锈迹斑斑、草莽鼠窜的废弃老工矿变身光影“梦工厂”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锈迹斑斑、草莽鼠窜的废弃老工矿变身光影“梦工厂”

来源:新华视点微信公号
2022-04-22 08:19

  原标题:老工矿·新故事丨旧工厂点亮光影“梦工场”

  染坊、银楼、钱庄、当铺……步入浙江湖州影视城,恍若穿越到了老上海滩。很难想象,这是一片崛起于废弃厂房的光影“梦工场”。

  在浙江,分处嘉兴和宁波两地的南北湖影视基地和象山影视城也由旧工业厂房、废弃矿山改造而成。

  从“旧”到“旧”、以“旧”焕“新”,部分影视城的前世今生,演绎着工矿遗存开发利用的生动故事。

这是4月7日拍摄的湖州影视城。新华社记者郑梦雨摄

  太湖南岸,滨湖区域。湖州造纸厂曾坐落于此,一度是锈迹斑斑、草莽鼠窜的荒地。

  “20世纪50年代,湖州造纸厂是全市纳税大户,在这里当工人是很令人骄傲的事。”原太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旅游发展局副局长李东民回忆说,后来造纸厂改造升级,环太湖开展生态治理,这家高峰时拥有千余名职工的工厂在2005年退出历史舞台。

  如何利用好工业遗址,成为迫切议题。

  “这里有完整建筑遗存,在开发上坚持保留厂房,专门用于做文化产业。”李东民说。

  湖州影视城投资方负责人陈美麟说,多年前,一部电视剧需要一个体量相对较大的旧厂房做布景,他在机缘巧合下找到了这里 ,并一见钟情。

  走在湖州影视城中,总经理何跃华如数家珍:“旧地”取材改建成老建筑群,原有的小梅港河成为取景地,枝繁叶茂的树木全部保留……

这是老工矿改造的嘉兴南北湖影视基地。受访者供图

  追求差异化发展,让工业遗址改造的影视城探索出不同的发展路径。

  宁波象山影视城选择在山水上做文章,巧妙结合当地山、岩、洞、水、林等自然景观,形成整体建筑具有宋代风格、集影视文化与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影视基地。

  嘉兴南北湖影视基地利用老工矿山资源,主打人文景观,原柏丽印染厂被改造成具有老上海味道的四方城;原有的紫金山石矿改造成了北方村落、祠堂、宅院等。

  何跃华说,从2016年至今,湖州影视城已累计拍摄了230多部影视剧,陆续有千余家影视企业或工作室入驻。

  “‘旧矿’焕‘新颜’的影视基地能同时满足多个剧组进驻拍摄,也带动了地方旅游产业发展,释放了消费需求,增加了就业岗位。”嘉兴市海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玲说。

  文字:岳德亮、郑梦雨

  新华社国内部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