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清音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水清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09 01:48

原标题:山水清音

蔡志龙

认识峡江,源自郦道元的《三峡》。文中描绘的三峡雄奇壮丽,令少年时代的我心驰神往。待身临其境,才见识其姿容,算是爱上了峡江。

放眼峡江,云水之间,苍茫浩渺。它们无所羁绊,如群羊,如迅马,我也做一回牧云人。不由得思绪乘云御风,飞越千山万壑,飞越大江小溪,飞过彤红,飞过苍翠。目之所及,天地苍茫,竟分不清四季已悄然轮回。

峡江的山,是苍翠之山,蜿蜒之山,入云之山,连绵逶迤。千百年来,巍然屹立,与白云为伴,与山风为友。草木繁盛,小鸟鸣啭。这山,承载万物,不厌其烦。这山,脊背坚韧,厚重而凝练,清新而不俗,峡江的山自有风骨如此。这山,安然而肃穆,如睿智的老者,历尽沧桑,饱阅世事,悲喜不惊,看开了,也就淡了。

峡江的水是澄净之水,是清透之水。看看龙进溪,你就能知晓峡江水的秉性。靛蓝色的水,溪畔幽篁婀娜,芦花正白。溪上幺妹,一身土家打扮,歌声回荡。阿哥吹箫弄笛,含情脉脉。白帆静泊,竹影徘徊,烟气氤氲,飘飘缈緲,有如徜徉童话仙境,如梦似幻,恍若隔世。那水中倒映的不仅是山光草木,还有自己的一颦一笑。与水为友,更能清晰地看清自己,然后,心灵慢慢干净澄澈起来。

这时若乘坐游轮,只见江水奔腾,江流如练,那水又变成了翡翠绿色。青山对出,情境开阔,不由把万般的情愫化作东流之水,身体和灵魂都放轻松,宁静从心底上放出来。

我想在山间搭一木屋,养只小狗,独享一山秋色。夜静山空时,山与山之间,山与人之间,人与月之间,敞开心扉,喁喁对话。又想在水中做一小舟,任舟漂流,啜口香茶,手捧青卷,看遍峡江秋色。想必这峡江的山水滋养人,能充电,疗心伤。

左思说:“非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这清音,远离尘嚣缰锁。徜徉于山光水色之中,超然尘世之外。嘘,不要打扰我,我要坐看一丘一壑,闲听松韵石声。这清音,让你只愿披一身月光回家,换一刻身心静雅。

云水禅心,所念安然。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