办26年的北京新年音乐会是目前国内历史最长、知名度最高、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新年音乐会品牌,已成为北京市标志性的音乐盛事和文化名片。它像一道缩影,见证着“新年音乐会”这一舶来艺术事件在北京的落地生根。包括这场音乐会在内,2022年元旦前后,北京还有多场音乐会在地标性剧场内纷纷上演:2021年12月31日晚,国家大剧院,从19时30分开始,两场音乐会接力奏响,直到新年的钟声准时伴着音符敲响;步入新年后,三场新年音乐会继续在国家大剧院奏响。与国家大剧院一街之隔、坐落于长安街北侧的中山公园音乐堂里,北京交响乐团连续两天登台。在保利剧院,中国爱乐乐团首次在新年音乐会上牵手中央芭蕾舞团,音乐和芭蕾的组合带来了更加丰富的艺术体验……

  名家、名团、名曲,历来是新年音乐会的主打。在这些演出阵容中,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音乐总监吕嘉、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与音乐总监张艺、北京交响乐团与艺术总监李飚、中国爱乐乐团与常任指挥黄屹等都是当今乐坛颇具影响力的组合。另外,箫笛名家张维良、琵琶名家赵聪、小提琴名家黄滨、大提琴名家娜木拉、著名歌唱家王宏伟、国乐名家方锦龙等现身助阵,令今年的新年音乐会颇具百花齐放、争奇斗艳之感。

  在名曲方面,除了《蓝色多瑙河》《拉德斯基进行曲》等西方新年音乐会上频频出现的传统经典作品,今年,北京多场新年音乐会上,中国旋律的比重明显提升,其中,《红旗颂》、歌曲联奏《歌唱北京》等作品传承红色基因,回响着建党百年的时代足音;《绽放》《小放牛》《金蛇狂舞》《书房自叹》《武侠组曲》等作品充分挖掘了琵琶、笛子等民族乐器以及评弹等传统曲艺形式的表现力,深入探索着中国音乐与西方音乐的碰撞融合。在疫情持续阻碍国际文化交流、外国名家名团无法访华的大背景下,中国音乐家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年音乐会赋予更多深刻的中国印记。

  此外,在表现形式上,今年的新年音乐会也有不少大胆创新。比如,在中国爱乐乐团的新年音乐会上,近30位芭蕾演员翩然起舞,让音乐在动听之余增添了更多的“观赏性”;第26届北京新年音乐会将中场休息环节变成了方锦龙的音乐脱口秀。短短十几分钟内,方锦龙边说边奏,接连向观众介绍了骨笛、簧、鼻箫、尺八等多种乐器,并用一把琵琶展现了中国、印度、日本、西班牙等国家鲜明的音乐风格,在此过程中,方锦龙的妙语连珠赢得阵阵掌声。

  在注重仪式感的当今时代,越来越多的观众将新年音乐会作为跨年选择。在某种层面上,新年音乐会可以成为普及古典音乐的一扇窗口,这更需要音乐家们拿出足够分量的精彩表演。每当音乐带来的欢呼萦绕在剧场上方持久不散,每当新年的脚步随着一个个音符逐渐临近,音乐都更深地融入了北京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幸福感也洋溢在人们的心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