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风海韵润启东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风海韵润启东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1-08 09:33

  原标题:江风海韵润启东(我与一座城)

  我的家乡江苏启东,位于长江入海口的北岸。小学时候的地理老师讲,我们启东是整个江苏省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家乡的这个“最”,深深地印在我的脑子里。

  浩浩荡荡的长江,携带着青藏高原的尘土,裹挟着云贵山川的泥沙,一路奔腾,来到海滨。即将融汇到浩瀚无垠的大海之时,水势却婉转放缓下来,泥沙沉积,壅土成陆。先是小沙洲、芦苇荡,逐渐连点成线,连线成面。1928年,启东县正式设立。它的西边邻县是海门,一百年前,还是“海之门”哩。沧海桑田,就在我们眼前如此呈现。

  启东的特质是江风海韵,我对它的一切美好记忆都围绕着江海展开。江鲜、海鲜自不必说。清明时节,骑着二八型自行车到油菜花地里春游,常常能闻到风自海上来。因着江海无私,启东水网密布,不但润泽人们的生活,也滋养我们的心灵。像我这个年龄的启东人,小时候没有钓鱼钓虾、下河游泳的,怕是很少的。江海边的启东,泥土含碱,气候温湿,很适宜种植棉花,启东因此成为远近有名的产棉大县。

  虽然成陆时间短,但并不妨碍启东的文教兴盛,这大约要得益于清末民初张謇兴办现代教育对启东的深远影响。启东的东南中学,是当地第一所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群众学校。新中国成立以后,郭沫若先生还曾为东南中学题写校名和“东风永健”的题词。启东中学,则在最近这二三十年发展迅速,成为另一所盛名远扬的学校。在外多年,常常有刚结识的人,突然感悟到什么似的问我:“你是启东中学的吧?”言谈之中,能隐约感受到,启东中学在他们心目中有着很好的声望。

  后来,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在北京偶遇了启东中学的一位老校长。在聊天中,他用一贯铿锵有力的语气对我说,我们启东中学的学生,要把眼光放长远些,多做些对人民有用的工作,不要被眼前的名利所诱惑。我连连点头答应,至今还常常回想起老校长的这句话。

  说张謇对启东影响深远,是源于张謇兴办了一系列现代意义上的新学堂,虽然距离启东至少也有一百多公里远,但是影响所及,尊师重教的气氛也迅速在启东氤氲开来。我的一位叔公李素伯,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就学于南通师范,毕业后留校任教。他不但极富远见地给学生教授鲁迅、冰心等人的作品,影响了许多学生的志趣,而且他自己在现代小品文研究方面也用功颇深。李素伯的铜像,现在就矗立在启东文化名人园内,李素伯纪念馆也正在建设之中。

  我自从十八岁外出求学,就很少有机会在家乡常住了。在外上学的时候,每年只有寒暑假会回启东;工作以后,就是春节探亲回去。这样来来回回,感受最深的,是启东的交通自慢而快、由繁入简。

  由于地理原因,启东地处交通末梢。周边大小城市林立,铁路、机场往往都建在那些城市。上个世纪,启东人要出行,必得先取道上海、扬州、南京。我记得小时候去一趟上海,要坐一晚上的轮船。等我上大学的时候,已经是轮渡了。

  近十来年,交通的便利正以加速度实现。跨江大桥、隧道、铁路像雨后春笋一样开工、竣工。现在启东人要出行去到国内任何一个大城市,差不多都能“一日达”。我的高中班主任曾经很得意地告诉我,夏天的傍晚,吃过晚饭,他跟师母商量,想去上海看一场电影,说走就走,开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上海的淮海中路。

  衷心祝福我的家乡启东,这座充溢着江风海韵的美丽城市,每日都有着蓬勃的创造,每日都迎接着可喜的变化!

  (张小澜)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