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静观海】音乐飘漫的日子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守静观海】音乐飘漫的日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09 01:48

【守静观海】

原标题:音乐飘漫的日子

欧阳

元旦本来是准备闷家里无聊的,朋友嚷嚷着去京郊的一个小镇,说是“很有特色”。

走动一下总是好的,去就去吧。

抵达小镇,没想到小镇里人潮涌动,只是俺心里预期的“特色”,没寻到踪影:东西南北的街道基本上都是各种风味的饮食店家,偶有卖儿童物品或时尚服饰的专卖店,路口还有推广自家营生的,比如介绍种植牙的角色。

不过,意外还是有的。在街道上行走,居然有音乐飘进耳朵,其中一家传播的,是ABBA的新年歌曲——是我熟悉并喜欢的“老派组合”。

哦,很久没有这种感觉了。这让我想起了曾经的、满街新歌、热曲无处不在的日子。

往前推几十年,街面上总有磁带、唱片经营店,而且还不少,相互间要么对唱似的播放热销歌曲,要么任性地将自己的特色音乐高声释放到门店之外的街道上,并放任曲调沿着街道远远地传播出去。

那个年代,除了音乐产品专卖店,饭馆、茶肆、百货店,甚至是服装摊,都会肆无忌惮地用乐曲滋扰进入“势力范围”的人——行人、顾客皆无法逃遁。

后来,数字产品兴盛起来,唱片业者式微并逐步沉没,但音乐还在,继续在咖啡馆、茶馆和室内室外的商业场所弥漫着。

现在想起这些“范式”,自己竟然还有一些怀念。

当然,这种怀念,和经营业态无关,内里主要的原因,还是在音乐层面。那个年月,你不用去追逐所谓的音乐榜单,好的曲调一定会飘到你的脑瓜里。不仅如此,由于风格的多样化,且中西混杂,在广阔的音乐田园里,个体,或者小众群类,基本上不会被商家误导。

更进一步,以我自己为例。不怎么用收音机听响,更没有配置“砖头”录音机的鄙人,就是这种环境下的俘虏。“无病呻吟”结束之后,最早倾心的是校园歌曲,接触到披头士后转了方向,然后是迈克尔·杰克逊(MJ),再后是古典,一步一步地走过来,最后沦落到爵士和古典的混合物。记得那时候听到爽的乐曲,时常会打探一下:这是什么“鬼”?接着少不了去搜寻,去欣赏,去独自叩门。

我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是否真的被“YYDS(永远的神)”锁闭在集装箱一样的井里了,但就当下的热歌而言,我是真心不太认同。曾经就这个事和一些自封的音乐达人有过交流,记得某次我仅仅是让年轻人听了听崔健,后生就感慨不已:“还有这么好的歌啊!”至于流行之王MJ,以及木匠兄妹那些“史上”的大神,他们会有怎样的反馈呢?

更不解的是,自打“版权”事项市场标注以来,音乐,无论是古典,还是流行,渐渐地就淡出了“江湖”,人们走过、路过街面,抑或室内场所转悠若干圈,都不会有音乐扑面而来的机会了。

有时候,我觉得“版权”的事,有点得不偿失。

一来是削弱了乐曲的传播力:很多人,尤其是无暇翻找选择新歌旧曲的人,曾经都是通过市面上的音乐之声,喜欢上音乐,进而购买音乐产品的。

再一,就当下的环境而论,理论上本可以基于网络和移动通信,让音乐无处不在,然而,那些新晋的音乐爱好者,却反而被耳机封闭在了很窄的巷道中。也许我这样的观点有失偏颇,但每每看到后生们对多样的风格,对曾经的传统,甚至是殿堂上的经典所知甚少,难免唏嘘……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