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首次线上开唱 观看人数超过4300万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崔健首次线上开唱 观看人数超过4300万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4-17 09:33

  原标题:崔健首次线上开唱 观看人数超过4300万(引题)

  继续撒点野“没变的是创作激情”(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寿鹏寰

  60岁的崔健在新冠疫情期间演唱减少、年岁渐高的两大考验下,圆满完成了一场线上演唱会。虽然遗憾没有现场观众,但崔健坦然接受并鼓励线上观众多发弹幕。他也坚信,虽暂不能相约线下,但正如已经到来的春天,一切终将向好。

  遗憾没有现场观众

  鼓励网友多发弹幕

  4月15日晚上,崔健“继续撒点野”首场视频号线上演唱会在线直播。不到半小时的时间,观演人数从最初的1000万涨到2000万。

  崔健在台上一口气演唱了《留守者》《从头再来》《时间的B面》《笼中鸟儿》《迷失的季节》《爱情量子定律》《假行僧》七首歌,之后才邀请嘉宾梁博上台。之后又连续演唱了《花房姑娘》等经典歌曲。3小时后,到返场时,观看人数超过4300万,点赞数超1亿。

  2021年,崔健发布了新专辑《飞狗》,《时间的B面》是其中一首歌曲。有人评价60岁的崔健似乎变得随和了。崔健表示,人都有多面,怎么可能只有一个样子?在演唱《时间的B面》时,评论区是清一色的“老子根本没变”。这句词来自崔健创作于2021年的歌曲《时间的B面》。歌词写道:“我和人们一样,只看到自己的脸,莫非里边也有你,正在被时代改变。这时有人大声吼,嘿,老子根本没变。”

  演出过程中,崔健鼓励屏幕前的网友多发弹幕。“希望大家多发弹幕,互相建立缘分,跟我们的缘分连绵不断。”

  演唱会节目单上最后一首歌《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野》结束后,崔健和主持人窦文涛在对谈环节聊起了摇滚乐和线上演唱会。崔健表示,这场演出花了很多心思,但无论如何跟线下演出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没有观众的互动,我就比较理性,这是遗憾的地方。”

  60岁连唱两小时不觉累

  音乐本身是荷尔蒙的补充

  60岁的崔健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唱中几乎未作停歇,但依然可以唱得很稳,体力经受住了考验。

  演出过程中,评论区不时有人提醒崔健休息一会儿,但崔健最多坐下弹唱。两位嘉宾梁博和赵牧阳的出场也起到了帮唱的作用,最终崔健本人是越唱越勇,状态越来越好。节目单的曲目完成后,崔健与窦文涛对谈四十多分钟,再度返场演唱了三首歌。

  有人感叹老崔不老、体力依然好。有人说:“崔健依然年轻,只是我们老了。”不管外界如何评价崔健,他都以这一句歌声回应:“老子根本没变。”

  在和窦文涛的对谈环节,崔健说,他自己没变的就是创作的激情。这是支撑他一直从事音乐创作最大的动力——也因此不管是低谷还是浪尖,在他看来没有区别。

  此前他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沉浸在做音乐的快感中本身就是一种养生,对他来说,养生不是早睡早起、有好的作息好的饮食习惯,而是可以睡到自然醒、在工作中找到幸福感和满足感。“有人跟我说你一个人唱三四首歌就行了,干吗还唱两个小时?其实唱第三四首歌是最累的时候,唱完第四首后面反而开始轻松了,有一种渐入佳境的感觉。”

  在和窦文涛对谈时,崔健再度强调:对音乐家而言,歌唱就是生活。“摇滚这俩字,坚持不坚持不重要,重要的是音乐的律动热情和文学上的表达热情,还有你自己的荷尔蒙反应。这三者中有两个就可以说是享受,三个都有是你的福分。音乐本身是荷尔蒙的补充。”

  延伸

  崔健:坚持现场演出的摇滚先锋

  崔健出生于一个朝鲜族家庭,父母都是文艺工作者。从14岁起,他跟随父亲学习小号演奏,1981年被北京交响乐团招收为小号演奏员,开始了他的音乐生涯。

  在北京交响乐团工作的六年当中,崔健开始写歌。1986年,崔健写出第一首摇滚说唱歌曲《不是我不明白》。

  1986年,为纪念国际和平年在北京举行的百名歌星演唱会上,当崔健穿了件长褂子,身背一把破吉他,两裤脚一高一低地蹦上北京工人体育馆的舞台时,台下观众还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音乐起,崔健唱出了“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时,台下变得静悄悄。十分钟后,歌曲结束时,在热烈的欢呼和掌声中,中国第一位摇滚歌星诞生了。

  崔健用《一无所有》宣布了中国摇滚乐的诞生,他用摇滚乐这种方式感召了一代人。之后,崔健一直坚持以现场演唱这种最直接、最真实、最具有震撼力的方式传播摇滚乐和新文化——他和他的乐队成员足迹遍及大江南北直至世界各地,演出场次达千余场之多。他的第一张个人专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获得香港双白金唱片奖。与此同时,崔健创造了大量超越以往歌曲风格的全新音乐作品,他的每张新专辑都成为引导国内摇滚曲风的走向,并与世界最新音乐形式接轨的超前力量。可以说,崔健是一个致力于摇滚、始终要保持叛逆元素的音乐家。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