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皆知红楼梦 谁人识得石头记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红学大家周汝昌校订批点《石头记》

众人皆知红楼梦 谁人识得石头记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1-07 14:39

  原标题:红学大家周汝昌校订批点《石头记》(引题)

  众人皆知红楼梦 谁人识得石头记(主题)

  《红楼梦》多年来在通行本普及下,很多普通读者都不知道什么叫甲戌本,什么叫脂批,更不要说完全不知道《红楼梦》到八十回后就失传了。而普通读者阅读的,基本就是在原通行本的基础上的120回本,作者无一例外是曹雪芹、高鹗。

  如今直播卖书风起云涌,我看过很多大V推销《红楼梦》,看得我难过得不行。大V们推荐《红楼梦》,所有销售语都是:这么厚的书,才卖多少多少钱。而对书的特色无一描述。

  倒不是我认为读了通行本就是误人子弟,而是希望更多的普通读者,能领略到原汁原味的《石头记》,加上数千条脂砚斋批语的《石头记》。所以,今天给读者介绍一下周汝昌先生耗时近六十年精心磨练、于他九十高龄之际完成的《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

  周汝昌先生是承接新旧红学的代表人物,名重一时的古典文学研究者、书法家和诗人。《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2022年出了修订本。说起这套书要追根溯源到2004年5月,《石头记会真》出版(海燕出版社)。这是周汝昌先生与其兄周祜昌、女儿周伦玲经历三十多年的辛苦,汇集了包含《石头记》十余个版本的逐字逐句汇总、选字校订以及周先生的评语。当年,我因之前出版过周先生的《红楼夺目红》《红楼别样红》《我与胡适先生》一类的书,经常去周先生所住的红庙北里小区请教拜访。我个人感觉《石头记会真》的资料性、权威性和工具性没得说,缺点是太大太厚重,所以想做成一个普通读者能阅读的版本。经过半年的思想工作,周老终于点了头。由我来录入文字,选字以《会真》为主体,伦玲和丽苓负责重温给周先生听,听到可以评的地方,周先生口述,他们录出来,我再放入合适的位置。就这样,一套以甲戌、己卯、庚辰、戚序、蒙府、在苏本为主体,其他郑藏本、杨本、舒序本、梦稿本、梦觉本及卞藏本为辅,面向普通读者的80回本《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的整理工作开始了。历时四年,《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于2009年成书,套色印制,正文黑色,批语双行批夹放在正文后面。脂砚斋批语朱红色,而周先生的按语,则是用黑色和红色套印出来的颜色,以示与脂批的不同。全书一百多万字,分上下两册。

  在编辑《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的几年中,因为脑子里总想着如何把书做得更漂亮,自然和人聊天都是这些。有一天,请供职于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石头哥哥吃饭,本来就是一顿普通的午饭,他来的时候却全身披挂,长枪短炮的,我说你这干嘛啊?他说今天本来是要采访一个人,结果这人爽约了。我登时就来劲了,说那你今天可以归我呗?他说成,你想干嘛?我说,你等我打个电话。马上拨通了著名红学收藏家杜春耕先生的电话。他手上有一套清代画家改琦的红楼十二钗的画册,那画册出版年代太过久远,图完全是糊的,没有好设备,不是高手根本就拍不出来。征得杜先生同意后,我俩打车直奔昌平杜先生家。果然是高手,石头哥哥把这一套十二钗拍出来后,直接帮我做成了可印刷的格式,成为我第一版的十二张插画。我又和伦玲商量,找了红楼画家赵成伟先生,他的红楼十二钗的清装画非常精美,选了他十三张(另外一张是群钗图)十二钗画。在原改琦画的背面放上了赵成伟先生的清装画。所有插画都是我亲自配文字说明。

  最早设计本书的封面时,周先生坚定地把颜色定为了红色。我在看《甲戌本》的时候,惊艳于抄手文字之美,把第八回提到宝玉的玉和宝钗的金锁时的那一段复制出来,作为阳文放到了两本书的封面封底上。而在书名的长条方框下层,加上了改琦画的线图做衬。而且上册和下册底纹都不同。

  2017年再次修订。著名作家刘心武先生来电与我商议,建议我把周汝昌先生的前八十回本和他的二十八回续书合在一起,定书名为《108回红楼梦》,封面改琦画的位置,放了赵成伟先生的清装十二钗的《黛玉葬花》。

  周先生为这套书,选了一张年轻时候的自画像,称为“玉言自画像”,我们设计成了藏书票,放在扉页前面,藏书票粘在设计好的方框内,方便喜欢藏书票的同仁撕下来收藏。

  说到毛边书,很多旧式读书人都知道,毛边书称为不裁,即旧时的印刷工艺不包含裁书的三边(即除书脊之外的三边),书买到后,读书人得用不锋利的竹刀或小刀,把连在一起的边裁开,才能阅读。而新式印刷后,书是裁好塑封后发行的。所以念旧的人,就会让印厂保留几本不裁,这即是毛边本。我曾在三联书店看到了专柜销售,凡老派读书人都会比较喜欢。当年为周先生做编辑的时候,每每他都要求做几套毛边本给他保存。还记得有一年,给他送毛边书去,他老人家耳力不行,眼睛也不便,所以对于我走没走完全不清楚,只拿着一把钝刀,坐在夕阳下、客厅的圆桌边,专心地裁起书来。阳光透过玻璃窗,光线晕染开来,打在周先生的银发上,格外的岁月静好。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采用的是双色套印,正文黑色,脂批朱红色,而周先生的按语是调制出来的颜色,双行批夹在正文中,排版的时候难为死了人,因为老方正排版,双行批一不小心就要跑,所以每一句批语都要逐句细读。成书后,难免会出来跳行的情况,所以这套书一直在不断修订的过程中。2022年新出修订本,我写过一段推荐语:

  周汝昌先生耗时近六十年精心磨练,而终于他九十高龄之际完成的《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十余年来长销不衰。本书内容包括三部分。一是在十余种古抄本中进行了大汇校,恢复了曹雪芹的真笔原文。二是脂砚斋的朱笔批语达数千条之多,是《红楼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批语紊乱、讹错、脱落不一而足。著者进行了全面梳理核定后文意晓然,对于理解《红楼梦》的思想艺术、创作心理等问题具有重大参考价值。三是著者毕生研究《红楼梦》的心得创获,对曹雪芹的思想感情、创作宗旨、艺术手法无不涉及,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刘文莉)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