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新知大会学者与读者探究“我们的中国”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联·新知大会学者与读者探究“我们的中国”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4-26 08:25

原标题:三联·新知大会学者与读者探究“我们的中国”

北京日报讯(记者 路艳霞)“商量旧学,培养新知。”三联书店总编辑尹涛在日前举办的三联·新知大会第四季开场白中表示,今年三联书店就要满90岁了,我们一直想搭建一个桥梁,或者架设一个学术共同体,让作者、读者以及我们的编辑充分沟通。

据悉,本季新知大会的主题是:“我们的中国:文明新探”,邀请哲学、历史、考古、艺术、科技等领域的十八位学者,举办四场主题论坛。嘉宾围绕中国文明的起源和发展,传统文化中的山水精神,农业的起源、发展与未来,古代营造中的天文与人文等话题展开讨论。

首场主题为“中国文明与山水世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渠敬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赵汀阳、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尹吉男、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铭铭,以及线上的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魏斌展开对谈。在赵汀阳看来,中国思维方式的基本设置就是意象。“意象充当了概括一些基本范畴的功能,山水就是其中一个特别重要的意象。中国思想的空间就是通过这些基本意象来打开的,这一点和西方思维方式以概念作为基本单位是很不一样的。”而尹吉男在随后的发言中认为,“山水作为一个概念,是在古汉语文化圈中展开的,西方压根儿没有出现山水这个概念。而山水画包括书法都是中国古代文明中特别独特的存在,并没有在其他地方同步发生。”

三联·新知大会是创办于2018年的年度读书活动,至今已举办四季,旨在推广深度阅读与学术普及,邀请人文、艺术、科学等领域的一线学者,深入浅出地呈现相关领域的新知识、新观念和新方法。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