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剧《山河月明》 亲民手法演绎宏大历史主题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历史剧《山河月明》 亲民手法演绎宏大历史主题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4-16 15:45

  原标题:导演高希希谈《山河月明》与以往帝王题材剧架构差异(引题)

  亲民手法演绎宏大历史主题(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李夏至

  历史剧《山河月明》最近正在热播,该剧是导演高希希沉寂数年之后的又一历史正剧。剧集播出以来备受关注,格局宏大又不失历史温度的时代群像,也是导演高希希所期待的历史正剧风格。

  帝王家生活要拍出温度

  高希希历数此前的历史剧作品,从《三国》到《楚汉传奇》,再到拍摄《山河月明》时已经间隔了十余年。他直言,拍摄古装大戏还是因为心里有想说的事儿,“过去这么多的文艺作品里,表现明代这段历史的作品不多,我恰恰觉得这段历史对我们中华民族有重要意义,也可以展示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结构。”在他看来,《山河月明》区别于一般历史剧的重要特点在于它的温度性,“它呈现出来的结构非常接地气,剧本描述的虽然是帝王家几代人的结构关系,但是它非常有温度。故事中后宫戏写得很扎实,有人情味,我觉得在帝王叙事里是非常少见的。”

  高希希认为,该剧的剧情非常巧妙地表现了洪武皇帝和马皇后之间患难与共的亲情结构,“包括朱元璋对子女的教育以及如何使朱家江山稳定,在过去的剧集里很少有这些细节。”他直言,历史剧需要非常重视细节,“细节是历史的表情,我们给今天的观众提供的历史剧,就是要做到既养心又养目。”

  战争戏不多要打出故事

  高希希希望透过《山河月明》表达出中华民族的自信,并完成在主题意义上的新颖结构,同时做到亲民。全剧虽然存在不少轻松化的处理,朱元璋与家人的互动也颇为接地气,但核心要表达的主题依然宏大,“故事里提出一个值得大家去思考的问题,就是到底是以士大夫共存天下,还是以民众共荣天下?”高希希透露,剧中最后朱元璋选择的是民众,“他强调了一个概念,‘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觉得这个观点可能就是该剧最大的特色。这就让该剧与过去那些反映明代生活细节以及表达帝王将相主题结构的故事都不相同。

  为了足够丰富和完善主题,该剧在拍摄时对于细节的把控也相对严格。高希希说,该剧在服化道层面对于历史时期、人物结构和人物造型的要求,都是不容含糊和疏忽,有关战争场面的设计也是一样,“战争场面在这个戏里并不算多,但因为它是有关这个国家和民族存亡命运时期的一些战争,我还是希望力求它的战场真实性。”在他看来,从当年的历史剧到现在,观众的胃口已经非常大,要求也很高,“因此我们提出的要求是比较精准地完成战争场面,战争要打出战争的故事来,让观众更好地把人物和战争有机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