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辛芷蕾主演商战剧《输赢》收视率破2%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陈坤辛芷蕾主演商战剧《输赢》收视率破2%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1-05 09:34

  原标题:陈坤辛芷蕾主演商战剧《输赢》收视率破2%(引题)

  国产职场剧还可以再真一点(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李夏至

  由张黎导演,陈坤、辛芷蕾主演的商战题材电视剧《输赢》正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播出。根据1月3日的统计数据,该剧在CSM63城的收视数据突破了2%,仅次于在播热剧《小敏家》,势头猛烈。

  《输赢》根据付遥同名小说改编,原作出版于2006年,被认为是互联网销售界的“教科书”。在这部《输赢》之前,付遥还有一部小说《创业时代》,也曾被改编为电视剧,但毁誉参半。《输赢》着重展示势均力敌的对手关系,同为互联网软件公司的两大王牌销售,“南周锐北骆伽”在商业竞争中狭路相逢,由此产生出职场和爱情故事。和《创业时代》试图还原整个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变革浪潮不同,《输赢》更多聚焦于互联网销售这个工种本身,从两位顶尖销售的竞争入手,去展示互联网销售和营销工作的真实面貌。

  这部剧的男女主角并没有落入俗套的相逢场景,而是一开场就被扔进了你死我活的竞标现场。陈坤饰演的周锐临危受命,从捷科华东区空降华北区,需要接下大单拯救华北区的业绩,而一向在华北区域占据领先优势的惠康销售骆伽,则要保住自己的既得利益。该剧将很多笔墨用在二人的谈判策略、技术竞标以及各种心理暗战,没有忽略互联网销售这个职业自带的技术门槛,也试图以剧中人的选择来强调销售行业的基本准则。

  在镜头语言方面,可以看到擅长用艺术手法丰富镜头表现的导演张黎,在这部商战剧中注入了不少个人色彩。本就是摄影师出身的张黎,为该剧增加了很多带有意味的镜头。节奏快、强对比,是《输赢》剪辑和影像最突出的特征。剧中的色调、打光、构图、景别甄选等,也都进一步增强了故事的戏剧张力,映衬人物的内在情感。透过蟹脚比喻胜券在握的错位镜头,大量交叉剪辑的个人特写,都用镜头语言代替了常规的电视剧交代镜头,增强了剧集的可看性。

  不过,《输赢》中依然存在一些商战剧难以避免的问题,如职场剧与爱情戏的比例分配,如商战专业部分的可靠性。该剧编剧常方源认为,“爱情和职场并不冲突,在最初创作中,我们也从很多角度去考量过比例的分配,怕爱情多了丢了职场,又怕职场多了丢了爱情。”从目前的呈现来看,男女主的商战戏与感情戏相互交织,而对于周锐本人的“神化”让该剧的商战部分略有减分。

  剧中先后出现了周锐被人打破了头依然带着满脸血签约的情节,在新闻发布会上慷慨陈词,为了延长测试时长甚至将对手关进小黑屋等神操作。这些情节的设计到底有多少现实的可能,还是为了戏剧而戏剧,其实一直贯穿在主角人物的塑造中,影响着这部剧作为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根基。选择专业还是选择好看,依然是国产商战剧未能解决好的根本性问题。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