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院庆纪念版《蔡文姬》首演 “跨代”组合再现传承力量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人艺院庆纪念版《蔡文姬》首演 “跨代”组合再现传承力量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4-20 08:03

  原标题:北京人艺院庆纪念版《蔡文姬》首演(引题)

  “跨代”组合再现传承力量(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牛春梅

  昨天,北京人艺院庆纪念版《蔡文姬》亮相舞台。这个仅院庆可见的版本中,徐帆、濮存昕、邹健、杨立新、刘辉等观众熟悉的面孔悉数回归,同台演绎这部代表着中国话剧民族化实践成功的作品。观众在一场演出中既能领略几代演员的风采,又能真切感受到北京人艺乃至于中国话剧探索的轨迹。

  《蔡文姬》诞生于1959年,由郭沫若编剧,焦菊隐导演,朱琳、刁光覃、蓝天野、童超、苏民等艺术家出演,是焦菊隐导演进行话剧民族化实践的成功代表之一。2001年,苏民再次将该剧搬上舞台,由徐帆出演蔡文姬、梁冠华出演曹操,濮存昕出演董祀,杨立新出演周近。2011年苏民、唐烨联合执导,于明加、濮存昕、闫巍、邹健、刘辉等又组成全新阵容演绎该剧,于明加接棒徐帆出演蔡文姬,而濮存昕则转向曹操。此次,纪念版则是2001版、2011版以及更多年轻人的全新组合。

  大幕拉开,以前没有看过《蔡文姬》的观众会觉得很新奇,它不同于时下众多话剧,从舞台到表演都极具特色,带有浓厚的时代痕迹。文白相间的台词,带有戏曲元素的身段让这个原本颇为简单的故事有了更多在戏剧冲突之外的韵味。可以说,这部作品像是一个“活化石”,镌刻着几代人艺人不断探索话剧民族化的努力。

  民族化的美学表达,诗意、浪漫的艺术风格,都是话剧《蔡文姬》的鲜明标志。新一代人艺人在继承之余,也给出自己的创造。导演唐烨说:“把老一代创作者的华彩篇章完美继承,少走弯路,不拘泥于所谓‘别人用过了的手段’,现代人需要另辟蹊径的创新思想。”此次新老融合的阵容要“把几代创作者的集体情感通过舞台人物的精确演绎呈现给观众,共同表现一种清新简约、震撼人心的艺术风格。”同时,传承并不意味着没有创造,这一次的演出被赋予了一种现代的诠释和演绎。

  从2001年到现在,徐帆、濮存昕、杨立新等演员对于这部戏显然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他们的表演既保持着情感的真挚,又保留着对中国戏曲之美的继承,一个步子,一个转身,都可以看到对戏曲的借鉴与融合;一句台词,一个停顿,都可以让观众在韵律中体会语言的准确含义。徐帆说:“这部戏培养了我,不只是台词,还锻炼了我的气质、心胸和态度。”再度饰演蔡文姬,她更能体会角色背后的戏,“我想人无论对国家和家庭都应该倾注爱,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唐烨希望,今天的《蔡文姬》让观众欣赏传统美的同时,也能以当代人的理解去与历史对话。因此剧中对情的处理更加细腻,家国情、夫妻情、母子情等委婉动人,尤其是第一幕中伊屠知牙师听说妈妈蔡文姬回归汉朝却不能带上自己时,母子二人面对即将到来的离别所表现出的难舍难分令人动容,让诗意与真诚自然地融合在一起。在剧中饰演伊屠知牙师的韩清说:“帆姐特别真,和她演起戏来可舒服了。”

  这一版的《蔡文姬》也是一出舞台上的“老友记”,徐帆、濮存昕、杨立新彼此之间默契、松弛的合作是舞台上的一大亮点。“因为有杨立新、濮存昕二位哥哥,我的心里就是放松的。”徐帆说搭档特别重要,虽然这个戏的台词特别多、特别容易记混,但是和这些老搭档在一起就会松弛下来。濮存昕的曹操也带着他本人的特色,更加儒雅睿智,“如何在真实和浪漫间找到一种平衡,是我们永远的功课,每一场都要去琢磨。”而剧中的“反面人物”周近这次则被杨立新“正了名”,他不再是一个坏人,而是“好人办错事”。“这部戏是浪漫主义的极致之作。生活化方式就不一定合适,要敢于在舞台上利用表演制造节奏,制造悬念,制造趣味,自己去充实细节。”杨立新说。六十多岁的他在舞台上表演流畅自然,让周近这个角色多了一些意趣。

  如果说徐帆、濮存昕、杨立新是多年的积累,那这一次年轻一辈则显露出了他们的力量。邹健饰演的董祀、刘辉饰演的左贤王在前辈的辉映下,依然展示出各自的光彩,台词的处理、表演的节奏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据悉,本轮演出将持续至5月3日。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