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沪语对白演绎中年男人的琐碎日常 《爱情神话》需要仔细品味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程沪语对白演绎中年男人的琐碎日常 《爱情神话》需要仔细品味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1-06 15:05

  原标题:全程沪语对白演绎中年男人的琐碎日常(引题)

  《爱情神话》需要仔细品味(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王金跃

  90后导演邵艺辉的电影处女作《爱情神话》还在热映,影片以热门的话题,独特的视角赢得了很多观众的喜欢。演员徐峥在片中扮演中年男子老白,这个角色跟徐峥以往饰演的男性角色有很大的不同,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徐峥表示,《爱情神话》不是一部单纯意义上的爱情电影,它的味道,需要观众仔细去品鉴。

  导演捕捉到了上海的很多元素

  在徐峥看来,邵艺辉提供的《爱情神话》剧本已经比较完整。“我看剧本的时候就觉得这个故事很特别,导演捕捉到了很多我作为上海人都已经忽略掉的细节。”徐峥认为,“《爱情神话》并不是一个单纯意义上的爱情故事,它是一部具有高度文学性和艺术性、同时又非常具有生活质感的沪语电影。它也不同于以往的一些艺术电影,比如说它有大量的生活细节和生活场景的展示,跟上海这个城市非常贴合。我很少碰到一个戏,能有这么真实的生活质感,而故事的情感却波澜不惊。”

  在叙事层面上,《爱情神话》不是用一种戏剧化的方式来强化人物的命运,而是通过展现人物在日常生活当中的琐碎,慢慢编织出几个人物不同的心理活动,“这个心理活动需要观众细腻地去读解,才能捕捉到它的精妙之处。”《爱情神话》全片的台词采用了上海话。徐峥解释,因为影片呈现的是上海普通市民的真实生活,“当用方言去表演的时候,整个人的状态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方言中包含了风土人情和人情世故,有属于上海的独特味道。”

  《爱情神话》中的演员也都是地地道道的上海人,包括马伊琍、倪虹洁、周野芒等,“演员选对了,角色就成功了一半,我们希望演员在戏里达到分不清楚是角色还是本人的程度。目前来看,完成度还都很高的。”

  用比较接近自己的方式来演老白

  徐峥说,“影片是以老白的视角展开的,片中每个人物,就像是不同色彩的珠子,老白就是串线的人。在表演上,我尽量用比较生活的方式表演出来。”

  老白留有一头灰白色的头发,还能做一手好菜。徐峥解释,发套是参考了身边多位艺术家,是按照他们的生活气息设计的。至于做菜,“我吃过老白人物原型做的私房菜,非常地道。”

  在电影中,老白跟马伊琍饰演的李小姐、吴越饰演的前妻蓓蓓和倪虹洁饰演的格洛瑞亚都有情感纠葛。在徐峥看来,这三位女性的共同点就是非常独立,“她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在经济上不依靠其他人,对爱情有自己的一套标准。李小姐就像她的紫头发一样,是一抹亮色,有气质,心思比较复杂;格洛瑞亚自由奔放,敢爱敢恨;蓓蓓作为前妻,敢于担当,坚强勇敢。”

  开放式结尾给观众留下温暖和希望

  《爱情神话》讲述的是一个中年男性和三位中年女性之间的爱情纠葛,这在以往的国产爱情电影中并不多见。在徐峥看来,人到中年,应该能理解生活的不容易,也明白了生活中的各种可能性和人性中的复杂性,每个人都会随着不同的境遇、不同的经历而展现出不同的面相,这些面相组合在一起,才能成为每一个不同的个体。“我觉得现在的观众,包容性还是很强的,他们会理解我们的创作初衷。”

  片中的老白,在结尾的时候收到了李小姐的一个约会短信,让影片多了一份温暖和希望。徐峥透露,原剧本不是这样的,“老白是蛮心灰意冷的,所有的事情都离他而去了,但因为老白也不是一个特别明白的人,所以他还是蛮积极地去追寻属于他的幸福。我很希望在结尾的时候,给他留出一点希望。”

  周野芒饰演的老乌,是老白最好的朋友。老乌在片中反复吹嘘他年轻时在意大利跟一位著名明星的一段“露水情缘”,听得人目瞪口呆,它的真实性也让很多观众感到疑惑。徐峥说,“我不相信,完全不信。”不过,他也能理解老乌的做法,“我觉得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是在每个人的心里面,你心里面相信了,那就是真的。有的人就是相信的。这也是整部电影里一条很重要的线索,我就是被这条线索打动了,才答应来做监制的。”本报记者 王金跃

  相关

  马伊琍用家乡话说台词一点不拗口

  在《爱情神话》中,马伊琍扮演女主角李小姐,是徐峥饰演的老白最钟情的一个。但李小姐对老白的热情却有着很大的顾虑,一度让老白的内心非常失落。对此,马伊琍表示,“李小姐跟我本人差距非常大,她心目中的理想爱情还是有一些现实的附加值在里面,她想要有良好的物质基础,要让人家瞧得起,而在我看来,爱情中当然爱最重要。”

  在去年西宁FIRST青年影展上,马伊琍是创投会的终审评委,看到邵艺辉在台上讲述《爱情神话》的剧本时,她很好奇,一个90后的女孩,居然会把注意力放到一个中年男性离异后的情感诉求上。为此,她还特意问了她这个问题。了解后发现,邵艺辉是一个对两性关系认知得非常通透的女孩子。在上海生活过六年,开放度、包容度非常高,人也聪明。看了剧本后,她觉得这个故事非常有意思,就接了。

  年轻时李小姐追求爱情,执意嫁给了一个英国人,后来离了婚,有一个上小学的混血女儿,前夫还骗走了房子和钱,李小姐两手空空,只好跟母亲住在老旧的居民楼里,为冰箱里的一碗隔夜红烧肉“是否有患癌风险”争吵不已。

  在马伊琍看来,李小姐是一个典型的上海女性,也是一个比较现实的女人,“她是一个自我要求很高的人,非常有规则感,也非常理智。她心中有追求自由生活的文艺女青年的一面,这在上海女性中不太多见。但李小姐也有个性的局限,她做事有一点前怕狼后怕虎,内心自视也高。她觉得一条路走不顺时,就想换条路走,希望找一个经济条件更好的男人。”

  这次能够全程用上海话来说台词,马伊琍感到很兴奋,“说起来一点也不拗口,因为这是我的家乡话。”

  因为是新人导演,剧组的预算并不富裕。在服装造型上,大部分李小姐的衣服都是马伊琍自己的,“我比较了解身边的上海女性,也正好有一些平常从来不会穿出来的衣服,这次正好派上了用场。”

  片中老白和李小姐的关系,马伊琍看得很清楚,从现实重组家庭的角度来看,两人是很合适的。老白个性比较包容,能画画,也做得一手好菜,但李小姐有自己的现实考量。当李小姐、前妻蓓蓓(吴越饰)、格洛瑞亚(倪虹洁饰)第二次聚在一起的时候,三个女人之间彼此的较劲就没有了,大家嘻嘻哈哈,一团和气,“当她们都不觉得这个男人是我一定要得到的,就无所谓了,女人就是这样的。”

  影片最后,李小姐给老白发了一个约会短信,似乎让人看到了希望。马伊琍说,自己不会去想这个故事的结局,“因为生活本身就是开放式的,也千万不要去讨论谁是失败者还是成功者,没有人是成功的,也没有人是失败的,你都是在经历。”

  虽然片名叫《爱情神话》,但马伊琍心中,爱情并不是一个神话,“爱情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东西,它不是可遇不可求的。美好的爱情,会给人带来美好的生活,心中燃起美好的希望,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应该去憧憬爱情”。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