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长在观众笑点上的人”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喜剧综艺要想爆发出更大、更多样、更快乐的“笑声”,需要新理念、新形式、新面孔——

成为“长在观众笑点上的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09 01:49

原标题:喜剧综艺要想爆发出更大、更多样、更快乐的“笑声”,需要新理念、新形式、新面孔——(引题)

成为“长在观众笑点上的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苏墨

阅读提示

在“千金难买一笑”的时代,喜剧综艺赛道相当拥挤,却也显现出厂牌固定、套路明显的疲态。与此同时,脱口秀、漫才、素描喜剧……这些新的喜剧样式,日益成为撬动观众笑点的新杠杆。喜剧综艺想要爆发出更大、更多样、更快乐的“笑声”,形式、内容、理念都面临着转向。

“这次做好红的准备了吗?”

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张弛、王皓感到有点意外。“离红还挺远呢,昨天我们去吃火锅,也没人认出我们啊。”这两位青年演员在最近的人气综艺《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中备受关注。

张弛、王皓,从年龄上看着实是新人,但却已经是综艺“回锅肉”。张弛曾经拿过央视《星光大道》的亚军,王皓则在《欢乐喜剧人》里充当过背景板人物。

“我们不算腰部演员,严格地说,应该是脚部吧。”张弛说,上了综艺,红不了也是正常的。

虽然这档综艺中好几名选手被网友们预测会成为接力沈腾、贾玲的喜剧新星,但客观地说,逗笑观众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成为“长在观众们笑点上的人”需要天赋、也需要机遇,而且必须有持续输出“笑料”的能力。同样,喜剧大赛能不能做到一年一度,也还需不断有新人、新内容、新形式。

喜剧也要植根现实生活

“被996搞到头秃、被社交平台占据大量时间、生活成本高、财越理越穷、越是社恐越是不被放过……这些喜剧作品简直就是在‘偷窥’我的生活。”一直在追《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的淘淘和记者说。“逗笑我的不是梗,感动也不是被煽出来的,而是那些生活中真实存在的笑点、泪点。”这也许便是这档综艺第一期就在豆瓣上被打“8.0”分的原因。它用年轻人的话语和年轻化的视角讲述了他们喜闻乐见的社会话题和时代故事。

淘淘的这种感受也契合了好莱坞喜剧编剧、制作人史蒂夫·卡普兰在《喜剧这回事》里的观点:“喜剧是一种阐释人类生活真相的艺术。”

事实上,素描喜剧(SKETCH)更强调的是快节奏,让观众们上来就笑,很适合观赏习惯碎片化的当下。但节目很多作品却是耐人寻味的,甚至有悲剧的硬核在里面,如《三毛保卫战》《最后一课》《志胜一击》等。于是网友们笑过之后,还会一刷再刷,哭过之后,还会反复回味。

“皓史成双”组合的6个作品串联起来就是一部爱情电影,相遇、恋爱、分手、婚礼、七年之痒、相守一生……“在一档喜剧综艺里磕CP,这是我2021年最想不到的事情之一。”网友小西说。

《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马东在评价王皓和史策时说,“他们俩一直在坚持着走‘温暖’的这条路。其实,开赛之初,我们就一直强调说,喜剧里没有坏人,你会发现,讽刺很重要,但是温暖依然有它的力量。”

喜剧综艺走到新岔路

1983年在第一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首次运用了“小品”这一表演形式。在此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小品都是各大电视台晚会上的“大菜”。

时间到了2014年,喜剧综艺开始登台亮相。《百变大咖秀》《爱笑会议室》《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跨界喜剧王》……让很多新的喜剧人、喜剧形式被人们认识。在此期间,德云社、开心麻花、大碗娱乐、辽宁民间艺术团等诸多喜剧厂牌发展成熟,各有各的风格。

然而几年之后,这些节目也开始显现疲态。最大的问题便是陷入了“先喜后悲、强求意义”的窠臼。“就像先是咯吱你笑,最后硬掐你一把,让你哭出来。”喜剧爱好者“强颜不笑”如此形容他的感受。“总是要升华,总是要教育观众,喜剧怎么就不能让人一笑到底呢?”

同时,作为头部厂牌或者头部演员,如果他们疲于在各大综艺中奔波,还要在影视剧中刷脸,又有多少精力放在作品的创作中呢?时间长了,观众们对熟络的笑点不再敏感,老面孔就显得性价比没那么高了。

于是,一边是观众们对笑——这种正向情绪价值的渴求,一边是不解渴不过瘾不够爽的抱怨,喜剧综艺走到了一个新的岔路上。

在同质化的局面中突围

在节目的制作公司米未,处处都有“笑花”元素,可见他们对这档喜剧综艺的重视。

作为话剧演员,张弛在第一次接到节目组私信的时候,断定这是“诈骗”,直接关掉了。直到好友再次找到他,他才相信这是真的。而他的搭档蒋龙,也是在节目筹备阶段找到的。王皓则与史策一拍即合,第一次见面就发现彼此的表演风格和喜剧喜好很合拍:“我们都想呈现一些生活流的作品。”

近百名演员聚齐后,在半年的时间里,他们不断地与编剧共创、排练。在临时搭建的“小剧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开展一轮考核,他们要提前接受不同现场观众的检验、投票,逐渐淘汰至节目出镜的25支喜剧小队。

这里有金靖、蒋诗萌等几个参加过喜剧综艺或央视春晚的相对熟脸,有常年活跃在话剧舞台、小有名气的宗俊涛、尹贝希、史策等,还有上了无数综艺也没让观众记住的大锁,快吃不上饭的“偶像服务生”孙天宇……同时,也让六兽等喜剧编剧走到台前,共同推动作品的创排。

在形式上,素描喜剧、生活流喜剧、音乐喜剧、陷阱喜剧(TRAP)、漫才、“狗坨子”、物件剧……在这部综艺中,多元喜剧类型都能有展示的舞台。而连续多场竞演,也考核着选手是否有持续输出、不断创新的能力。“我瘦了15斤。”王皓说。“我是个硬汉,但现在别人都叫我张哭包,有的时候就是觉得太累太难了。”张弛说。

在近些年“不景气”的喜剧综艺市场中,由爱奇艺出品的《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开播至今斩获300多个微博热搜,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66亿,受到众多年轻观众的热捧。

据悉,今年将有约17档喜剧综艺项目陆续上线。《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交出了一份好成绩,谁能引爆下一个“笑点”,在同质化严重的局面中突围,还需要在更了解青年观众喜好的基础上发掘更多新的元素让观众眼前一亮。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